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不二——陈曦个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开幕

时间:2015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晴
0

  1月31日,由夏彦国策展的“不二——陈曦个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凤凰艺都拉开帷幕。

  “不二”即“不二法门”那个不二,佛家术语,来自《维摩诘经》。不二指的是无差别心,它不仅存在于艺术家的每个作品中,也是观众对艺术家作品的一种解读视角。“不二”的主题体现在陈曦对“艺术家”这个身份的认识上。他像所有参与者一样,置身其中,乐在其中。陈曦认为艺术家是一种艺术理念和能量的传播者,应该是带有开放性,多元性,跟观众更民主、更平等的方式。将自己置于“观众”或者“普通人”的位置,也是一种角色互换,这种身份的平置和无差异性,让他能够更好地将个人问题转化成集体的公共话题,使自己的作品更具普遍价值和公共价值。

  本次展览呈现了陈曦近年的2件代表作品,《百婚图——我的1314(一生一世)》是陈曦自2013年底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发起的一个项目,征集了出生于1970年之后的100对(实际120对)夫妇的结婚证件照片作为绘画对象,并用一句话概括婚姻,然后艺术家用马克笔将它们分别画成了A4大小的彩色作品。作为参与的回报,艺术家在展览开幕式上将原作分别送给每一对参与的夫妇。结婚照被转化成艺术作品,从隐私到公开,陈曦通过艺术的形式呈现“婚姻”中的两性关系与个体状态,也带来了对婚姻的思考。结婚之后也是“不二”,是无差别的,两者间是可以互换的。绘画的过程中,陈曦也对别人的肖像进行了篡改和再造,以及部分个性的消除;同时也有意无意地消除了艺术创作的目的。现场还搭设了摄影棚,为观众拍摄“结婚照”。

  本次展览另一件重要的作品就是《罪犯!罪犯!》。这个作品最早出现在策展人夏彦国09年策划的“摆摊”系列第一回展上。本次展览延续了艺术家现场创作,现场销售的理念。展览是即兴的、现场的、快速的,观众的存在感也会加强。艺术家将“创作的现场”搬到了展厅。在这个作品中,艺术家扮演警察,为观众拍摄“罪犯照”,现场输出和销售。观众可以即兴地自己命名自己的罪名,既可以幽默,也可以很忏悔。同其他作品一样,艺术家在这里即是操作者,又是参与者,戏谑了“警察-罪犯”的现实关系,由此也实践了角色互换的“不二”关系。通过这件作品,陈曦也找到了“众乐(yuè)乐(lè)”这种形式,“聚众”不仅可以让参与者乐意参与,自己也获得了信心和鼓舞。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3日。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