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李琦书画:诗意的行走 随性的韵动

时间:2014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郭书民
0

真意寻境图 178×96cm 2012年 李琦

  “寻迹探道悟经典,真意写境得心源。以书入画根正统,劲风朗怀追宋元。”这首诗是余日前应和枫书缘刘总弟之邀,赴中国美术馆观李琦书画展后之即兴所作,虽不讲究平仄音律,但确系有感而发的真情流露。

  李君擅书,始于孩提,帖学正脉,胎息“二王”,风追魏晋,荟萃熔铸,用功极深。后习丹青,植根传统,法取宋元,勤习不倦,尤以山水见长。书画双修,两相扶济,以书入画,画求精炼,以画入书,书追妙境。入新世纪,受业张荣庆、梅墨生门下,转益多师,见贤思齐。技法齐头并进,淬炼相得益彰。越数年,浸淫时久,终有大成,天命年相继举办的上海朱屹瞻艺术馆、中国美术馆的大型书画展即为其艺术人生的阶段性小结和学术探求演变轨迹的集中呈现。

壮观赋 34×34cm 2008年 李琦

  品赏李君之作,笔法狂逸,意趣空灵,巨幅气势滂沱,小品淳雅自然,呈现出一种笔墨的韵动变奏。点画若金石坠地,线条如铁划银钩,近观之几不类物象,远观则景物粲然,构成一部雄浑激越的视觉交响。书与画融洽无间的精致构图,序与跋悠远深邃的审美意境,诗与文因缘图景的真切记述,令人赏心悦目,回味无穷。观展者纷至沓来,摩肩接踵,人头攒动,相映成趣,不失为展厅一景也。或切磋交流,或拍照留影,或窃窃私语,或品头论足,无不体现出人们对李君的仰慕和青睐。尤其李君笔下溢出之雄浑之美、淡雅之风、古拙之味、文人之气当为现今罕有,无疑为当下虚火上升、尘嚣浮躁的艺术圈注入一股纯净清泉。而更难能可贵的是来自燕赵大地的彼坦诚朴实,恭让谦卑,虚怀若谷,毫无刻意做作之感,又无扭捏作态之为,犹如其本人的不修饰,不雕琢,不功利,不媚俗,可谓“低奢内”,真性情,“任性”如斯。如此,吾等又该为当下令人诟病、山雨欲来的书坛画界有此君称幸矣!

李琦书法作品局部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李君今有此就,并非一日之功,亦非毕功一役,定有无限故事,令人心奇而神往焉。叹他风华,青春老去,说过往,道不尽世事沧桑,经年已过,何事难忘?相信不难从其自作诗《墨之旅》中找出答案:

  此生獨愛墨池功,半百猶追魏晉風。

  篆隸簡章尋樸厚,楷行帖草有脈宗。

  荆關董巨雲林意。子久半千北苑情。

  最仰虹廬巅峰立,难酬滄海一老翁。

  ——2014年冬月 一方海

  人物链接

  李琦,字玄览,醉风堂主、耀义居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草书委员会副主任,邯郸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先后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国家画院,师从张荣庆、梅墨生先生。曾入选全国第五届、第七届、第八届书法篆刻展览及首届“兰亭奖”书法篆刻展等。

中国美术馆“劲风朗怀——李琦书画展”展厅现场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