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承师之道写意心象”任艳明雕塑艺术展

时间:2014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孙菁
0

“承师之道 写意心象”——吴为山馆长题序

  任艳明是我的学生,十年前他考入由我所创建并首任院长的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攻读艺术硕士学位,开始从我学习。

  在此之前,他以优异的成绩从鲁迅美术学院毕业,进入社会,开始人生艺途。和多数艺术青年一样,也经历了自我、自信、碰壁、迷茫、颓废,几近放弃,幸而又重新振作起来的过程;他由在社会打拼,继而进入百年学府继续求学,及至现在教学创作于南京大学,经历的是一个转折、蜕变和自我升华的人生历程。

  他说他是幸运的!

  2011年的山西,他与我的几名博士生正从我在厂房创作雕塑,休息之余,考虑到艳明平时创作虽已十分勤勉,但还有空间,可再上层楼,并继续精进!为资鼓励,我信手提笔,为他题写了“任艳明雕塑艺术展”几个字。他当时虽没有说话,却满心欢喜,若获至宝的珍藏了起来。

  后来我知道他心中惭愧,大学毕业十二年了,做我的学生也有多年,作品却是无几,他深知这是我对他的勉励,从那以后,便利用一切时间努力创作,深怕辜负我的希望……时隔几年,经过他的默默拼搏,竟然创作了四五十件雕塑作品,并通过这次展览全面生动地呈现了出来,面向公众!从他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艺术创作的状态:沉潜求索、醉心写意、塑为心象、酣畅淋漓,这里有淳朴的书写、生命的赞歌、庄严的礼敬、红色的颂扬……满是劳作的辛勤和艺术的欢唱,这是他交上的一份作业,以展览的形式,将此一个阶段的努力向师长和同道们做出汇报。

  中国雕塑院对此次展览予以了学术支持,朝阳规划艺术馆为展览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服务,这些因缘都使得展览得以更加圆满和丰厚。今后,希望我们的专业科研创作机构和展览机构应当对这样踏实认真、颇具新意的艺术展予以更多和更有力的支持!

  是为序。

  吴为山于中国美术馆

  2014年11月16日

《劝君再饮一杯酒》

《霸王别姬》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主办,中国雕塑院中国青年雕塑家创作中心学术支持,“承师之道 写意心象——任艳明雕塑艺术展”于11月30日在北京市朝阳区规划艺术馆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学者、各大院校学生、全国各大媒体记者和观众数百人参加此次活动。

  中国雕塑院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领导下,尊重传统、尊重创造、尊重人才。在挖掘民族传统文化宝贵财富、广泛吸取世界先进文化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积极地探索和努力。2010年中国雕塑院在各界领导和前辈艺术家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青年雕塑家创作中心,旨在发挥广大青年雕塑家的积极作用,承前启后、薪火相传,为雕塑事业的发展增添新生力量。2011年始,青创中心,推出“青蓝相承,由技入道”青年雕塑家的系列展览,在业内已经形成品牌示范效应,如果说“青蓝相承”系列展是以一个青年雕塑家群体的面貌集体在美术界亮相,那么,“承师之道 写意心象”则是助推艺术家个体的学术推介系列展的首展。

《醉剑》

《欧阳修01》

  有道是,知弟子者莫若其师,任艳明的授业恩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在百忙中亲自为展览撰写了前言,他在前言中高度概括了任艳明艺术创作的状态:沉潜求索、醉心写意、塑为心象、酣畅淋漓,这里有淳朴的书写、生命的赞歌、庄严的礼敬、满是劳作的辛勤和艺术的欢唱。

  本次展览展出了任艳明近年来的37件新作,包括“意不在醉”、“褶皱”等系列的作品。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能突破传统的制约和时代的局限,勇于探索,以自己的实践谱写历史新的篇章。数年来,他在文化的碰撞与激荡中,以诗性与文情表达理想,以理性与功力表现事物,以蓬勃的生命与灵魂抒写人生艺术,将新观念、新材料、新技法融入探索与创新,与社会变革的时代洪流同节律。

  纵观美术史,大家灿若星辰,能开天辟地自成一家者,寥寥可数,而独树一帜,引领时代者,则少之又少。任艳明的恩师吴为山教授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力倡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和国际视野,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命题,并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常言道,名师出高徒,今天,他的学生任艳明雕塑艺术展成功展出,将写意雕塑的手法和形象继续发扬光大,得吴为山教授衣钵之传,又个性独具。殊恩厚渥,箕引裘随,在写意之路上必将青蓝相承,生生不息!

  (沈 军,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博士后)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