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中国·芜湖第四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举办

时间:2014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视频】中国·芜湖第四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举办

风光

神山公园文本汇报

神山公园文本汇报

  以“人文·生态”为主题的中国·芜湖第四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暨第六届中国雕塑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安徽省芜湖市隆重开幕。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住建部原副部长宋春华、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安徽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郎涛、安徽省住建厅厅长侯淅珉、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行以及芜湖市领导潘朝晖、冯克金、段玉嘉、吴万春,市政府秘书长孙跃进等参加开幕式。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宣布中国·芜湖第四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开幕。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潘朝晖主持开幕式。 

  本次开幕式揭晓大展金、银、铜、特别荣誉、评委奖、优秀奖等35个奖项,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黄齐成凭借作品《乐山乐水》摘得本次大展金奖,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宿志鹏以及来自保加利亚的乔治·米奇分别凭借作品《翻制的文明》与《碎片》获得了本次雕塑大展的银奖,获得铜奖的作者和作品分别是董书兵《沉》、梁佳超《新语系列·其一》和爱珍萨·佩德娃《风的变化史》。 

  大展执行策展人田华丰介绍说,四年以来,以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作为重要的基础平台,在芜湖市人民政府提出“百年雕塑”——最终把芜湖建设成为“雕塑园林城市”的宏伟构想下,作为先锋实验田的芜湖雕塑公园已初具规模,并取得了令世人为之瞩目的阶段性成果:自2011年首届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启动暨芜湖雕塑公园开园以来,共有180件优秀雕塑作品入园,为大展投稿的国内外艺术家已逾一千五百名,世界范围内涉及影响到的国家和地区102个。据不完全统计,芜湖雕塑公园至今已接待各地方政府机构考察人员逾百批次,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观人次近400万。而2014中国·芜湖第四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自今年1月20日开始面向国内外公开征稿以来,共收到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的581名艺术家的2205件雕塑作品方案。在参与国家地区和作品征集数量上都超过了前三届大展。此次大展延续了上届大展“人文 • 生态”的主题,最终参展的这35件雕塑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富于当代思考的同时,注重与芜湖这座城市的历史人文和自然生态相结合,能够很好的呈现出当前芜湖市发展的文化精神面貌。芜湖市副市长冯克金表示,芜湖市政府将以国际雕塑大展作为重要基础平台,继续与中国雕塑学会、中国美院深化合作,编制“百年雕塑”规划,把芜湖建设成为“雕塑园林城市”,让更多更优秀的雕塑作品从园区走向街区,走入百姓生活中。 

  住建部原副部长宋春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连续四届雕塑大展的成功举办,以及芜湖雕塑公园取得的成效,非常值得总结和思考,芜湖市使城市公共艺术与城市文化建设高度契合,走出了一条展示城市风采,体现地域特色,具有时代精神的公共艺术发展之路。尤其在三个方面值得关注:第一坚持精品战略,坚守对艺术的尊重和敬畏,客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一步一个脚印,注重积累,积淀厚重的文化底蕴,为当代社会奉献出艺术精品,为子孙后代留下文化遗产;第二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和积极健康的审美取向,保持了较高的艺术水准和文化品位,这对摒弃当前在城市雕塑建设中出现的某些媚俗、艳俗、低俗、粗俗的不良倾向和纠正攀高比大的歪风,为我国城雕事业健康发展输入了正能量,具有很好的示范性;第三坚持政府机构、学术团体和艺术院校联合举办组织形式,形成了政府组织实施,学术团体监制、艺术院校积极参与的城市雕塑“芜湖模式”,市城市公共艺术实践的优秀案例。希望芜湖雕塑大展和雕塑公园建设能立足当前基础,着眼未来,长远规划,不断创新和提高,为芜湖这座“创新之城、欢乐之城”增添新的文化品牌。 

  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组委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教授总结说,当今的中国,正在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发展进程,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未来城市间的核心竞争环节将从土地、资金等资源竞争,转变为发展模式的创新、城市品质和环境等新型资源竞争上来。产业经济结构也必将从传统的资本型、集约型、劳动密集型经济向美学经济、创意经济进行转变和升级。而公共雕塑是人与社会、与自然、与城市产生的影像互动和心灵对话,通过对美的展现与诠释,它能够有效连接城市人文空间和环境空间,从而营造一个适合未来需要的现代城市环境和精神家园。人们通过雕塑去感知城市历史和景观建筑,交流情感,激发创意,还原生活本来的意义。 

  如今,事实已经证明,城市发展与文化产业、艺术魅力结合的运营模式,能够为芜湖的发展建立独特的竞争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而相信“雕塑园林城市”的理想和目标也必将为芜湖、乃至为世界创造一种城市经济与文化、生态与环境、艺术与人民生活和谐发展的全新模式。所以,芜湖雕塑公园仅仅是一个起点。而未来,任重而道远。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