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纪念日·薛方明油画作品展千年时间举办

时间:2014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北京千年时间画廊诚邀您参加纪念日·薛方明油画作品展

  学术支持:武洪滨 李木

  策展人:张思永

  开幕时间:2014年11月22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4年11月22日——2014年12月18日

  主办单位:北京千年时间画廊

  协办单位:南昌千年时间画廊

            泰豪艺术中心

以绘画的方式——纪念94红磡演唱会二十周年

薛方明

  “94红磡”,成了中国摇滚二十年来不可复制的辉煌。喜欢摇滚的人都熟悉,这场演唱会对中国摇滚有着怎样的影响和意义,至今仍有无数乐迷对此演唱会记忆犹新、狂热喜爱。

  我与摇滚乐的缘分即始于1994年,那时读高三的我进入美术班学习画画,也开始了对摇滚乐的热爱,但知道这场演唱会却是在两年之后的大学入学后,当时有同学拿光盘在系里的电视上播放,聚集了很多同学观看,我已无法描述当时的震撼。

  2000年的本科毕业创作,我开始构思描绘这场演唱会,用四联的形式画了唐朝乐队,只是因为素材的有限,把老五的头组合了讴歌的身体,现在已记不清当时的具体想法。这件作品获得了当年全班的最高成绩。之后陆续画过这场演唱会其中的场景,并专注于摇滚主题持续至今。2011年初,我想用一组统一的作品来展现这场演唱会中的每个经典场面,着手创作“94红磡”系列作品,我从视频中截取了七百多个演出的情景图片,经过反复挑选,至今年4月完成油画81幅,在这组作品中,由于画幅较小、我力图不是只通过脸部,而是通过整体特征去把握每个人物的形象,有时为了整体需要会舍弃五官的刻画,重神似不重面面俱到,通过急促的笔触刀痕展现人物的激情,同时尽量不改变原有场景,还原存在于人们记忆中的印象。由于视频的拍摄角度及清晰度的限制,一些经典的场面未能捕捉到,一些乐队成员没有近镜头,或者无法从绘画构图的角度去表现,加上个人在绘画上的修养有限,这些都将成为遗憾。

  在这里,我不想探讨我的做法及作品是否具有思想上的深度,我只是用我擅长的方式及三年多的时间去做一件很久以来我想做的事情,对摇滚一无所知的人也许不会明白, 这如同非球迷对于世界杯。如果同样喜欢这场演唱会的朋友看到这组作品后能够引起感情上的共鸣,我想这即是我这样做的意义所在。

  今年12月17日将是94红磡演唱会二十周年,我希望以绘画的方式去怀念中国摇滚曾经辉煌的一页,我相信这必将成为一个有意义的纪念方式。

《超越那一天—2008年5月赈灾义演中的崔健》280×190cm

《演唱中的崔健1》40×50cm

《演唱现场》 90x130cm

永不停止的视觉的呐喊——薛方明以及他的那些绘画摇滚

李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据他自己讲,他看过不算太多摇滚乐现场,也很少去学唱,甚至分不太清楚英伦、朋克、金属、或哥特的区别。但看上去,薛方明却像极了一个地道的做摇滚乐的人,因为他多数时间沉默,更多数时间不声不响,他只是在画画,连续不断的画画,只是在严肃的寂静之中一次次的施展,一次次的爆发。画布和颜料是他的乐队。色彩和空间是他的音响,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创作当中,投入到了一个以往不曾有过的绘画摇滚世界当中。

  在清华做研究生时,薛方明就在集聚着他的这场“摇滚盛宴”,并且最终以一组系列的“黑白力作”谢幕收场。他与摇滚的缘分似乎是先天铸就的,追求自由、释放心灵、揭示思想,都在他的性格和愿望之中。他要呐喊,只不过他的呐喊不是唱,而是画。我们感受到的不是听,而是看而已。表面上,他的每一幅画都是一个演出现场,每一个笔触都是一个独立乐音,每一根线都是一个强烈节拍。实际上,他画的是他自己,是他心目中的那个铿锵的现实结构和缠绕的梦想空间。他在广阔的绘画世界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梦想之地,也许让他激动和兴奋的,原本就不是摇滚乐的声音或者内容,他中意的是那些振奋人心的、醉生梦死的“瞬间的现场”;扑面而来的红色,凝固压抑的灰色,令人窒息的纠结,无时无刻的笼罩,所有这些听觉和视觉的混合因素,都能让薛方明的大脑亢奋,让他内心疯狂。他用形态挤压,用笔触发泄,也用色彩去撞击。摇滚乐现场所有的视觉因素,都被他收入眼中,为他所思,为他所想。他真的太喜欢画摇滚乐了,因为在这里他找到了聆听与观看的最终的共鸣,也找到了声音与形象的最终的回响。他在色彩中捕捉沙哑,在光影里表达洪亮,他让我们看见了摇滚音乐,也让我们听见了摇滚绘画,他既拓展了音乐,也拓展了绘画,他画的比唱的要好听。

  不同的曲目,不同的人物,不同的现场,构成了我们曾经蹉跎的摇滚岁月,构成了薛方明从未间断的摇滚情怀,也构成了他那永无止境的视觉歌唱。他太用心去唱,太动情去画了,以至于我每每在看他的画时,都不由得颤动和冥想,有所思,有所惑。我时常在想,除非不认同在“时间的艺术”和“空间的艺术”之间,存在着节奏、韵律、对抗、交织、变化等共同因素,也不认同塞尚那些顿挫的笔触,曾经“摇滚”了猫王的节奏。我们还能怎么解释薛方明对于摇滚主题的痴迷呢?

2014年9月于清华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