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耕云种月•桓仁农民版画艺术进京展”举办

时间:2014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0

【视频】“耕云种月?桓仁农民版画艺术进京展”举办

  1028日,由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中共本溪市委宣传部、中共桓仁满族自治县委、桓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本溪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本溪市美术家协会、中共桓仁满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耕云种月·桓仁农民版画艺术进京展”在《艺术市场》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农民版画和木雕作品230件,其中版画作品200件,木雕创作30件,创作题材多为民间风俗、地域文化、山水风光、历史传说,创作者为辽宁省东部山区桓仁满族自治县的农民版画创作团队,他们以富有乡土气息的版画语言和表达方式,以刀代笔,用锄犁的双手,以质朴的心灵创造、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感知,诉说了对梦想的追求 

《二月二龙抬头》

《福禄满园》85x85 2013年 刘海莹

  开幕仪式前,召开了“桓仁农民版画研讨会”,与会专家、农民版画创作者、版画艺术爱好者就桓仁版画依托的历史、民族、民间的厚重地域文化展开深入探讨,对创作者刻画出的铭记着土地的温暖、江河的流动、草木的枯荣,以及充满乡土气息和彰显民间特色的艺术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创作者沉浸在版画艺术王国中,对传统文化、乡土乡情的挖掘和体现给予了充分肯定。 

  追溯历史,桓仁版画自上世纪80年代就突起了一支百余人的版画创作队伍。1987年,有4幅作品入选中国首届民间艺术节;1988年,“桓仁版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全国多家媒体报道了这一盛事;1988年,文化部授予桓仁“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美称。如今,经过近30年的发展,桓仁版画已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相继涌现出如陈东明、任凤山、于东风、崔哲海等大批版画艺术创作者。 

《好日子》宋维民

《好山好水》陈东明

  2011年,桓仁成功举办纪念文化部命名版画之乡25年“桓仁版画作品展”;2012年,在李德甲美术馆举办“中国桓仁版画作品展”;2012年,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本溪市文联举办“文心雕龙·桓仁版画木雕艺术展”;2013年,“耕云种月·桓仁农民版画展”在沈阳日报美术馆开幕,受到业界好评。 

  如今,经过了近30年的发展,桓仁版画在美国、日本、俄罗斯、德国、马来西亚等国,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区展出,10余幅作品获国际奖、70余幅作品获国家级奖、4幅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全集》、20余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民间博物馆等国家级展馆收藏、300余幅作品在《求是》《中国文化报》《版画世界》《版画艺术》《中国农民报》《美术大观》等报刊、杂志发表,取得了不俗的口碑和成绩。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116日。 

《山娃》任凤山

《象帽舞》 崔哲海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