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李淑芝书画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4年09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韩雪竹
0

  9月21日,由文化部恭王府艺术沙龙主办的李淑芝个人书画展在北京泰文楼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李淑芝近期创作的书画作品40余幅,展期将持续至9月25日。

  李淑芝生于马来西亚,自幼随精通西洋水粉画的父亲学习绘画,年少求学于香港,得到香港书画大家司徒奇、范昌乾等诸家指导,在中国传统水墨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淑芝才华不仅限于水墨丹青,而且对中华传统诗词亦有较深的研究,她深知没有诗意的画是庸俗的。李老师的水墨画作品特别重视中国画传统,更重视对大自然的感悟,对中国文化精神内涵的探寻。所绘作品无论花草树石、飞禽翎毛,都是那么淳朴、清新、纯净、洒脱、高雅。体现出耐人寻味的艺术特色和画家的率真个性,她善于学习固有的中国画技巧与手法,刻苦训练自己的笔墨能力,所绘作品给人留下朝气蓬勃的清新感受。然而,就在李老师的艺术如日中天之时,2004年,骨痛溢血热症击倒了她,为了保住性命,防止病菌扩散,医生为她截断四肢。那一刻,失去腿臂的李老师万念俱灰,她再也不能拿起她心爱的画笔描绘她心中的世界,这种心灵上的痛苦让她近乎绝望。度过那一段难忘的日子后,医生为李老师装上义肢。她不顾一切,开始尝试用义肢作画,一次次画笔掉落、一次次撤换宣纸、一次次苦心冥思,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千百次的磨练,她心中的兰花吐出芬芳、梅花露出傲骨、荷花溢出清气…… 

  截肢后的李淑芝行走困难,她却用顽强的毅力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多次参加世界各地书画展览,为慈善事业捐赠作品。她身兼数职,经常到庙宇为香客义务教授水墨技法,讲解书画理论,传播中华文化。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这金秋的日子,欣闻年过七旬的李淑芝老师来北京琉璃厂举办画展。欣喜之际,祝愿她借助义肢重新描绘她的精神世界、谱写她的艺术人生、开创她的美好未来! 

    【作品欣赏】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