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禅心寄梦——白苓飞个展”拉开帷幕

时间:2014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禅心寄梦——白苓飞个展”

与会嘉宾合影

北京时代美术馆执行馆长刘燕致辞

著名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杜滋龄致辞

著名评论家付京生致辞

艺术家白苓飞致辞

  816日,由北京时代美术馆主办、王艺策展的“禅心寄梦——白苓飞个展”于北京时代美术馆拉开帷幕。著名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杜滋龄、著名评论家付京生、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王艺等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北京时代美术馆执行馆长刘燕首先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了她对艺术家作品的见解并表达了致谢。 

白苓飞展览开幕现场

  本次展览系统展出了白苓飞最新创作的《归梦》《寄梦》《祈梦》三个系列的50余件纸本作品,以及几件小型雕塑作品。此次展出的这三个系列——“归梦”、“寄梦”、“祈梦”都源于白苓飞在“人性”的谱系学语境中所寻找的表达主题。“归梦”系列多取材于《牡丹亭》《红楼梦》《洛神赋》《山鬼》等民间传统文化的情感叙述,而“寄梦”、“祈梦”则更多地源于艺术家本人的爱情和她对孩子的美好体验。白苓飞自己曾这样描绘她的创作:“那潜藏于心底对自然的亲近和对自由的渴望在我的心像世界里挥之不去,并一次次试图在绘画中去实现内心诗意的理想幻境。”感知和释梦成为她创作的基础,精神空间的“冥想”与“沉静”与现实世界的“躁动”与“离乱”,构成了她创作的精神维度。 

白苓飞展览开幕现场

  传统的意象和精神血脉流注在艺术家多维的艺术世界里,梦境和现世、自我与抽离,人生的种种意象,形成了双重空间与时间的探索和想象。柔媚而静穆的女子、华丽的头饰、大朵大朵的牡丹花、弯弯曲曲的树枝、熟睡的婴儿,等等这一系列隐秘的图像,不再是对文本和图像的简单再现,而是超越了某种美的意象。著名的评论家付京生先生如是说:“白苓飞的梦,确有魔幻现实主义意味,但这并不是她作品的本体;她作品的本体,是灵魂底层的东西,这底层的东西,是与如何对待、为何如此对待此生自我生命的态度和立场息息相关的图像想象力。”尼采说过艺术世界的构成有两种精神,那就是梦和醉的状态,由梦由醉方能暂脱世俗,进入世界人生变化迷离的境遇。释梦意味着寻找一种隐秘的意义。一刹那的永恒和欲念,在白苓飞的笔下获得了精神空间的释放,唤醒了我们生命的记忆。 

  此外,本次展览为让大众能够从更多的角度解读作品,北京时代美术馆还将在824日下午举行一场以《刹那芳华——时空中的艺术与爱情、戏剧与人生》为主题的跨界对话,邀请著名作家雪小禅、北京昆曲剧院昆曲传承人周好璐与艺术家白苓飞与观众面对面,分享和讲述她们各自的思想与情感,相信在嘉宾的娓娓道来和交流碰撞中,一定会给我们延展出更多思维空间和情感的期勉。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92日。 

  【作品欣赏】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