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泼漆挥毫写丹青——记“丹漆随梦——中国美术馆藏漆画艺术展”

时间:2021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为山
0

泼漆挥毫写丹青

——记“丹漆随梦——中国美术馆藏漆画艺术展”

  华夏民族使用漆的历史,上可追溯到距今8000年前,跨湖桥遗址出土的被称之为“国漆之源”的“漆弓”。历代能工巧匠历数千年秉承“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至清代漆工艺已呈现“千文万华,纷然不可胜识”的盛况。

  中国现代漆画脱胎于漆器,诞生于20世纪20年代。现代漆画自觉开启了由漆器装饰向纯艺术独立画种的转向,为中华古老的髹漆观念及工艺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重大的变革和发展。

  漆画秉持传统的东方精神。漆取自漆树,来自自然,从材料和技法两个方面都体现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国哲学观。因其本身固有的红棕色泽,在我国古代很长一段时期内,最常见的漆色均为黑和红,而其他娇艳之色,非漆所能至,故引油入漆。桐油的使用是漆艺史上极为重要且具有深远影响的里程碑事件。自此,油、漆长期并用,堪称漆艺基因,其不同的配比衍生出性能的千差万别,生发出别样的材料属性和技法体系,并在写实与写意,具象与抽象等绘画共性语言的书写中,形成纯粹的语言、独特的风格,成为卓然自立,峥嵘于画坛的绘画门类。

  中国美术馆作为国家最高美术殿堂,珍藏有13万多件艺术品,它们是国家美术的财富,其中有不少漆画作品。立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在美术馆展览中活起来,本次典藏活化展既有来自深宫文物曾经失传技艺的复活,又有故宫、水乡、古镇等世界文化遗产的独特呈现,更有明代漆工典籍《髹饰录》所载髹饰技艺文字的物质化、图像化展现。

  泼漆挥毫写丹青,激情洋溢赞盛世,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本次展览焦聚中国美术馆藏几代漆画家248件漆画作品,分为故园寻梦、梦笔生花、蝶梦鹏游、百年梦圆四个篇章,以百年现代漆画向建党百年献礼。

  (吴为山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

组图(一)

中国美术馆藏漆画艺术展海报

万众一心(漆画) 180cm×190cm 2004年

尚可 陈世宁 张承志 许朝晖 中国美术馆藏

午门瑞雪(漆画) 174.6cm×116cm 2004年

白小华 中国美术馆藏

青藏高原(漆画) 90.5cm×180.5cm 1984年

乔十光 中国美术馆藏

闹元宵(漆画) 154cm×154cm 2004年

梁民 吴思冬 中国美术馆藏

双蟹(漆画) 50cm×50cm 2000年

李鸿印 中国美术馆藏

组图(二)

中国美术馆外景

中国美术馆藏漆画艺术展现场

拉网(漆画) 60cm×121cm 1984年

郑力为 中国美术馆藏

惟余莽莽(漆画) 180cm×120cm 2019年

王玉文 中国美术馆藏

马蹄莲(漆画) 79cm×69cm 1990年

吴可人 中国美术馆藏

汾水古渡秋风楼(漆画) 78.5cm×163cm 2004年

黄山 中国美术馆藏

西部的风景(漆画) 120.4cm×155.2cm 2013年

程向君 中国美术馆藏

情系土楼(漆画) 145.3cm×122.4cm 2011年

吴其生 中国美术馆藏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