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史”的品格和“诗”的韵味

时间:2019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建平
0
“史”的品格和“诗”的韵味
——广西文明史诗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审美震撼
三月三(中国画) 唐玉玲 文海红 黎冰颖 罗晶晶 商进 黎若萍
  正在广西美术馆展出的广西文明史诗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作品是广西美术家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的献礼。43个主题的47件大幅画作,反映了广西历史文化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成果,彰显出宏大气派与厚重的分量,给观众带来了直击心灵的审美震撼。
  这是广西美术界继2012年推出“广西近现代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后又一次大规模创作活动。广西美术家这次把目光投向广西古代,挖掘和表现祖先及其所生发的文化之根与文化之魂,从而对广西文明史的记叙更为全面、更为完整、更为深刻。这种对自己家乡和民族的深情回望,是广西美术家的文化自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气势的真实反映。它不但有“史”的品格,而且还有“诗”的韵味。画家们不是简单地再现广西文明进程、讲述广西故事,而是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注入自己独特认知与评价,融入主观情感,表达对广西历史与文化成就的深切热爱与真挚讴歌,使作品具有诗歌品位和动人力量。它在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的展出,让各族同胞看到广西遥远的过去,了解到祖先创造文明的辉煌,进而激发起文化自豪与文化自信,以及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同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动力。所以,广西美术家的这份厚礼,具有积极进步的政治意义、催人奋进的思想力量和十分重要的认识价值与审美价值。其思想内涵在于以下五个方面:
  广西文明历史悠久
  广西文明源头一直延伸到80万年前百色出土的打制石器,这种悠久历史得到画家的复原。《百色智人》和《大石铲祭祀》再现了远古广西人的生活情景以及他们对先进生产力的顶礼膜拜和对大自然的顽强抗争。《花山岩画》为壮族先民古骆越人所创造的世界文化遗产增加温度和质感。《稻作文化》传递出广西传统农业文明信息。《铜鼓文化》表现壮族人民生生不息、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与作者的赞美之情。人们在这些作品中看到了广西文明之初的状态,感受到了广西文化的力量,认识到悠久历史所积淀的深厚文化内涵必然厚积薄发,为广西文化发展提供不断的支撑与动力。
  爱国主义贯穿始终
  耸立于展厅醒目之处的《瓦氏夫人抗倭》,描绘了明代壮族女将瓦氏夫人带领俍兵打败并俘虏倭寇的情景,绽放出精忠报国的光彩。这种爱国主义画作在展览中频频出现,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马援平南》赞颂汉代伏波将军马援统帅大军平定南方叛乱,维护祖国统一。《冯子材抗法》展现清代老将冯子材率领广西军民在镇南关前打败法国侵略者的壮烈场面。《苏元春戍边》表现清代名将苏元春及其戍边将士们保卫南疆、拒敌国门的坚强决心。《改土归流》记叙中央政府以流官代替土司治理少数民族地区,保持国家安宁的政治改革。可见,广西各族人民对外御敌、保卫祖国,对内团结、维护统一的爱国主义情怀,仿佛红线贯穿于广西文明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优良传统,衍化为重要精髓,融入到我们的血液里,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开放通联自古而然
  广西地处祖国边隅,孕育了广西人的胆识、眼界与胸怀,形成了广西文化之海纳百川的包容与开放进取的活力。这种文化特质强烈地吸引着画家,使他们关注秦汉时期打通横亘在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之间的南岭的历史及其遗址。《开凿灵渠》和《潇贺古道》不但讲述凿渠开路的事件,而且反映岭南在与中原通融后经济文化的繁荣。《西江航运》则演绎着广西通联西江而产生的沧桑巨变与时代进步。画家们还聚焦于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合浦,记录古人走出国门、扬帆海外的历程。《珠还合浦》表现珍珠姑娘散发的斑斓色彩中包含的异域文化元素。《合浦汉代文明》铺陈了合浦的繁华与发达。《古代海丝路始发港》再现两千多年前作为古代中国对外经贸和文化交流起点的海港的经贸兴隆。《汉使南航海外》再现中国人出海与各国开展文化交流的情景,彰显文明互鉴、丰富多彩、深入沟通、彼此理解的魅力。《下南洋》不仅描绘清代广西人敢于出海闯世界的勇气和英姿,而且还与汉代海上丝绸之路遥相呼应,昭示着开放通联、融合发展自古而然,一脉相承,延绵不断,成为广西文化的重要基因。这在倡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背景下,就好像穿越时空的历史回响,尤显现实意义并激起当代观众的思想共鸣。
  文明瑰宝璀璨辉煌
  广西画家如数家珍地展示家乡具有全国影响的文化瑰宝,自豪之情、自信之心溢于画外。首先,画家们表现了古代广西教育兴起,一改人们以为岭南文化落后印象。《赵观文状元及第》《府学兴起与广西科举》展示了广西古代教育事业的兴盛景象。《王阳明讲学》表达对明代大师将文化传播深入到民间而产生广泛影响的充分肯定。其次,画家们表现了古代广西文化名家,对他们提升广西文化水平的巨大贡献给予高度赞扬。《颜延之与桂林山水》《柳宗元治柳州》《苏轼留桂》《黄庭坚在宜州》《徐霞客游桂》等作品,使人们发现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大师也是广西文明史的重要代表。他们被贬谪到广西,加速了中原文化与本土文化的融合,形成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广西文化具有全国水平的标志。而《石涛》《临桂词派》《康有为讲学》则表明广西本土文化人在清代已经登上全国高峰并产生重要影响。这些与广西文明相关的历史人物,同时也是中国文明史无法遗漏的重要人物。再次,画家们表现着古代广西文化遗存。《靖江王府》细腻地描绘明代藩王府的壮观景象。《真武阁》《合浦大士阁》展示了中国古代建筑明珠。这些古建筑至今依然璀璨辉煌,仍然是广西文化的骄傲。
  民族文化绚丽多彩
  广西画家眷恋着家乡的山水,歌唱着自己的民族及其灿烂的文化。他们为民族之神献上了虔诚与热爱,用画笔刻画民间文学中寄寓着民族精神的形象。
  《布洛陀》呈现了壮族创世始祖以及壮族文化。《刘三姐传歌》演绎了歌仙刘三姐把壮族山歌文化和乐观主义精神以及民族智慧传遍人间的传说。《百鸟衣》讲述了争取自由的壮族故事。广西画家还展现广西各民族优秀的文化事项。《侗族建筑》描绘了侗族高超的建筑技术与艺术。《壮医》彰显壮医的独特性。《壮剧》和《桂剧》荟萃了广西本土舞台艺术的精华。恢弘大气、热烈喜庆的《三月三》《广西世居少数民族节日》集中表现广西各族人民的节庆文化,反映出社会安宁、民族团结、携手共进的精神状态与时代气氛。
  这些作品使人们看到了广西民族文化绚丽多彩的底色及其所闪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光芒。而这正是“广西文明史诗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作品”思想内涵的核心所在。可以说,这些作品构成了一部浓墨重彩地记叙广西文明发展历程的画史。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