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iF设计奖见证中国设计的力量

时间:2018年04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犇
0

 

 ①Rivers Coatings 海瑟上海

  ②“Menghai”字体造型 东道设计

  ③Yellow Rice Spirit 甲古文创意设计

  ④751 Int'l Design Festival 薄荷品牌设计

  ⑤“QIGANG TF”字体造型 兰州理工大学设计

  ⑥De Jian Shou noodle 兰州理工大学设计

  ——以上图片为中国获奖作品部分内容

  第65届德国iF设计奖颁奖典礼日前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有75件作品获得了素有“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之称的iF金质奖,中国设计在传达设计和包装设计中各获一个金奖。

  本次的中国获奖作品以及近年来在德国红点设计奖和美国IDEA设计奖(即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中屡有斩获的事实表明,中国设计正在从早期的“引进”“复制”甚至低端的“山寨”向着“自主创新”的目标稳步迈进,也向世界彰显出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决心和能力。

  中国设计思维的文化跨越

  设计思维的优秀与否是决定一件作品好坏的关键。获得本次传达设计金奖的中国设计作品Rivers Coatings就表现出独特的设计思维,使人过目不忘。

  这一套为涂料公司所作的企业形象设计,其logo通过对于英文“River”和中文“千江”的巧妙组合和变形处理,幻化为江水流动之感,睿智地嵌入了该公司的名称与经营宗旨,活化了主题;又通过对于多彩鱼游动感造型的强调,在体现出公司性质的同时,吻合了该公司企业文化中对于“江”的崇尚;赋予了“Rivers”一词“江河即生命”的意义,并向消费者传递出其推广环保、高科技、长效品质产品的公司定位。

  “751 Int'l Design Festival”同样也展现出中国设计思维的跨越,不再拘泥于早期对于图形、文字的变形组合,而以抽象图形的非秩序化组合和色彩的更迭,取得了完满的视觉效果,形式活泼,风格清新。

  创意是无限的,优秀的创意在于设计师用何种眼光去观察、凝练。在“Century” 的设计中,SECstudio设计师在借用摄影景深手法的基础上,通过对于罗维的经典可口可乐瓶轮廓线的提取,组合成了层层远逝的渐变山体,在柔美中形成壮丽,又在壮丽中散发出洗净之美。

  作品“Media Violence”则带有一定的复古情调,波普风格式的红蓝二色的互衬和极具秩序感的排列,形成了极强的视觉张力;赫柏美学专注于品牌设计与平面插画艺术的结合,在致力于寻找视觉创意与商业价值的平衡点间,已形成了一种成熟的面貌。作为叙事性极强的设计风格,在沟通设计师与受众的关系上已臻游刃有余之境。

  包装设计的金奖作品“Packaging of Tangram”是一款着墨极少、重点考虑材料和结构的巧妙设计。作品由一张完整切割的瓦楞纸折叠而成,无需黏贴,极大地减少了人工黏制的成本,其环保、轻质、疏松的材料选择,提升了产品包装的轻便性和抗压性,便于产品运输。可见对于生态的关注业已成为当代中国设计师的自觉意识。

  “Yellow Rice Spirit”专注于产品的造型、结构和品质的把握,优雅的瓶形和动感十足的搁架间形成的良好的对应关系,弥生出一种简约脱俗之感;“De Jian Shou noodle”更是智慧设计的良好体现。在设计中,设计师别具匠心地利用面条的长度与戏剧脸谱中的胡须形成置换,在方便受众了解产品品质的同时,又让受众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而文化与食材碰撞所形成的“舌尖上的文化”,是对于形式与功能关系的极具创意的文化探索。

  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可度获得增强

  设计不仅在于创新,优秀设计的灵感来源还在于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转化。在本次中国的获奖和参赛作品中,传统文化和民族风格作为重要的符号元素得到广泛应用,充分说明了国际设计界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可。

  字体设计是体现设计主题的重要手段,汉字也是最具设计感的传统文化符号。无论是谐趣的、反映云南自然生态特色的“Menghai”还是构成感极强的“QIGANG TF”都有力地展示出设计师对于字体造型的娴熟的驾驭能力;在“Shan Li Jiang Nan”和“VONGU”的设计中,通过字体、象形图形与中国传统文化场域的结合,使汉字的设计之美跃然而出。

  对于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索寻并不一定只局限于自身,在“SHENZHEN FRINGE”的视觉形象系统设计中,设计师将目光投向了美洲,利用印第安风格与符号系统的结合,营造出浓郁的异域风情。这种海纳百川的设计观念,正是当下中国设计所需要的胸怀。

  酒标设计中对于传统文化的运用,是本次iF设计奖中中国设计的显著特色,八卦、灯笼、意象山水等地道的中国文化元素频频出现,有效地提升了作品的文化蕴涵。而“Marysharon”却反其道而行之,并没有运用民族性的图形图像来经营画面,而是运用意象性的图景来指代功能,为受众提供选择的空间。这同样也是一种对于文化的观照。

  中国设计的力量获得展现

  纵观本次iF设计奖中的中国设计,其特点是鲜明的:第一,参展作品数量大,形式多样,元素、手法众多,设计观念多维;第二,设计风格多样,抽象具象并置,传统文化意味浓厚。设计师的眼光已突破了功能与形式的二元思维,在趣味性、情感性、语义性、文脉性等方面下足了工夫。这种设计思维无疑是前沿的和符合未来设计发展趋势的。

  中国设计有过彷徨和迷茫,如今已逐渐步入符合中国文化特色和发展规律的轨道,并越来越受到国际设计界的认可,这是中国设计蓬勃生长的表现,也是中国设计师不断思考、学习、探索的必然结果。

  虽然两件金奖之于75件金奖还只是少数,尚不足以弹冠相庆,但金奖作品与中国其他参赛作品所合力而成的中国设计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这必将成为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目标的底气和基础,中国的设计成为“中国设计”也将计日可期。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