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安格尔油画《朱庇特与忒提斯》首次走出欧洲现身中国

时间:2018年01月3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段冉
0

安格尔油画《朱庇特与忒提斯》首次走出欧洲现身中国

学院与沙龙——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珍藏展在京开幕

  1月3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1月3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在国家博物馆举办。

  1月3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图为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吴为山,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秘书长德贝尔加德,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学术负责人阿里乌,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法国驻华文化参赞罗文哲,法方策展人杰奎琳,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藏品负责人施瓦茨,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藏品部主任奥戴等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出席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集中呈现学院派这一法国艺术史上重要流派最夺目的篇章,展示从法国大革命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法国艺术以及法国社会风貌。参展的103件学院派艺术精品均来自世界闻名的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和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包括杰出的艺术大师多米尼克•安格尔、威廉-阿道夫•布格罗、帕斯卡•达仰-布弗莱、弗朗索瓦•吕德和保尔•郎度斯基等人的重量级作品。在这里,我们重温法国艺术巨匠的精品,回顾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轨迹,不仅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对双方充满魅力的文化艺术和蕴涵其中的人文精神的相互理解,更进一步彰显了文化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展览中观众可以欣赏到在沙龙中获得声誉的重要作品,包括安格尔的《朱庇特与忒提斯》、欧仁•德拉克洛瓦的《弗朗索瓦•拉伯雷像》、卡米耶•柯罗的《意大利风光》,亨利•热尔韦以维克多•雨果的小说场面入画的《4日晚上的回忆》等名作,还有达仰-布弗莱的《应征入伍者》和其他一些在全世界享有盛誉的艺术家们的作品。其中,安格尔的巨幅油画《朱庇特与忒提斯》是首次现身中国,这也是该作品首次走出欧洲,近四十年中首次走出馆藏地进行展出。

  安格尔《朱庇特与忒提斯》 1811年,布面油画,327cm×260cm,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藏品,1835年起藏置于普罗旺斯艾克斯的格拉内博物馆。

  展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美的圣殿”。这一部分的展品系统展示了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对19世纪艺术家的培养,以及罗马大奖等重要的竞赛制度对于艺术风格的塑造。第二部分“沙龙 美术舞台犹如时代的镜子”。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举办的沙龙展也为18、19世纪法国艺术的繁荣做出很大的贡献。1737年开始,学院每年在卢浮宫的“方形沙龙”大厅举办一年一度的“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沙龙展”,此后每次展览都被称为“沙龙展”。沙龙体制为艺术家提供了新的欣赏者和赞助者,使艺术界更活跃、多元,也形成了新的艺术取向,影响着艺术的发展。

  《普赛克之死  1860年,石膏雕塑,60cm×160cm×75cm ,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藏品,1860年起馆藏置于波利尼市政厅。 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法方策展人菲利浦·杰奎琳为观众讲解画作 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本次展览的展品来源于两个最重要的巴黎艺术机构: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和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高等美院是享誉三百年的殿堂级美术学院,其影响力遍及欧洲大陆,也对20世纪中国美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6日,法方策展人菲利浦·杰奎琳还将于展期内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一个美术的梦——从巴黎到北京”的讲座。

嘉宾观看展览现场 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展览现场 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展览现场  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