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话题

肖像:时代的真实写照

时间:2018年02月05日 来源:美术报 作者:
0


王沂东 石榴熟了 60×50cm 布面油画 1999年
  人是立于时代的鲜活存在,其肖像也是时代精神的面孔。“肖像”题材创作一直以来都是艺术表现中较重要的课题,从古代的墓室壁画、帝王功臣、宗教供养、文人高士到当代多元的人物画创作,“肖像”都承载着一个历史时代的道德礼仪规制、审美取向、文化表征以及社会主题,观一件肖像创作,不仅是认识一个特定的人物形象,更是洞察人物所处时代、空间的精神面貌,肖像更是时代精神的一面镜子。
  日前,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打造的大型展览“时代肖像”在太庙艺术馆开幕,展出中央美院老教授、在校教师、历届校友的中国画、素描、油画、版画、水彩、雕塑、摄影等艺术作品300多件,以宏大篇章讲述中国的当代故事,描绘中国的当代精神。展览涵盖“中华英杰”“高风文心”“平凡人生”三大主题,纵览“人物肖像”这一古老艺术题材如何在当代社会、文化现实中焕发活力生机,构成一种古今文明的回响。“中华英杰”部分主要描绘对中华历史有着极大推动力的名垂青史伟人,“高风文心”部分关注那些胸怀文心的知识分子,“平凡人生”部分关注的是一种社会群像,或描绘都市街头,或描绘乡村田野、矿工现场,这些图像已成为当代中国人的一个精神符号。  
吴作人 特等劳动英雄李永像 128×160cm 油画 1950年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谈时代肖像 
  在每个民族悠久漫长的艺术发展历程中,肖像画作为艺术创作中的重要门类,不仅是捕捉人物形神、塑造人物性格、展现人物精神风貌的视觉表达,更成为个体生命历程与社会生活相交融的视觉传记。早在中国传统绘画理论中,就有关于肖像画的论述。从孔子观乎明堂,睹诸君之象而提出“此周之所以盛”的论述,到东汉王充在《论衡·须颂篇》中提到“宣帝之时,画图汉烈士,或不在画上者,子孙耻之”的记载,再到唐代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叙画之源流》中所说的“以忠以孝,尽在于云台;有烈有勋,皆登于麟阁”,以及将肖像画誉为“有国之鸿宝,理乱之纪纲”的记述,都可见中国古代肖像艺术一向发挥着记录历史、表彰功名的社会作用,也形成了艺术造型的独特方式。现代以来,随着中西艺术的交流,中国肖像艺术创作的形式语言得以拓展;变革发展、蓬勃活跃的社会现实更使得肖像艺术创作拥有深厚的土壤,体现了艺术家的社会意识、人文关怀和敏锐感知。本次展览的300多件作品包含中国画、素描、油画、版画、水彩、雕塑、摄影等艺术门类。作品塑造了名垂青史的中华英杰、胸怀文心的高风名士、拥有梦想的平凡百姓,他们的经历、作为、业绩、贡献串起了一部鲜活的历史,这些形象与国家、民族的发展息息相关,树立了新的文化理想和艺术价值。几代艺术家共同描画当代中国人的形象,讲述当代中国人的故事,反映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在肖像艺术上体现了文明的回响。 
  肖像艺术作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的一个重要长项,积累了许多重要的作品和名家名师的创作经验。本次展览浓缩了央美的优秀传统和在今天的进一步发展。面对历史和现实中的人物,艺术家们察其想,绘其型,塑其魂,在典型环境中塑造典型人物。这批形神兼备、制作精良的肖像作品体现中央美术学院在造型研究上的学术深度,彰显出了几代艺术家把握历史、观照时代的人文主义精神,展览被列为百年校庆学术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 
  立足于今天的新时代,肖像艺术的本质不仅是写形、写貌、写影,更是写真、写心、写神,不仅是社会历史印记与民族记忆的形象叙事,更具有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的文化意义。我们愿借此展览传承探索,引领时代,为中国肖像艺术踵事增华,增光添彩。
  
  靳尚谊 老艺术家 100×71cm 油画 2017年 
  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编辑张文志谈时代精神的镜子
  在从中西交融到全球视野的历史进程中,肖像艺术一直都是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的优长项目,在教学和创作中留下一大批经典肖像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一方面体现出水墨、油画、雕塑等造型语言在当代的丰富与拓展,同时也反映出蓬勃发展的时代风貌。 
  人物肖像绘画从诞生起就在社会道德秩序、文化礼仪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从“孔子观周”这一典故就看出它与国家的兴衰相关联,也有着劝善惩恶、教化人伦的功能,有着构建价值理想的功能,因此所描绘的对象多为在社会中有着重要地位或具有伦理、品格等优益价值的人物。当然,当代的人物画创作某一层面也担当着构建社会价值秩序的作用,但更多层面是描摹当下人的一种存在状态,是艺术表现现实、表现生活的一种内在需求,是以艺术的形式讲述当下发生的故事,表现当代的中国精神。因此,肖像艺术也成为某种有着共性的社会学类型形象,成为当代人生存、精神境遇的一个解读样本。 
  韩国榛 画家蒋兆和 192×133cm 国画 1980年 
  同时,“时代肖像”展览也展示了各种人物肖像创作技法语言的多元化面貌,从创作本体语言方面也体现出一种“时代性”。中国绘画关于“肖像”的描绘自成一套体系,并发展成重要的“人物画”画科,有着“以形写神”、“传神写照”的美学要求,也有着“十八描”等具体的技法要求。西学东渐以来,西方艺术关于人物肖像的描绘影响中国肖像艺术面貌,一方面,学习西方油画、雕塑关于人物肖像的表现技法,另一方面,结合西方艺术技法拓展中国传统人物画的表现维度,比如浓郁写实主义特色的“徐蒋体系”、当代水墨人物等。中央美术学院诞生于20世纪初那个中西交融的时代背景下,一方面传袭传统的人物画表现传统,同时也积极探索油画、雕塑、版画等造型艺术在中国的发展模式,时过百年,中央美术学院在这两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此次“时代肖像”展览就是百年美院在人物肖像创作领域的成就缩影。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