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话题

吴为山:让“坚定文化自信”落地落实

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业庭
0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文化”一词共出现了79次,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对此既感到振奋,又感觉肩上的责任很重。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近照。资料照片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弄明白习总书记缘何对文化如此重视。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此可见,文化已经被提升到治国理政和民族复兴的高度。文化不是简单的写写画画、唱唱跳跳,也不是单纯的吟风弄月、情感抒发,而是要反映时代风貌和人民心声,要为国家繁荣和民族复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艺家要想承担起肩上的责任就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自己没有自信,如何用作品去提升他人的自信?

  我们的自信从哪里来?从时间和空间的维度看,5000多年的文明,960多万平方公里疆域上56个民族产生的丰富文化,都是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是在世界上独树一帜。这种从未中断的文化传承是中国迅速发展起来的根源,因为我们有足够多的文化、历史积淀来支撑。这是我们坚持文化自信的源泉。从现实看,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落后贫穷到走到世界中心,引发世界对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关注与研究。这一点,我自己有深切的感受。不久前,巴西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市将其州长宫旁边的“黄金宝地”命名为“中国广场”,并在广场上立起了孔子青铜雕像。这些都说明了中国文化在当今世界的影响力。当外国人都开始关注、研究甚至追捧中华文化,我们有何理由对自己的文化不自信呢?

  我们从文化自信的本质,从当今世界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和接受,可以看到中国文化所具有的优秀品质,所表现出的智慧和价值。传播中国文化不仅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需要,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是中国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需要。我们在相互尊重中,以对话的方式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变成中国文化被“请出去”,使中国文化的独特价值为世界所共享,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

  作为国家美术殿堂的中国美术馆,我们不仅要让中国文化在这里大放异彩,也要让世界的精彩在这里呈现。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以来,中国美术馆以“打造世界著名美术馆”为目标,引进了一系列国际展,扩大了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文化交流,交流使感情更深,艺术使友谊纯真。通过举办一场场展览,中国美术馆把文化自信融入到了具体的中外文化交流中,融入到了对外文化传播中。目前,中国美术馆正在组织“一带一路国家美术馆联展”和“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这些都将为长期有效的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保障。

  恭逢新时代,我们文艺工作者当不忘初心,这个“初心”是以人民为中心,描绘美丽画卷、塑造时代精神。要牢记使命,这个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8日 01版)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