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俗百科>民俗知识

肥冬瘦年

时间:2010年12月23日 来源: 作者:
0

    在珠三角,有“肥冬瘦年”一说,即过冬比过年还要丰盛。

    在东莞,冬至要吃冬团;在梅州,客家人沿袭千年习俗——冬至吃娘酒炖羊肉;在中山,当地人当天必定会用鸡猪鱼三牲、时令蔬菜和汤圆来祭祀祖先,晚上一家人团聚家中,共享丰盛晚餐;在南海盐步平地黄氏大宗祠内,百余老人身着古装,手持燃香,向祖宗三叩首。

    其实,无论大家以何种形式庆祝冬至,所表达的心愿都是一样的,即希望生活“团圆美满”。

    南海:90位黄氏子孙冬至冬祭

    “我们村冬至会举行祭祖仪式,上香、敬茶、奠酒、三叩首……”昨日上午11时许,南海盐步平地黄氏大宗祠响起了“咚咚咚……”有节奏的鼓锣声,接近90位老人头戴蓝色唐装帽,穿着长衫马褂的礼服,恭敬地按照族中辈分排列步入大宗祠的崇始堂,等待仪式的开始。“穿上长衫马褂代表好兆头,大家一起穿更有节日的气氛。”参加本次庆典年纪最大的长者、93岁的黄龙根对记者说,“心情很激动,明年还想继续参加。”

    无论男女都可进祠堂祭祖

    据了解,修改规定后,无论男女,凡超过60岁的平地黄氏子孙都可参加冬祭,而今年的队伍中有3名女性的身影。

    站在熏香炉边、四个年约10岁的男童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他们是负责引导整个祭祖仪式的“携童”,在长辈的指引下端茶送酒。据了解,“携童”在珠三角民间也叫“父老仔”,当携童的条件是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都齐全在世,寓意家族能代代流传。

    “今天上午,我和30多个同乡从广州赶回来,就是为了和乡亲一起过冬。”第26代子孙黄伟祥一边穿上古装,一边微笑着说,“‘冬大过年’,大家相聚,心里感觉暖洋洋的,还会‘太公分猪肉’,晚上就回广州与家人吃汤圆。”据了解,按照传统民间习俗,祭祖仪式结束后,黄氏族人还会分到祭祀的一钵烧肉。

    在司仪的指挥下,两名子孙敲响铜锣,族内德高望重的老人致辞并诵读祭文后,接着向先人敬茶奠酒,约90名老人向祖先下跪三叩首,最后老人人手一支燃香,齐眉拜祭。

    香港老人特意赶来参加

    前香港商业电台播音员71岁的黄天朗则表示第一次回来参加这个祭祀,“小时候感觉好有趣,看着爷爷翘着胡须参加庆典。”这次他专门从香港回来,“能参加仪式很开心,作为平地仔感到骄傲,我的根还在这里。”

    随着全体子孙向祖先行礼和上香,冬祭的仪式宣告结束。17岁的广州女黄可然第一次陪同爷爷参加庆典,她坦言对冬祭仪式的传统文化认识不深,平时都忙于课业,今年第一次观看这种仪式。

    “2006年有16位族人参加了冬祭,发展至今越来越有规模,这种仪式在南海乃至广东都很少见。”黄氏大宗祠的文书黄念祖说,冬祭发展至今已有来自港澳、罗定和东塱村的黄氏后裔参加,他们都是祖先“德政公”的子孙。(邓柱峰、李文慧)

    东莞:巧爸爸做“冬团”

    冬至,是个团圆喜庆的节日。按照东莞人的习惯,冬至要吃冬团。冬团是道滘群众在冬至时节(俗称“做冬”)必吃的一样传统食品,由糯米皮和馅两部分组成。冬团的馅通常以眉豆为主要原料,还会加入花生等材料,分甜咸两种口味。做好的冬团需要用油刷一遍,然后用蕉叶垫好放在蒸笼里蒸熟。

    昨天上午10时,道滘中心幼儿园举行了一次做冬团活动,家长和小朋友共同参与,其乐融融,其中不乏一些“巧爸爸”的身影。只见巧爸爸们一搓一按,再一转一捏,很快就做好了一个个冬团,一点也不输阵。

    在东莞的传统习俗中,冬至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东莞民俗专家张铁文介绍,一般来说,东莞“过冬”的民俗在“吃”的方面有些特别讲究。首先是“打边炉”,全家人聚在一起打火锅吃“咸丸”。所谓“咸丸”,其实就是汤圆,里面包的是咸的馅料。此外,就是“吃生鱼片”。不过,由于大家慢慢认识到生鱼片里有寄生虫,不卫生,所以这个习俗逐渐消失了。

    “除了吃,因为冬至象征着岁末,还有其他一些习俗。”张铁文介绍,比如说,男的要理发,女的要洗头。(汪万里、张晓嘉、张颖妍、黄江洁、陈臣)

    梅州:吃了羊肉才算过冬

    “冬至羊肉夏至狗”,在梅州,每年冬至时节,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购买新鲜的羊肉,配上当归、党参、红枣等中药材,加生姜和糯米酒或者娘酒,盛装在瓮中封好,用慢火细细熬炖,直至成浓醇的酒肉,传统的客家谚语中有“冬节到时羊酒香,进补身体最合时”之说。

    昨日,家住梅城的叶大爷告诉记者:“每年的冬至都必吃羊肉煮酒,吃了羊肉才觉得过了冬,羊肉煮酒既温补又暖身,我延续这样的习俗已经有40多年了。”

    除了在冬至当日吃酒煮羊肉,酿酒也是客家人过冬的传统习俗。客家人认为,冬至时的水味最醇,用它酿的酒可久藏不坏,柔和爽口,回甜生津,后劲颇足。(叶仕欣 刘雁、唐林珍)

    中山:三牲祭祖晚上团圆

    与其他广府地区一样,中山人一样信奉“冬大过年”。大多数中山人当天必定会用鸡猪鱼三牲、时令蔬菜和汤圆来祭祀祖先,而且晚上一家人团聚家中,共享丰盛的一餐。

    在冬至这一天,大多数小榄人会制作一种名为“水榄”的食物,这种“水榄”其实就是一种用菊花肉作馅料的糯米汤圆。它的外形并不圆,像橄榄状,而且个头要比那些在超市里的普通汤圆要大上许多,一碗通常只能有四个,馅料通常是莲蓉或绿豆沙,再加入些许菊花肉。而煮“水榄”用的白开水是没有味道的,只是另外再加入菊花瓣,吃起来有淡淡的菊花香。(黄庭辉)

    河源:村民穿戴一新摆宴

    “冬至节,迎新岁,庆丰年!”昨日是河源市连平县忠信地区六镇一年一度的冬至节日,当地村民均穿戴一新,热热闹闹地欢聚在村里头,摆设盛宴过节。

    每年的冬至客家节,当地村民都要相聚在一起,由大富人家或由村里出钱设宴款待父老乡亲,共同庆祝冬日即将结束的丰收之年,并企盼来年农事风调雨顺,乡民平安吉祥。据悉,这一特色乡俗自明末清初开始,至今已延续了数百年。(曾焕阳)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