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俗百科>民俗机构社团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时间:2011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联网 作者:
0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于1950年3月29日(1987年以前称为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1987年起改为现名),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之一。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是中国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在她的周围云集着全中国最著名的民间文艺大师及最具权威的民间文艺研究家、翻译家、教育家、出版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致力于组织、规划、指导全国性民间文学、民间艺术及民俗文化的考察、采集、保护、传承,培育、扶持、发现、表彰民间文化艺术各类人才,开展国际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组织学术交流、艺术展览、文艺演出、民间文艺节会活动,举办旨在奖励各种民间文艺成果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保护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正当权益,全方位推动中国民间文艺事业发展、进步。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简称“中国民协”)总部设在北京。本会先后由郭沫若、周扬、钟敬文、冯元蔚、冯骥才诸先生任主席。现任主席为冯骥才先生。驻会领导为罗杨副主席、向云驹秘书长、赵铁信副秘书长。协会内设机构有中国民间文艺研究所、组联部、外联部、研究部、人事处、办公室、资料库、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办公室、民间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协会办有《民间文学》、《缤纷》、《民间文化》等刊物;在国内拥有团体会员34个、个人会员8000余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设有各类专业委员会30余个,在全国命名中国民间文艺之乡50余个,设立各类民间文艺研究基地、博物馆20余个。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曾有效地组织实施了对各民族民间文学,尤其是史诗《格萨尔》、《玛纳斯》等的发掘,开展多次大规模全国性的民间文学、民间艺术、民俗文化采风活动,《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谚语集成》、《中国歌谣集成》的普查、编纂、出版工作等更是成绩卓越。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是对既有工作的继续与深入,也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面对全球化浪潮所进行的文化本土化实践,她将再次为世界文明贡献中国人民的智慧与经验。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历任主席   郭沫若 周 扬 钟敬文 冯元蔚 冯骥才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