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评论

虎年“话”虎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书林
0

吉祥虎 马书林

  虎,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中颇有地位,常常与龙并称,如“生龙活虎”“藏龙卧虎”“龙腾虎跃”等。《周易》有“云从龙,风从虎”的说法,是因为龙飞于天,虎行于地,所以虎与龙结合在一起,成为雄伟强盛、虎踞龙蟠的象征和美化权威的典型形态。

  虎的形象往往是文人墨客热衷于描绘、吟咏的题材,在语言、诗歌、文学、雕塑、绘画、小说、戏曲、民俗以及更为广泛的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儿歌等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多有提及,成为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似乎已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虎文化。

  生肖虎的属相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构成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民族风俗文化特质。千百年来凝聚了人民群众丰富的智慧与心血,虎文化精粹的象征意义更多的充满正能量,具有激励人们为实现理想而艰苦奋斗的精神意义。

  古时征战就多用虎皮挂于帐中或铺于座上,借虎威以壮军威。将军所在营帐称“虎帐”,形容将军的威风称“虎威”,骁勇善战的将领称“虎将”,勇士、壮士称“虎贲”。《三国演义》中关羽等五位蜀汉将军就被称为“五虎上将”,足见虎的威风常被人们借用。

  与虎相关的民俗也很多。在很多地区的民间剪纸、民间年画、民俗泥玩以及婚丧嫁娶、生儿育女的民俗活动中,虎都是不可或缺的传统形象。嫁女必陪送面老虎;婚后生子,外婆礼送泥老虎,孩儿戴虎帽、兜虎围嘴、穿虎鞋、枕虎枕等已成习俗。这些虎形日用品寄托着父母的深情,希望虎娃、虎妞们茁壮成长。虎形玩具更是千姿百态,最常见的是布老虎。这些玩具、用品都少了老虎咆哮山林的威武,增添了憨态可掬的童趣,可见人们对虎由畏惧已演变成深爱,在老百姓心目中隐藏着浓厚的祈虎吉祥守护之愿。

  我每年坚持逢春画生肖,今逢壬寅虎年再画生肖虎,仍试图表现出虎的内在精神。我画虎乃求神似,重在表现出虎的精神,传达神韵。如《乖乖虎》《猛虎上山》《壬寅虎来》《虎头虎脑》《金虎祥年》《全家福》,意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干劲十足、勇往直前,以福虎祥虎祈福人们多福吉祥。

虎头虎脑 马书林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