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热点推荐

静水流深入耄耋,遐龄无竟再逢春——贺冯骥才先生80岁寿诞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0
  冯骥才先生出生于1942年3月25日(农历二月初九),今天是先生80寿辰。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饱含感激之情为先生祝寿!
  2001年春,中国民协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大家选出一位新主席——冯骥才。冯主席1988年起担任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副主席,以1994年“抢救保护天津老城”、1999年“抢救估衣街”在全国引起轰动的著名作家发言后,与会者已被他亲切的笑容、文人的气质、超前的思维和深厚的情怀所折服。
  由此开始,冯骥才先生担任中国民协主席15年,这是我国民间文艺事业长足发展的重要阶段,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从无到有、生根繁茂的一个阶段。冯骥才先生作为民间文化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充分展现了知识分子的文化责任与文化担当。他一直强调,知识分子仅有文化自觉还是不够的,还应有文化先觉,也就是要自觉地站在时代前沿,去关切整个文化现状,主动而积极地去引领文化走向。
  在高度的文化先觉精神指引下,冯骥才先生全面投身于文化遗产保护浪潮之中。冯先生说,进入80岁,他有了一种“静水流深”的新感觉,“还是在大河中央,但沉下来了。目标依然在前面”。抢救与保护民间文化遗产是不能拒绝的神圣使命,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开展的工作还很多。在冯骥才先生数十年如一日的高强度工作背后,是他强烈的民族文化情怀和历史责任感。他的人文情怀在传统民间文化的危境中受到了强烈的刺激,他凭着强烈的文化先觉意识,大声疾呼,奔波努力,促成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立项和实施。在冯骥才先生带领下,中国民协和全国各地各民族的民间文艺工作者、研究者、爱好者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落实了中国木版年画普查、中国唐卡普查、《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民间剪纸集成》、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中国民间传承人口述史研究、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等大型民间文化保护工作,积累了巨量资料和丰富经验,在此坚实基础上直接促成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编纂出版工程等重大文化项目的组织实施,并进一步促成了非遗学科的设立。
  取得这些令人瞩目的成就,离不开以冯骥才先生为代表的一代民间文艺家和广大知识分子上下奔走、大声疾呼的努力,离不开他们呕心沥血的研究和实践。冯骥才先生的一系列创举和泽被后世的成就,为我们积极投身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树立了榜样,为中国传统文化抢救事业做出了表率性贡献。时至今日,我们可以说,冯先生早已成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的旗帜性和标志性人物。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我国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的传承保护、学术研究和创新发展。近年来,《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出台,推动我国的民间文艺事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中国民协谨代表全国民间文艺工作者、民间文化传承人,共祝冯骥才先生文思如竹苞、康健如松茂,“禀此遐龄,悠悠无竟”,与我们的民间文艺事业共同迎来一个又一个春天!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主席 潘鲁生
  分党组书记 邱运华
  2022年3月25日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