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田野调查 | 潘鲁生赴天津调研民间工艺

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0

  为推进《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编纂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一行赴宁夏、甘肃、安徽、江西、湖南、贵州、广西、海南、山西、河北、天津等11个省市自治区考察调研当地民间工艺生存状态和发展情况,拜访著名民间文艺家,走访民间艺人,就民间工艺的传承与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和交流。

  12月23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副处长孔宏图一行赴天津走访杨柳青年画传承人和“泥人张”传承人。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万镜明,天津市文联秘书长陈少杰,天津市民协秘书长张书珍陪同考察。

参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霍庆有的杨柳青木版年画展览馆

观摩从俄罗斯回购的清代杨柳青木版年画

潘鲁生主席亲手体验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印制工艺

霍庆有珍藏的杨柳青年画明代古版

  潘鲁生一行赴杨柳青走访霍氏杨柳青年画第六代传人霍庆有。霍庆有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是杨柳青年画业内为数不多的集勾、刻、印、绘、裱技艺于一身的年画艺人,尤其擅长出样稿、刻版,其刻制的木版,线条流畅细腻、清晰稳健,传承了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刻版技法。潘鲁生就木版年画的制作技艺与霍庆有先生进行了交流,对传统工艺的抢救性传承和继承性创新进行了研讨。潘鲁生表示,年画是节日文化的载体,是民间时事风俗、历史故事的生动体现,也是人民群众美好情感和愿望的表达。杨柳青年画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被誉为历史时代风貌的“百科全书”,我们要传承好、发展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部署,以优秀的文化艺术传统造福当代生活。

观摩“泥人张”世家祖传的藏品

“泥人张”第六代传人张宇介绍自己的新作

就民间泥彩塑行业的创作、运营等情况作交流

  潘鲁生一行参观了“泥人张”美术馆,与泥人张世家第六代传人张宇深入交流。潘鲁生表示,“泥人张”具有天津地域特色,融会文人艺术和民间艺术,不仅继承了传统的泥塑艺术,从绘画、戏曲、木版年画等姊妹艺术中吸收营养,也积极借鉴西洋雕望,做到了中西融合,彰显了天津都市文化特质,生动地表现了民间生活,塑造了民间的艺术形象,得到了各阶层的喜爱,这是民间艺术生命力的体现。我们要传承这样的艺术精神,深入生活细节,使艺术创作接地气、能共鸣、有活力,从而发挥服务生活、美化生活的作用。

  潘鲁生一行在天津还就民艺传承发展的具体工作进行了调研交流。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