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双百工程”古村镇保护运营项目在京启动

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图为参加中国古村落活态保护大会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嘉宾

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双百工程”古村镇保护运营项目

  3月20日,中国古村落活态保护大会(以下简称“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大会主席罗杨,原建设部外事司、科技司司长李先逵,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杂志社总编华敬友,北京中乔大三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会敏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致力于古村落发展的专家学者、学术机构、协会组织、企业代表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大会秘书长曲云华主持。大会将于5月12日至14日在河南林州市召开。

  在发布会上,举行了“双百工程”古村镇保护运营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启动了“双百工程”古村落项目征集工作。此次“双百工程”是由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杂志社共同发起的一项保护与运营相结合的项目,以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计划用1-2年时间在全国甄选100个具有100年以上的的古村落或微型小镇,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以社会资本为投资建设主体的运作模式,将100个古村落或微型小镇建设成集村落建筑景观、田园景观、自然景观、聚落景观、农耕文化景观、民俗文化景观及民宿、文创产品开发等多位一体的“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旅游景区。

图为罗杨(右)与合作单位代表签约合作项目书

图为罗杨(右)与合作单位代表签约合作项目书

  此次大会将围绕着“古村落保护与行政管理”、“农业科技助力古村落保护与发展论坛”、“文旅保护运营”三大议题展开探讨交流。会议期间还将考察调研林州红旗渠和皇后村,游览巧夺天工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感受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实地考察古村落皇后村的自然风貌和美丽景观。  

  据了解,大会同期还将以“留住历史记忆,记录古村之美”为主题,举办“硒硒皇后杯”—镜头中的古村落摄影大赛,用镜头语言向更多人展示中国的古村镇风貌,记录美丽的古村镇现状。最后评选出88幅获奖作品在大会期间进行展览。

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图为中国古村落活态保护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本次大会有四大亮点:一、规格高,汇集了国内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二、规模大,大会为全国各相关群体提供了宽广的交流平台;三、内容丰富,亮点精彩纷呈,包含活态保护、“互联网+”、保护运营、展览展示等;四、影响深远,大会活动议题务实而新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本次大会以“留住乡愁·让传统与现代互融”为主题,旨在响应国家号召加强对古村落的有效保护,解决古村落在保护与利用中存在的问题。此次大会由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杂志社、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和中乔大三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图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罗杨接受媒体采访

图为中国古村落活态保护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