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情比山高歌似海深

时间:2013年09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由中国民协、青海省文联等主办的2013中国少数民族情歌(藏语原生态唱法)大赛在青海举行  

  在青海湖邂逅拉伊

  □ 罗 杨(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初秋,再次来到美丽的青海湖畔,不是为了畅游如诗如画的景观和感悟碧波荡漾的情怀,而是为了再次聆听婉转悠扬的“拉伊”。藏语区分为卫藏、康巴和安多三大方言区。安多藏语称原生态情歌为“拉伊”。

  去年这个时节,中国民协在青海举办拉伊大赛,我在祁连山麓与拉伊相遇。那优美的天籁之音、勾魂夺魄的情感表达,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可谓此景令人动心,此情令人动情,此曲令人动容。即使你听不懂藏语,仍会被歌手们声情并茂的歌唱所震撼。在他们纯真的笑脸上,你可以读出人生的美好;在他们真诚的目光里,你可以读出情感的美妙;在动听的歌曲旋律中你可以体味到醉人的美感。

  藏族原生态情歌是藏族同胞传递思想、交流情感、表达爱情、赞美生活的质朴表达,蕴含着民族的精神和艺术的灵感,承载着民族的思想情感和价值观念。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环境的改变,藏族原生态情歌面临着时代的挑战。如何让情歌与时代和人民同行,就成为摆在民间文艺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是按照情歌的历史传承和自身特点来继承它,还是为刻意迎合时尚口味和旅游市场而改变其固有的特质盲目地创新,也就成了藏族原生态情歌生死存亡的关键。“拉伊”在藏区长期广泛传播的实践证明,只有优秀的藏语言文字和原生的文化空间才是其生存和生长的土壤。因此,我们所举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情歌(藏语原生态唱法)大赛,既没有豪华的舞台灯光,也没有奢华的商业包装,歌手的赛场就在青海湖畔,就在草原牧场,就在山花开满的山岗。中国民协副主席、藏学专家索南多杰说,过去藏族男女青年倾吐爱慕之意,不能在家中和村庄里当众表达,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就在山间田野引吭高歌,而且过去都是躲着人的,不是为了表演。藏民虽然粗犷勇猛,但是内心情感非常细腻丰富,表达感情也很含蓄。情歌里的表达都非常诗意,小伙子对姑娘的爱慕与追求都不会平铺直叙,都是像这样的诗意歌词:“高耸入云的岩石/犬牙交错的岩崖/刀山林立刺云霄/别说是盘旋起降/即便是鹞鹰追逐/也无心垂翅落足/但为心爱的杜鹃/我曾经栖息七次/满怀喜悦与激情……”纯朴的牧民竟是这样的柔情似水,用歌声架起交流和沟通的心灵桥梁。

  前不久见台湾诗人余光中说:“我的《乡愁》原本是表达淡淡的哀愁,但很多内地演员朗诵时总是激动,甚至凄厉,令我很难为情。”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很多部门和地方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和展演活动搞了很多花里胡哨的包装和策划,把本来质朴本真的民间文化弄成了似是而非的表演。其实,山歌、情歌这类民间文化是人类的情愫,心灵的文化表达,离开了人的情感和精神,所有的形式、包装、技巧都与民间艺术无关。藏族情歌从辽阔草原来,歌声应该在草原上荡漾,情歌在民间传唱,只有回到民间,才能在人民的歌唱中不断获得新生。因此,这次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情歌赛,让歌手们在原生态的文化空间里不需要任何伴奏,触景生情,随兴编唱,以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方式,以歌交友,互通心曲。只要你喜欢情歌,都可以来这里歌唱。这难道不是挖掘文化记忆,传承文化基因,保护文化多样性的最好方式吗?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通过几届情歌大赛,一度游离当代藏族同胞生活渐行渐远的情歌正在悄然回归,情歌大赛受到人民大众热情追捧,赛场上歌声、掌声、喝彩声、口哨声交织在一起,在草原上汇成欢乐的乐章。而这追捧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热爱情歌。昨天还在草原上放牧,今天便来到赛场,也许他们的舞姿并不轻盈,但舞出了对生活的热爱;歌喉并不柔美,但唱出了对情感的赞美;歌词并不精准,但表达出了质朴的语意;身段并不窈窕,但脸上笑容灿烂。就像他们的祖辈们那样,以无邪的情感,悦耳抒情的曲调,随性巧妙的歌词,投入地唱着。小伙子唱得充满青春活力,姑娘们唱得春光闪亮,中年人唱得精神抖擞,老人们唱得容光焕发。相信有了藏族人民的热爱,有了情歌生存的土壤和舞台,情歌就会世世代代传唱下去。共和县的宣传部长马金星告诉我,来年他们还要举办情歌赛,我想,共和县不仅是中国藏族情歌之乡,也一定会成为藏族情歌手眷恋的地方。

  共舞和谐盛世情 情歌唱响幸福滩

  ︱︱二○一三中国少数民族情歌︵藏语原生态唱法︶大赛侧记

罗杨(左二)为获奖者颁奖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中国民协志愿服务团走进群众

  如此纯洁、如此朴素、如此高亮、如此多情。无论你是否能听懂,都不妨碍你会感动,你会激动,你会被这些歌声带往遥远记忆和至深祈愿中的圣洁之域,你会感觉到心灵深处的感恩清泪汩汩流淌,感谢上天,让你有机会体验圣洁!

  高原之巅,云天之下,芳草摇曳,清风轻飏,传唱千年的藏族情歌再次唱响。

  藏族情歌是高原儿女表达圣洁爱情,交流情感,歌颂美好生活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多彩的内容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是藏族文化艺术的瑰宝。8月25至27日,由中国民协、青海省文联等主办,共和县人民政府、青海省民协承办的2013中国少数民族情歌(藏语原生态唱法)大赛及第九届全省藏族拉伊大赛在青海省共和县隆重举行。

  藏族拉伊:

  婉转悠扬传千载

  藏族情歌在安多地区称“拉伊”,藏族拉伊主要分布和流传于青海、甘肃、四川等地区,以反映青年男女之间爱情生活为主要内容的山歌艺术而闻名,是高原儿女表达圣洁爱情,交流情感,歌颂美好生活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青海省海南藏族拉伊种类丰富,数量浩繁,内容涉及爱情生活的各个方面,完整的对歌设有一定的程序,如引歌、问候歌、相恋歌、相爱歌、相思歌、相违歌、相离歌和尾歌等。拉伊的曲调因地域不同而形成多种风格,内容大都是藏族青年男女倾吐爱慕之情的情歌,大多数在山野间引吭高歌。演唱者触景生情,随兴编唱,形象生动地向对方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

  共和县为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素有“海藏通衢”、“进藏咽喉”之称,取“五族共和、共舞和谐”之意,寓意千百年来繁衍生息在这片美丽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幸福和谐。拉伊在共和地区的传唱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流传广泛、妇孺皆知,是共和地区的标志性文化之一,在我国各民族民间歌谣中一枝独秀,特色鲜明。2006年,拉伊被列入首批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南藏族自治州被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拉伊保护项目的实施单位。杰出的文化传承人、拉伊演唱家吉毛加、才合加、卓格措、卓玛才让等均为共和人。

  共舞和谐:

  幸福滩上赛情歌

  8月25日,第九届全省藏族拉伊大赛汇集了青海省六州一市一县的31位歌手,经过激烈角逐,海北州的冬知布和海南州的拉太吉获得优秀奖,海南州的周本加和才让卓玛荣获拉伊新秀奖。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斗本加、拉吉分别获得了“安多拉伊歌王”的荣誉称号和“安多拉伊歌后”的桂冠。获奖的6位歌手代表青海省参加了第二天举办的全国大赛。

  2013中国少数民族情歌(藏语原生态唱法)大赛于8月26日在共和县恰卜恰镇幸福滩海南藏族自治州体育场内举行,共和地区数百里之内的群众,从四面八方云集这里,规模盛大。来自西藏、四川、云南、甘肃等地的选手一入场,独具特色的民族服饰马上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迎来了观众阵阵掌声,一些观众纷纷上前和参赛选手合影。

  比赛开始后,来自藏区三大方言区的选手,经过抽签后确定上场的顺序,然后依次开始参加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各大奖项终于被来自全国的选手捧走。来自青海的拉太吉获得了安多方言区的第一名;达哇战斗(玉树)获得康巴方言区的第一名;多布(西藏那曲)获得卫藏方言区的第一名。

  走进群众:

  载歌载舞送欢乐

  8月25日,第九届全省藏族拉伊大赛开始,观众人数之多以往大赛少有。作为庆祝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庆6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两场情歌赛事既紧凑又热烈,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次美好的视听盛宴。共和县人民政府县长华旦说,共和县大力推进“文明共和”建设,打造“共舞和谐”文化理念,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此次,主办这一大赛,是共和县委、县政府旨在将拉伊打造成共和县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展示当地原生态情歌,推动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先进文化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全面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8月27日下午,大赛闭幕式在海南州香巴拉广场隆重举行,数千欢乐的群众来到会场,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青海省文联副主席李晓燕,中国民协副主席、青海省民协常务副主席索南多杰以及海南州主要领导出席闭幕式。罗杨致词说(详见本版),一个民族充满感情,她的歌声就会悠扬动听;一个民族充满活力,她的歌声就会充满魅力;一个民族充满希望,她的歌声就会热情嘹亮;一个民族拥有梦想,她的歌声就会迎风飘扬。他希望把我们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原生态的美好情歌世世代代地传唱下去,让美好的歌声伴着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罗杨的讲话博得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本次大赛促进了各地民族民间文化的交流与发展,推动了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推动了群众文化建设和特色文化建设。这一文化惠民的举措,也极大地丰富了当地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了人民的喜爱和欢迎。从参赛歌手到普通群众,从主办单位到承办地领导和工作人员,都觉得大赛非常成功。本次大赛,在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时开展,是深入基层、深入民间,为广大人民群众带去欢乐、送去欢笑的民间文艺活动,真正践行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张德玉 达 洛)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