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家协会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中国电影新辉煌中国影协各团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电影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在京隆重召开,中国电影家协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各团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地影协精心组织、科学谋划,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撰写心得体会、组织相关主题活动等形式,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广大电影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下为部分团体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简讯。

  北京电影家协会

  自10月16日以来,北京影协按照市文联统一部署,组织主席团、会员单位按时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召开专题会集中学习、利用微信工作群展开自学、撰写交流心得体会、组织协会艺术家赴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等形式活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北京影协主席团成员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后,第一时间发声,撰写心得体会,并通过北京文联官微公众号“京艺苑”和北京电影家协会官微公众号向社会发布,充分体现了首都电影工作者较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

  主席团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特别是报告提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今后一个时期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主席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带头作好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天津市电影家协会

  10月27日,天津市电影家协会召开主席团视频工作会议,认真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心得体会。天津影协主席方卫,副主席申威、杨爱君、周志强、武弢、孟昭强出席会议。

  会上,主席团各位成员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章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方卫主席带领大家对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进行逐句领读和辅导宣讲,各成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理解新收获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现在才刚刚开始,作为当下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我们要手不释卷常学常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电影工作的各方面全流程。团结引领电影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作出天津电影人应有贡献。

  河北省影视家协会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在河北省影视界引起强烈的反响。河北省影视家协会第一时间精心组织,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广大影视艺术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影视创作、志愿服务、主题实践上来。

  新时代新征程,河北影视家协会将立足协会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紧扣“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和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按照“关注大事、打造作品、整合资源、形成亮点、推出名家”的工作思路,坚定高举党的二十大精神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奏响时代主旋律,凝聚前行正能量,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功、用心创作出反映民声、激励民心、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为繁荣河北影视事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山西省电影家协会

  为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会员思想,促进山西电影事业健康发展,自10月25日起,山西省电影家协会号召广大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向会员征集学习二十大精神体会文章,通过省影协公众号“山西电影”择优发表,并推荐部分优秀文章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

  山西省影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一级调研员董宇表示,在我们这个已经有百年历史的大党,正带领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时候,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描绘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有着特殊的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影协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培训,提高会员素质;深入生活,繁荣电影创作;凝聚力量,打造电影晋军;政策扶持,培育文艺新人;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做出山西电影人的新贡献。

  会员们学习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把握新形势下中国电影发展的新机遇,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扎根三晋大地,发掘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资源,用心用情讲好山西故事,创作电影精品。

  会员们踊跃投稿,截至28日,共收稿件30余件,并通过省影协公众号“山西电影”发表供大家学习交流。

  辽宁省电影家协会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辽宁省影协迅速在全省电影界掀起学习贯彻热潮。10月16日上午,组织主席团成员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热烈交流、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绘制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辽宁省影协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牢记总书记对文艺和电影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自强自信、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引导全省电影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当中提炼主题,努力创作出有筋骨、有温度、有道德的电影作品,用光影礼赞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此外,将举办全省电影中青年骨干培训班,组织辽宁电影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凝聚共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用影像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浙江省电影家协会

  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浙江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以不同方式收看了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10月22日,省影协通过线上方式,组织主席团成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每位成员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对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进行了研究。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战略、新要求,充分凝聚大党政治共识、展现大党初心使命、彰显大党底气自信,报告科学擘画大国系统新战略、绘就大国美好新蓝图、引领大国奋进新征程。

  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总书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殷殷嘱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和文艺创作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意义所在;要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电影家和电影人才队伍,努力为促进中国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浙江力量。

  下一步,省影协将团结引领全省电影工作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组织专题会议、开展主题活动、深入基层宣讲等多种方式,在全省电影界积极营造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河南省影视家协会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河南省影视家协会积极组织协会主席团、团体会员单位、会员、新文艺群体等1000余人通过不同方式收看了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各地市也纷纷响应省影视协号召,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在全省影视界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省影视协组织全省影视界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共收到600余篇,从中选出部分心得通过协会公众号、顶端新闻、华人头条等平台发表,在全省影视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气势恢宏、思想深邃,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新的时代新的征程,省影视家协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引领广大影视艺术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办好“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五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和“2022中国(郑州)金童象儿童电影周”等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好《国家任务》、《义薄云天》等电影,用情用力讲好“河南故事”“中国故事”,推出更多反映时代气象、讴歌人民创造的影视作品,为新时代河南省电影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湖南省电影家协会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开幕,湖南省电影家协会认真组织全体成员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并第一时间召开学习会议,积极交流学习心得。

  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大家充分感受到,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大会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挖掘利用好湖南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积极谋划现实题材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的电影创作,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全力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影视作品,不遗余力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四川省电影家协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了引导全省广大电影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聚力笃行,四川省影协于10月24日开始推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四川电影人这样说”专栏,分五期刊载了省影协主席团、各专委会及全省老中青三代优秀电影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高谋远、气势恢宏、博大精深,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特别是《报告》第八部分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论述,为文化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是今后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四川省影协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引导广大电影工作者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优秀电影作品,讴歌伟大的时代,讴歌伟大的祖国,讴歌伟大的人民。

  云南省电影家协会

  2022年10月26日,云南省电影家协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云南省影协主席团、部分理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座谈会。

  大家表示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心潮澎湃,倍受鼓舞,为党和国家过去五年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而自豪,更对明天发展的美好愿景充满信心。作为共产党员,深感责任重大,要继续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以更大的主动性,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敬业奉献,再创新绩。作为电影工作者,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的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文联工作的讲话精神,牢记殷殷嘱托,努力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协会将紧紧围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落细落实,见行见效。

  甘肃省电影家协会

  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报告在甘肃引起强烈反响,引发广大电影工作者热议。

  甘肃省电影家协会积极组织主席团、理事会成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深入学习,并进行线上交流分享。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政治宣言、是行动纲领、是奋斗召唤,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作为电影工作者,我们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手中的笔触和镜头深情书写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深情书写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的恢宏气象;要坚持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文艺根本立场,从人民的火热生活和奋斗实践中汲取滋养、寻找灵感、提炼素材,进行文艺创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以人民满意为准绳,坚持守正创新,以饱含时代精神和人民情怀的精品力作,温润心灵,启迪智慧,丰盈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影家协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疆影协于10月27日以线上方式召开新疆电影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会议围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主题,结合新疆电影创作、发展,谈学习、讲展望。

  新疆影协主席高黄刚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新疆电影界的一名老兵,深受鼓舞,我将自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人民立场,用优秀电影作品,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天山电影制片厂退休导演西尔扎提•牙合甫、阿迪夏•夏热合曼,新疆影协副主席孔都孜扎衣塔亚、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表示,要自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发展蓝图,精心选题策划,用心讲好中国新疆故事,用优秀的电影作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新疆影协副主席吴玉霞,协会理事周军、李丹莉表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文艺两新”代表,新疆影协副主席李建强,协会理事谢镕全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实现发展进步、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今后要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观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文化润疆”工作实践中去,落实到长期建疆中去,努力推出一批大情怀、正能量、高品质的优秀电影作品。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