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家协会

多方专家称赞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

时间:2022年04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韩雪竹
0

4月21日,新闻纪实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研讨会在京举办。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4月21日,新闻纪实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研讨会在京举办。图为会议现场。

  4月21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在京举办新闻纪实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研讨会。来自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纪录片学会、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出席了研讨会。他们以影片《我们是第一书记》为例,共同探讨了新时代文艺作品应如何引领时代风气、振奋民族精神,以及如何创作出具有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的优秀文艺作品。

  研讨会前,部分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共同观看了新闻纪实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该片是国内新闻领域首次尝试以新闻素材依托电影方式进行融合创作的大银幕作品,讲述了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们带领村民搞产业、办教育、抗天灾、保丰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等感人事迹。 

  4月21日,新闻纪实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研讨会在京举办。图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发言。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认为,影片《我们是第一书记》用深刻的艺术笔触展现了真挚的人物情感,用朴实的讲述给人带来巨大的艺术冲击和感动。希望此后能涌现出更多温暖的现实题材作品。 

  4月21日,新闻纪实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研讨会在京举办。图为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发言。

  “电影应当承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任务。”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用平实的镜头真实展现了第一书记们的精神世界和他们在扶贫工作中的感人事迹,记录了人类减贫史上中国奇迹的真实光影,应当将这部影片放在当下的文化环境和艺术语境下去认清它的独特地位和价值。 

  4月21日,新闻纪实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研讨会在京举办。图为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会长张思涛发言。

  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会长张思涛表示,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更加强调纪录影片的真实性,注重刻画扶贫第一书记的心灵世界,影片具有朴实完整的艺术构思,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4月21日,新闻纪实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研讨会在京举办。图为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发言。

  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认为,影片用精心设计和建构、精心等待选择和创作出来的真实场景,再现了中国大地发生的人间奇迹,用浮雕般可触摸的人物形象凸显了人生的惊奇感,为记录时代、反映时代做出了新的贡献。

  4月21日,新闻纪实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研讨会在京举办。图为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主任汪金福发言。

  出品方代表、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主任汪金福表示,《我们是第一书记》摄制组历时三年多时间,走遍数百个村庄,采访过数千名扶贫干部和村民,拍摄素材资料3000多个小时,用真实的力量再现我国扶贫攻坚伟大事业,希望有更多更优秀的纪录作品在大银幕上让更多人看见。

  4月21日,新闻纪实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研讨会在京举办。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发言。

  新闻纪实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由新华通讯社荣誉出品,新华网、华录百纳、北京精彩联合出品,影片摄制组历时三年多时间,深入全国数百个村庄采访拍摄,以新闻电影融合创新的表现手法,为中国脱贫攻坚留下了最真实、最宝贵的影像资料。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