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家协会

电影《你是我的春天》研讨会举办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电影《你是我的春天》研讨会举办

赞美疫情中的平凡英雄

书写直击人心的真挚情感

  由中国影协指导拍摄,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任总监制,中国影协副主席黄渤任监制,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任总制片人,周楠、张弛、田羽生、董越、饶晓志联合执导,周冬雨、尹昉、宋小宝、潘斌龙、王景春、赵今麦、黄超、杨斯、黄晓明、宋佳、张航诚领衔主演的抗疫题材电影《你是我的春天》,将于4月2日全国上映。

  电影《你是我的春天》以平实的视角讲述了普通人在疫情中互相守望的温暖故事,展现了医生、患者、援鄂医务人员、志愿者、社区基层以及普通百姓无畏逆行、守望相助的众生相。影片中,有疫情中不离不弃的异地恋情侣、逆行武汉不留名的农民工,也有坚守岗位的社区基层人员、奋战一线舍身忘我的医护工作者,还有分隔两地的援鄂医护家属……在特殊的时期里,这些满怀希望的平凡英雄坚强面对、恪尽职守,每个人都朝自己的心之所向奔赴着,不辞辛苦,只为能和想见的人相见,传递出无尽的“春天”力量。

  由中国影协主办、电影艺术杂志社承办的电影《你是我的春天》研讨会3月10日在京举办。张宏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他表示,面对人类历史上十分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击疫情,在此过程中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故事和人物,值得通过一部影片来记录和表现。张宏介绍,《你是我的春天》在筹拍过程中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担任影片总策划,同时该片还得到了有关单位的具体指导;影片的主创特别用心,项目启动时经费十分有限,主创们却毫无怨言、不计报酬,通过深入生活、用情用力创作,彰显伟大的抗疫精神;在疫情中,武汉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主创们创作影片的过程,也是深入生活、向人民学习的过程,这充分彰显了艺术源于生活、艺术的丰盈始终有赖于生活的真理。

  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虹子介绍了影片的筹备和创作过程。

  李舫、孙海峰、闫玉清、郝向宏、徐粤春、康伟、宋智勤、李春利、刘笑伟、吴冠平、高小立、董瑞峰、郭韶明、张晋锋、谭政等出席研讨会的业界专家,对影片的艺术品质和突破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表示,电影《你是我的春天》极具人间气、烟火气,通过5组普通人的视角,浓缩再现了武汉人民在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中发生的动人故事,既表现了抗疫最前线的紧张现场,也描绘了后方的众生百态,展现出平凡人物汇聚而成的伟大力量。“影片所彰显的这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也是中华民族在复兴之路上、在伟大的历史征程中凝聚成的伟大时代精神。”

  在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峰看来,《你是我的春天》追求真实的现实主义风格十分打动人心,“影片的创作素材都来源于现实生活,无论场景还是对白都具有强烈的纪实感、现场感和代入感。”孙海峰表示,“与此同时,影片还能做到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通过微观叙事反映宏大主题、凸显人性之美,借助一系列细腻、浪漫、温馨的艺术化场景创造,让观众获得了更加深层的感动。”

  影片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也给《求是》文化编辑部副主任闫玉清留下了深刻印象。“《你是我的春天》对伟大的抗疫精神进行了形象诠释和集中体现,并严格遵循现实主义创作方法,从真实的生活出发,在平凡中发现伟大,于质朴中发现崇高,创造了几个具有强烈艺术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的典型人物,这彰显出作品的艺术高度和主创的社会责任感。”

  《中国文艺评论》主编、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认为,《你是我的春天》是一部“塑造新时代平民英雄的人民电影”,将一群平凡人在非常时期演变为平民英雄的过程艺术化地展现出来,以生活的视角与现实的逻辑,描绘了人情、人心和人性的流变,弥合了“凡人”与“英雄”之间的鸿沟、拉平了“凡人”与“英雄”之间的落差,表明了在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能够成为英雄的道理。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节目部主任董瑞峰也高度评价了影片的创新与突破。“《你是我的春天》由中国影协牵头制作,由多位青年导演与优秀电影人联合创作,在制作模式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同时,影片主要采取年轻人的视角,更多地考虑了主流观众的观影需求,这对于抗疫题材主旋律电影创作而言难能可贵;而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也令影片具有了更加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院长吴冠平指出,《你是我的春天》中所有的人物关系,都建立在时空相隔的结构之中,无论恋人还是母子,都处于一种无法亲密接触的隔离状态中,但影片主创却艺术化地在一组组隔离的人物关系中创造出一系列温暖而具有人情味的人物关系,这种创作手法值得肯定。

  《电影艺术》主编、研究员谭政认为,《你是我的春天》延续《中国医生》《穿过寒冬拥抱你》等抗疫题材电影的主题,并从各方面进行了全新的深化与拓展,最终呈现为一部具有纪实质感、叙事流畅、时空结构特色鲜明的优秀影片。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