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评论

电影《农民院士》:致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时代楷模

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司木
0

电影《农民院士》海报
  致敬时代楷模,传承榜样力量。由云南省委宣传部摄制、云南润视荣光影业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农民院士》1月9日在全国上映。影片由蒋晓荣担任总制片人,于荣光、彭杰执导,于荣光领衔主演,王砚辉、高泰宇特邀出演,马雅舒、朱晓渔、杜厚佳等主演,讲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扎根农村、用科技扶贫,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真正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感人事迹。
  朱有勇院士是中国工程院贡献卓越的科学家,他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长期扎根云南省澜沧县蒿枝坝扶贫一线,将科研成果积极应用于扶贫事业,走出了一条科技扶贫、产业脱贫的新路径。从农民子弟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将论文写在了田间地头,老乡们亲切地称他为“农民院士”。2019年,朱有勇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21年,朱有勇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被誉为“荣光组合”的著名制片人蒋晓荣和著名导演、演员于荣光此番再度联手,旨在通过电影《农民院士》聚焦时代楷模、传递榜样力量。于荣光以往演绎的硬汉形象令人印象深刻,谈到饰演朱有勇院士,他表示:“朱院士才是真正的‘硬汉’——他曾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工作,又在60多岁的年纪到边疆开展科技扶贫,而且一待就是5年多,把科研成果无私奉献给老百姓,用科技扶贫的丰硕成果谱写了一曲时代赞歌。”他坦言,想通过这部影片向世界展现中国科学家的可贵精神。
  蒋晓荣介绍,电影《农民院士》从剧本创作到实地采风历时近两年,主创团队多次与朱院士团队深入沟通,全方位了解角色,一遍遍打磨作品。“在影片拍摄过程中,朱有勇院士多次现身片场,并与片中朱有勇的扮演者于荣光一起直播‘带货’,销售当地拉祜族村民种植的冬季马铃薯,‘同框’讲述蒿枝坝村的致富故事,充分展现了当代知识分子把个人荣辱与国家命运、百姓福祉紧紧相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博大胸怀。”
  片中,由于当地村民“贫富皆安”的思想、对改变现状极度排斥的心态等观念上的差异,朱有勇及其团队在科技扶贫的过程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朱有勇没有放弃,而是从各方面一一破解困局,深入当地村民生活,聆听他们的心声并为之解开心结,用真情真心逐渐打开村民对外封锁的心,一点点改变了他们的思想与观念,并把“奋斗”的理念再次注入村民的意识,为他们树立起信心与勇气。最终,在双方的默契配合与共同努力下,蒿枝坝从贫穷落后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电影《农民院士》热情赞颂了新时代中国知识分子与人民群众的骨肉深情,诠释了一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一个侧面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阔历史,并向观众展现了这样一个主题:贫困是一定可以战胜的,人民的生活必将越来越美好。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