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评论

专家热议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

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专家热议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

以“全民记忆”碰撞出“全民情感”,引发“全民共鸣”

  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领衔出品、发行,薛晓路执导,黄渤、贾玲领衔主演,朱一龙、徐帆、高亚麟、吴彦姝、许绍雄主演,周冬雨特别友情出演,刘昊然等友情出演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将于12月31日全国上映。影片以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讲述了几位普通武汉市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积极乐观应对、彼此互助支持的动人故事。

  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专家观摩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总监制、总制片人傅若清与阎晶明、尹鸿、饶曙光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影片的艺术风格、创作表达、价值取向、时代立意等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们对影片的艺术创新与思想高度给予了好评。

    坚持守正创新,以现实主义温暖笔触回应时代声音

  近年来,一批电影创作者不断探索主流电影的新创作手法,通过“现实主义的类型化表达”“以微观叙事呈现宏观主题”等方式,寻求艺术表达与社会效应的兼容。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作为一部现实题材影片,以多线平行叙事的精巧结构、立体丰满的人物呈现、温暖感人的价值输出,勾勒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幅可亲可敬的人物群像图。

  傅若清在回忆创作过程时表示,影片坚持以真实、真情、真心为导向。“‘真实’体现在影片尽可能地还原普通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生活状态,让表达更接地气、让情感更动人心;‘真情’建立在多线平行叙事的基础上,讲述每一个能够呈现美好的故事,展现疫情中可爱的武汉人民的形象;‘真心’则体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主创人员真诚地向疫情中的可爱人民致敬。影片试图以‘全民记忆’碰撞出‘全民情感’,并引发‘全民共鸣’,通过沉浸式观影体验再现时代印记。”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从“真”“善”两个角度切入,分析了《穿过寒冬拥抱你》的艺术特色:“从‘真’来说,影片取材于疫情之中的真实故事,所有场景和故事都有真实原型,具有很强的纪实色彩;‘善’的表达,是影片最突出的一个特点,主创通过几组普通人的故事,生动展示了亲情、爱情、友情的力量,尤其凸显了在面对大灾大难时陌生人之间同舟共济的伟大感情。”

  “这是一部浪漫、温暖、深情的电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影片并没有建立“强叙事结构”,而是慢慢地推动情感的浓度和高度,更注重表现人们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在危机和压迫下,人性一点一点地闪光的过程,让观众看到了人物真实的成长弧线。“同时影片中还有很多动情点,探讨了感情极度释放后的互相理解与和解,感人至深。”

  《穿过寒冬拥抱你》对女性社会价值的呈现,也成为影片衍生的社会性话题之一,现场多位专家表示,影片塑造的女性形象健康、勇敢、向上,对女性生活的展示和把握较为恰当、自然,以独特的审美视角凸显了正面的女性意识。《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表示:“影片通过诗意的手段,浪漫地表现了与残酷的生活博弈,让观众感受到爱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导演在默默地替女性发声。她在表达女性的审美、刻画女性的尊严,同时以女性的视角,给观众带来细腻的留白。”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对影片中的“拥抱”有着深刻的印象:“片中所呈现的‘拥抱’不仅是在肢体层面,更是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相拥’。全片采用自然质朴的叙事风格,让观众获得强烈的在场感。多线叙事的方式,则让人物有了时空的交集,也突出表现了普通人在非常时刻的真实状态和内心情感。 ”高小立认为,影片还传递出一种哲学层面的思考,“将寒冬的‘冷’与拥抱的‘暖’,以及人物之间的‘失与得’‘刚与柔’‘生与死’等呈现得既透彻又深刻。”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夏表示,“影片避开宏大叙事,用微观化的视角和细节化的呈现构成了一种感人至深的诗意。此外,影片采用了‘实写生、虚写死’的创作手法,用大量的留白给予观众温暖的遐想,以一系列具体的意向传递出象征新生的喜悦与希望。影片还传达出一种鲜明的独立女性意识,并巧妙地渗透到叙事的各个段落之中,真挚且动人。”

    坚守人民立场,真情实感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穿过寒冬拥抱你》既以大见小,又以小见大,在一个非凡的事件中书写了平凡的人,又在平凡的人身上呈现出非凡的境界。它有着鲜明的时代感、精湛的制作水准,以及较高的艺术完成度。”中国影协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影片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呈现出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影片对于人物的刻画立体而鲜活,脱离了符号化和概念化的套路,成为一种具有‘扎根性’的创新尝试,这种‘扎根性’体现在人物的性格,以及对人与人关系处理的具体细节之中。”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则认为,《穿过寒冬拥抱你》的创新体现在丰富的叙事维度之中。“在叙事风格上,影片在现实主义的底色基础上,在情感、价值观和对人情世故的展现方面,体现出一定的浪漫主义审美风格;在叙事策略上,影片在抗疫的历史进程中,采用了十分诗意、浪漫、个体式的情感表达方式;在叙事结构上,通过单元式的结构制造出多点叙事的交织感;而在叙事动力上,在抗疫的历史语境当中表达出各种各样的情感,突破了疫情背景的限制,能够引起更加强烈、更有深度和广度的共情点。”

  《电影艺术》主编谭政从3方面给予影片高度评价,“一是特殊境遇下人性的美好,二是叙事结构的巧妙,三是视听语言的讲究。”他表示,影片通过表现普通人纯朴的美好情感,完成了一次民族记忆的艺术化主流叙事;同时通过几组角色的关系,使故事变得更加紧密,很多闪回镜头给人非常强烈的冲击感;而在情感之外,影片更蕴含着一种诗意的美感。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