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评论

《图兰朵:魔咒缘起》 一部大电影

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阎晶明
0

   国庆长假一过,就迎来节日般的一天,有机会和闲暇坐到电影院里观看《图兰朵:魔咒缘起》。导演郑晓龙是电视剧界高手,从《编辑部的故事》到《北京人在纽约》再到《甄嬛传》,能把电视剧拍出文学叙事般的精致细节并成为经典,可谓难得。突然拿出一部电影大片,而且是同名歌剧题材,真倒想知道究竟是怎么个究竟。

  大片如今已是一种电影类别。大题材、大制作、大场面,显而易见的大投入,都是构成大片之“大”的必需要素。同时,必须在2小时左右的时间完成故事叙述,努力做到完美呈现,影片里的多重元素必须火速嫁接、有效贯通,既要保证观影者被吸引,还要做到各种对接无缝,电影真的是越来越成为挑战各种极限的艺术了。我以为,《图兰朵:魔咒缘起》做得不错。可能我多了一分对创作难度的体谅和想象,我以为这是一部经得起全程观看,值得推敲,有可能引出对故事和电影都展开讨论的影片。

  这是一部“古今中外”各种元素“兼容”的影片。《图兰朵》是西方歌剧,但图兰朵的故事有东方背景;故事本身是古代的,也有一点假定的神话色彩。但电影是现代艺术,创作者必然会带上当代站位和视角,影片中的画外音就是这种“现代意味”的表达。对《图兰朵》的改造非常适合这种“古今中外”兼容的设计诉求。远在西方的小国马尔维亚,安逸得让人想起中国古代的“世外桃源” 。然而悲剧从天而降,来自东方大汗国的伯炎将军率众兵以“军命有所不受”的残忍将这个小国几近屠城。而恰恰是王子的“蓝眼睛”被其剑术国师救出,带他到大汗国隐姓埋名地活了下来。大汗国的君王有个宝贝女儿图兰朵,除了天上的月亮,可谓是要啥得啥。不是因为她,马尔维亚的灾难可能不会发生。传奇和戏剧就此萌发。东西方的一对男女,两个国王的后代,一对仇家死敌的子女,就此走上了各自成长却孽缘注定的前程。这当然是套路,也是歌剧常见的假定。考验创作者的不是套路的常见,而是解开套路,并在熟悉的道路上走出新步伐。 《图兰朵:魔咒缘起》要做到的,就是如何在原有的、已知的题材上“写”出新意,创出别裁。无论如何,“古今中外”的高设定既符合经典歌剧原型,也符合大片电影需求。

  这是一部在传统故事中糅合新的元素,以利于作出新表达的影片。无庸讳言,当代艺术改编传统经典,既要充分尊重、诚意继承,又要有所创新,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此,电影就必须要从自由的视觉艺术特质出发,为自己“增光添彩”。《图兰朵:魔咒缘起》首先是加入了强大的故事元素:三色镯。这三个魔咒般的镯子,既给拥有者带来无穷能量,又使其陷入不能自拔的困境和厄运当中。当图兰朵第一眼就被三色镯吸引并把它戴上手腕,不可控制的惊悚随之到来。西方魔咒来到了东方。然而更可怕的是,图兰朵却在这一过程中与长相奇异的“蓝眼人”一见钟情。魔咒因此被赋予了更多重的意义,悲剧也是多重的,个人爱恨与家国情仇交织在一起。从视觉层面上,焰火制造和燃放的反复出现,也是为了满足电影艺术的可能性而设计的。在影片里,东方焰火具有绽放的美感,也有神秘的制造技术,同时还有出人意料的武器功能。在全片的各个时段,焰火几乎是三色镯之外最重要的意象。可以设想,这些元素的加入以及糅合或者拼贴,使得电影的表现空间大大拓展,而不至于成为歌剧的电影翻版。事实也是如此,虽然冷兵器战争的场面感天然受限,但焰火的加入使得整部电影总在“燃”情中推进。三色镯也为其增添了天然亮色,变得魔幻刺激,足以称奇。

  这是一部在文化上有追求,在艺术上有创新的影片。东西方文化的冲突以及寻求共同命运的可能,文化冲突因人性之恶而产生,又因文化之善而调和,这正是本片想要传递的重要理念。一国被另一国所灭,两个国王的独亲却成了相爱之人,这是自古以来各种艺术都会表现的主题,因为它直接将人与人推向无可调和的矛盾困境中,必然会产生巨大的爱与死的悲剧。图兰朵和“蓝眼人”就是这样的一对。影片设计了通过三道谜题的求解为图兰朵择夫的“游戏”。而影片里的图兰朵,早已定身于“蓝眼人”,所以三道谜题与其说是图兰朵的择夫途径,不如说是其父王的择婿手段。其实,这个古老的传说式择婿手段并不新奇,希望、热血、自由的答案也在想象范围内。而且图兰朵自己早已心仪“蓝眼人”卡拉夫,甚至想自己破坏规则去救人。但三道谜题设计在表现上仍然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因为,正是在猜测谜题的过程中,在生与死的千钧一发之际,“蓝眼人”给出了准确答案,而这答案,是他在生死时刻被唤醒了记忆,“看”到了幼年时宫廷内外发生的惨剧。正是借这三次生死考验,在验证其爱情决断的同时,更让马尔维亚的悲剧故事在穿插中还原。这样处理,既避免了对两个国家故事各讲一半的笨拙,又让悲剧的发生也像谜一样逐步打开谜底。影片的叙事因此充满了现代感。

  本来,两国间的灭国之仇是不可调和的,然而最终依靠人性力量得以弥合。灭国之命令并非来自大汗国王,而是伯炎将军个人之恶导致,这个谜底使卡拉夫的恨由国恨变成了对一个人的仇恨,而他对谜题的解答,又让图兰朵解除了三色镯带来的致命痛苦。二者之间不但旧恨有了消除的理由,新的爱情也找到了结合的依据。人性之善可以战胜一切恶,坚贞之爱可以解除一切痛苦。这是东方智慧的表达,也是人类始终不渝的理想,还是剧中各种矛盾得以“解套”的艺术手法。

  电影是不是大片,说到底要看创作的抱负是否足够远大,实现这种抱负的途径是否艺术,过程中的故事、推理、艺术逻辑是否可以自洽。我认为,本片的创作者很好地实现了这一目标,是一部经得起考验的好作品。补充一句,我也是观影过程中才意识到,本片的编剧王小平正是长篇小说《三色镯》的作者。可见,这一创作具有较高的成熟度是很好理解的事情了。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