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评论

他们相信未来,我们才有现在——谈电影《长津湖》中的精神与力量

时间:2021年10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马薪蕊
0

他们相信未来,我们才有现在 

——谈电影《长津湖》中的精神与力量 

  国庆档,电影《长津湖》持续火爆,不断刷新各项纪录。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一群在零下四十度穿着单薄棉衣、啃着冻坏土豆的军人,居然打赢了。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这个伟大的民族,战胜当年无敌的美国精锐部队?电影《长津湖》给出了一个观众满意的答案。影片不只是一部战争片,更是一部讲述残酷战争下人的精神与生存状态的电影,影片闪现的民族精神的光芒,带领我们继续前进。 

  生死较量:拼的是战争武器,更是战斗精神! 

  人在某一刻确实是需要强大的精神感召才能焕发无限力量。很多时候,在火力上占优势的一方反而输掉战争,这是为什么?是因为在精神上垮掉了。为不暴露行踪,志愿军从不生火取暖,没有一口温热的食物和热水,靠铁的意志坚守着。美军侦察机在白雪茫茫的高原多次巡查,丝毫没有发现中国大军团的行动轨迹。还有那个生平炸过无数敌人工事,年仅28岁的爆破高手杨根思,在弹药即将用尽时,抱起10公斤的炸药包,拉响导火索,纵身冲向敌群,与40余个美军同归于尽,英勇捐躯。 

  “大哥的身体被炮弹炸成两截,肠子肚子我使劲往里塞……也塞不回去,大哥临死前嘴唇黑紫黑紫的,血呼呼的往外冒……大哥说他疼啊,让我帮帮他……”这是伍千里和弟弟伍万里深夜驻守阵地时,讲述着大哥伍百里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场景,看得观众泪流满面。 

  影片至少设置了三个不同层次的人物群像:首先是指挥全局的首长和领导,然后是以千里、雷爹等为代表的负责带团打仗的主力军,再有就是像万里一样的小战士。其中,少年伍万里的战争成长史是影片中一直暗含的隐线,“一只蛋,如果从外面被敲开,注定只能被吃掉。如果从里面啄开,说不定是只鹰。”观影中,我们见证了这个迅速被战争催熟的孩子,如何把蛋壳啄开,在认清了战争残酷,读懂了军人信念的同时,从最初只是活下来最终变成投弹精准的一线战士的全过程。伍家三兄弟也象征着红色基因在中国军人中的传承。 

  从战术上看,天寒地冻的长津湖地形险恶,但在这里,我军把美国最大的优势重武器转化为了弱势。曾经不可一世的美国将领看到如此恶劣的作战环境,信心满满地判断,“成吉思汗也不敢在冬季朝鲜的北部大山里打仗。” 志愿军大胆地实施夜战、近战、分段包围、穿插突袭、迂回等让美军都难以想象的战略战术,多次将美军步兵和坦克切断联系,并组织小分队直扑敌人指挥部和炮兵阵地。最终,我军凭借着中国人的勇敢、智慧和毅力,发扬自我特长专攻敌人弱势的战略方针获胜。 

  绝处逢生:信仰的力量让志愿军克服种种困难继续坚守 

  战争持续三天三夜,长津湖的白天属于美军,而刺骨的漫漫长夜才真正属于志愿军。白天,美军依靠7艘航母上的500架舰载机,对志愿军阵地进行狂轰滥炸。夜晚,志愿军再趁着夜色,把白天丢失的阵地抢回来。双方都是失而复得,得而复失。当然这只依靠战略战术远远不够,精神世界的无比强大才能战胜一切。 执行这样的“穿插战术”,还要有顽强的意志、自控力和纪律性。从乱石滩中的隐蔽,在死人堆、雪山山涧里摸爬滚打的志愿军,每人每天仅有一个土豆,在敌人阵地前潜伏多日不被发现,正是信仰的力量让他们克服种种困难继续坚守。众多志愿军战士都是在冻得神志不清的情况下,强忍着极度饥饿、困乏,拖着冻坏的腿拼命追击机械化的美军。哪怕只剩几人的志愿军步兵,却依旧敢英勇追击有飞机、坦克、大炮和汽车装备的上千美军。  

  没错,就是这样一支“拿着少得可怜的简陋武器和寒酸至极的原始补给”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让称霸的美军刮目相看。志愿军40天收复平壤,70天打下汉城,经过五大战役,硬是把武装到牙齿的核武器超级大国,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最终打到了签订《朝鲜停战协定》的谈判桌前。 

  今非昔比: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但中国早已不是最初的中国 

  在长津湖战役结束后,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在世界战争舞台赫赫有名的五星上将麦克阿瑟留下这么一句话:“谁想跟中国陆军打仗,一定有病。”在这场军事实力对比悬殊的战斗中,志愿军战士们靠着无可比拟的坚忍和勇气,靠着顽强意志和不屈精神,不仅征服了对手,更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 

  如今,在长津湖畔的烈士陵园里,安葬着近万名9兵团英烈。正是他们为十几亿中国人赢来了今天的繁华盛世。想当初,他们也大都是十七八岁的孩子,青春却永远定格在那里。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数十万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浴血奋战所赢得的! 

  无论是电影、书籍还是纪录片,为我们展示的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当时战争的残酷程度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残酷得多。试想“冰雕连”的战士还一直睁着眼睛保持着手扣板机时刻准备的战斗姿势。牺牲前,他们也在挂念着美好的家乡和妻儿老小吧。一位幸存下来的老兵在接受采访时说,“每次听到祖国把抗美援朝烈士的遗骸运送回国时,我都在想,有没有他们,这次应该有他们了吧……”电影《长津湖》的热映仿佛是为受众打开了一个通道、一扇大门,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坚忍不拔与斗志激情。这更是一个让人精神上扬的穿越隧道,电影所表现出的真实力量,是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孕育出的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份穿越时空的精神传承,就是这部电影的意义所在吧。是时候,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我们的孩子们听了。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