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电影《我们的岁月》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展映赢好评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栋笃
0

电影《我们的岁月》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展映赢好评—— 

再现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的青春与梦想

  8月26日,电影《我们的岁月》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的优秀国产影片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展映,主创人员在映后与观众进行了交流。有观众在观影后表示,影片是一部风格独特的大学校园题材作品,很多段落都令人感动落泪。

  《我们的岁月》能在报名参加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的200多部影片中脱颖而出,足见影片质量过硬。影片反映的是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中国刚恢复高考大背景下的故事,围绕4名十分特别的大学生展开——12岁的天才少年、拖家带口的知青、追求自我的女生、出身梨园世家的文艺青年,他们饱含强烈的爱国情怀,同时也面对着各自的困境。这是一段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成长史,也是反映时代变革的生动艺术样本。

  电影《我们的岁月》总策划、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原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研究所原所长章柏青与影片主创人员共同亮相展映活动,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共同缅怀影片中那段纯净而美好、简朴又热烈的岁月。导演谢悠201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我们的岁月》是其执导的第三部电影。首次用镜头表达父辈的校园生活和精彩人生,他表示:“我尝试在两个不同的时代间寻找共通的特质,比如青春的忧伤、燃烧的激情、人性的善良。这些元素在新时代的语境下依然能够被观众理解和感受,或许这些才是影片直击人心的特质。”

  3位主演在影片中的表现非常精彩,以精湛的演技诠释了属于那个年代的青春。片中曹正昌的饰演者李肖宁畅谈在拍片过程中的收获,他现场朗诵了一大段台词:“从此,我们将天各一方……一批又一批新时代的学生会追随着我们走出这个校园,在未来的中国展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书写一系列神话!”女主角文鹊喜的饰演者郭玮洁表示,为了融入这一跨越30年的角色,她努力研读剧本,钻研细节,力图将那个年代女大学生的言行举止和思想内涵表现到位。刘奚子在影片中饰演奶油哥哥尤优这一“喜剧担当”。他表示:“4年来,所有的期盼、勤奋、压力、彷徨,以及积淀的学识和荒废的时光,都成了美好的回忆。我们所有人的梦想都无法和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割裂开来,即使漂洋过海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

  电影《我们的岁月》展现了大银幕上久违的20世纪80年代大学校园,让不少60后观众重温了往昔的峥嵘岁月。一位60后观众表示:“那是属于我们的岁月,激情澎湃,如梦如幻,虽然已经逝去,但是值得永远回味。”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