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票房突破八亿元

时间:2022年0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票房突破八亿元——

让普通人拥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由薛晓路导演,黄渤、贾玲领衔主演,朱一龙、徐帆、高亚麟、吴彦姝、许绍雄、王骁主演,周冬雨、刘昊然、乔欣友情出演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在不久前结束的“元旦档”中领跑票房榜,目前累计票房已超过8.23亿元。该片聚焦武汉封城的特殊时刻,以温情和治愈为基调,着重于刻画普通人在寒冬中的守望相助,展现了普通老百姓的尊严以及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自定档以来就颇具热度,在预售阶段即取得1.64亿元的票房成绩,并在去年12月31日跨年日取得2.66亿元票房佳绩,刷新跨年日票房纪录。究其原因,除了强大的主创团队加持外,更因为影片聚焦于疫情之下守望相助的平凡人群像,极具现实意义也更接地气。擅长刻画情感的薛晓路,此次完全将创作的焦点对准了生活。薛晓路介绍,自己到武汉实地采访时,遇见了许多在2020年寒冬中面临现实压力却依靠乐观和坚韧支撑下来的女性——她们中有会开卡车的女外卖员,也有“不裁员不减薪”的旅行社老板,自己将这些人物的真实经历进行艺术化处理,并在电影中让这些万家灯火中的普通人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穿过寒冬拥抱你》于小处着眼、于生活中取材,并没有直接描摹苦难,而是通过一个个侧面、一处处细节让观众打开所有记忆——超市抢菜、车站退票、居家隔离、网课连线等诸多疫情暴发初期的生活点滴,都被自然地融入影片的故事中。影片带领人们回溯了共同穿过寒冬的难忘历程,虽有艰难时刻,但迷茫中有坚定、困顿中有希望,几经波折后,每个人的内心更加充满温暖和力量。因为共同走过、感同身受,所以主创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怀揣着敬畏和感恩,令整部电影都洋溢着饱满的人情味和烟火气。

  在影片中,无处不彰显着人性温度与人文关怀——快递员阿勇行侠仗义,召集志愿者接送医护运送物资;外卖骑手武哥跑遍整个城市送货上门;钢琴老师叶子扬与武哥相互打气,发起解封后的“鹦鹉洲大桥之约”;旅行社老板刘亚兰和超市老板李宏宇这对中年夫妻在居家隔离中偶有摩擦,但最终更加理解了彼此的真心;甜蜜“黄昏恋”中的退休医生谢咏琴和餐厅老板沛爷并肩作战,一个回归医院前线“带兵打仗”,一个誓要“粮草先至”包下整个科室的工作餐……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的相依半生,有的萍水相逢,但都用自己的力量温暖彼此,在亲情、友情、爱情的包裹下冲破凛冽寒冬,收获了各自的希望与感动。他们是平凡而温暖的中国人的缩影,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凭借人与人之间流淌的真情和善意,汇聚出了不起的中国力量。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