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油菜花开:一部父辈唯美爱情的献礼

时间:2017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晶
0

电影《油菜花儿开》海报

电影《油菜儿花开》研讨会现场

油菜花开:一部父辈唯美爱情的献礼

——《油菜花儿开》观影暨研讨会在京召开

  4月10日,电影《油菜花儿开》观影暨研讨会在京举行,该影片由北京和平共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油菜花儿开》制片人、编剧李群杰及主演邢燕子,艺术家单国栋,影视人王宏伟,作家、编剧赵大河、林夕、何南、廖四平,出版人陈红,导演、制片人谢民、陈天爱、杜攀峰、曹飞、徐永强、朱经朝,以及媒体人胡建礼、田科武、莫兰、谭书琴、唐中柳、伊红梅等近30人参加了此次观影和研讨会,并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交流了各自的观影体会。

  《油菜花儿开》是一部带着浓郁河南乡土气息的唯美爱情影片,从开头到结尾,每一段情节、每一个细节,都在诉说着人性里的纯真与美好。该影片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传承当代人人所需的人间大爱,承载着制片人李群杰对家乡地方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太康道情的特殊感情。剧情通过男女主角李国栋与周娅、常宝华三人之间的感情纠葛,表达了人与人之间摒弃自私与占有、传承忍让与宽容的刻骨铭心的情感。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表示均被唯美剧情所感动,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思想洗礼。大家在热烈的气氛中畅谈观影体会,分享心得,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编剧、著名作家赵大河说,随着剧情的发展,他完全陷入故事之中,并被深深感动了。《油菜花儿开》也许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譬如音乐画面剪辑不够精致、叙事还有可推敲之处,但是瑕不掩瑜。这一切均来自真诚。这是一部真诚的电影。

  原《京华时报》文娱部主任、《影视风向标》主编胡建礼说,该影片运用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时代、生活背景,真实地展现了遍地金黄的油菜花儿,画面让人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油菜花儿香与乡野泥土的气息。

  作家、编剧林夕说,编剧李群杰具有大情怀,电影《油菜花儿开》取材于真实经历,故事背景设定在他熟悉的家乡,通过真实的境头,让观众产生很强的入境感,感受跨越30年的父辈爱情,在那个特殊年代父权的干预下,一对痴情相爱的恋人被迫分开,只能把爱深藏心中,故事凄美,悲壮,感人,与当下速食、快餐式爱情截然不同,表现出那个时代爱的坚贞——超越时间与生死。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教授、作家廖四平说,《油菜花儿开》展现的是一种不带任何功利性、纯粹出乎真情的爱情,同时还渗透着浓浓的亲情和母爱。既没有《人生》的悲情性,但又有后者所没有的喜剧性;既有《德伯家的苔丝》一样的优美纯真,又没有后者的“暴力”“绝望”“血腥”。尤其是影片背景很美。如鲜艳、盛开的油菜花是人物活动的背景,同时也是恋人间彼此思念的信物,充满了诗情画意,提升了影片的质量和品味。

  作家、诗人何南说,《油菜花儿开》的情怀令人钦佩,爱情、河南、农村、农民、道情,都是该片极力表现的。这部电影最让他感动的,是其中的爱情元素。李国栋与周娅、常宝华的情爱纠葛,看似三角恋,又别于大家熟悉的三角恋。三角之中,没有勾心斗角,只有忍让成全,展示了金子般的人性,爱情不是自私与占有,而是互谅与奉献。

  《中国妇女报》记者莫兰说,在这个人心复杂浮躁、爱情日益快餐化的时代,《油菜花儿开》这样追忆父辈单纯质朴而饱含命运悲剧色彩的片子,或许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但正是透过这种不合时宜,从中可以窥见爱情最本质、最本真的内核,它不会被岁月的淘漉所磨灭,亦不会因时代的更迭而遗失,反而因难得而愈发动人,更能抵及每个人内心最干净最柔软的一隅,戳中你的泪点。

  艺术家单国栋说,看了《油菜花儿开》影片特别感动,一段没有很多修饰的真实而纯朴的父辈爱情史,大片的油菜花,营造了中国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的诗意美景,烘托了父辈们的爱情故事,是一个纯艺术、纯感情、非常真实的中国式爱情。这是一部儿子献给逝去的父亲的电影,同时又是一部对父辈爱情回望与景仰的电影。

  《油菜花儿开》女主角邢燕子,在研讨会上很受大家瞩目,与会专家对90后的她的演技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说自己作为一个年轻演员,饰演周娅这个农村母亲的角色,却一点也不感到吃力,割麦子、脱坯、伺候病人,表演过程中从容自如。因为她从小是在河南长大,非常理解父辈们生活的艰辛,对爱情的坚定执着、对家庭的热爱,以及站到对方立场上来解决自身无奈的那种无私奉献的情怀。

  《油菜花儿开》制片人、编剧李群杰表示,这部电影,立足乡村,旨在表达美丽乡愁。尽管表达的方式或许不尽如意,但主创团队的态度是诚挚的。尤其是演员们的表演,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文/王晶)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