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人

送别于蓝 | 别了,永远的“江姐”!

时间:2020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昨晚,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

在北京逝世,

享年99岁。

于蓝简介

  于蓝,原名于佩文,1921年6月3日出生于辽宁省岫岩县,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曾担任鲁艺实验话剧团、东北文工团一团、东北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后改名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艺术指导,是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

  1938年10月,年仅17岁的于蓝穿越封锁线从北平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先后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延安女子大学学习。1940年,于蓝调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实验剧团。

  1946年,于蓝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1948年冬,她主演了影片《白衣战士》。1950年3月,于蓝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在北影厂工作的30多年,她主演了《龙须沟》《林家铺子》《烈火中永生》《革命家庭》等经典影片,并入选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

  于蓝的一生和电影紧密相连。1981年,60岁的于蓝欣然受命组建“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即后来的“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担任首任厂长及艺术指导等职务。于蓝从本该退休的60岁一直干到80岁,2001年才正式离休。2005年,于蓝获得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2009年,于蓝获得中国文联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六十周年表彰、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2019年,于蓝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红心塑造英雄

▲艺坛大家专题——于蓝

  从延安到北京,从舞台到银幕,从演员到儿影厂厂长,于蓝塑造的英雄形象印在了几代观众的心中,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电影事业。

▲于蓝《一片丹心》专题片

  于蓝毕生致力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追求“德艺双馨”的为人从艺操守,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秉持“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的辩证统一,创作了众多为人民大众所喜爱的“时代精神强烈、艺术内涵丰富、人物个性鲜明”的银幕形象,她塑造的向五儿(《翠冈红旗》)、周莲(《革命家庭》)、江姐(《烈火中永生》)等艺术人物,成为我国电影艺术人物长廊中的经典形象。

《翠岗红旗》

  

《革命家庭》

  

《林家铺子》

  

《烈火中永生》

▲于蓝参演的电影作品

真情培育儿童

▲于蓝和儿童朋友们

  1981年6月1日,60岁的于蓝被任命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在儿影厂的几间平房里,她开始了事业和人生的新征程。 

  在于蓝担任厂长期间,儿影厂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四个小伙伴》荣获1982年意大利第12届季福尼国际儿童和青年电影节最佳荣誉奖和共和国总统银质奖章;《应声阿哥》荣获文化部1982年优秀影片奖儿童故事片奖;《少年彭德怀》荣获1986年第6届“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在儿影厂建厂15周年时,拍摄的65部儿童片,其中37部影片获得金鸡奖、童牛奖等120多个奖项。在于蓝的带领下,儿影厂积极探索儿童电影前进的道路。

▲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影视作品

  于蓝先后联合中国电影家协会发起成立了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设立了中国电影童牛奖,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提交了关于发展中国儿童电影事业和前景展望的提案。在于蓝看来,“儿童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儿童电影工作者们担负着多么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了满足儿童的求知欲,刺激他们丰富的想象力,把他们培养成为情操高尚的接班人,我们必须倾注自己所有的心力。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儿童电影的未来充满阳光,赢得更多孩子们的喜爱!”

  于蓝在自传《苦乐无边读人生》中回忆了自己从一个幼稚的孩子成长为党的文艺战士的心路历程。她认为,当自己为崇高理想无私地奉献与付出后,得到的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与欣慰。

于蓝在“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8春节大联欢”活动上

  于蓝的老朋友秦怡在她90岁生日时写下了这样的祝寿词,恰如其分地概括了于蓝的一生:“红心塑造英雄,真情培育儿童。”

  深切缅怀我们永远的“江姐”!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内容综合自《艺坛大家》专题材料、中国文艺网等相关报道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