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话题

“走出去”战略下国产优秀影视作品的对外传播路径

时间:2022年05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欧鸥
0

  近年来,我国愈发重视对于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推动国产优秀影视作品“走出去”,是文化传播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关键之一。虽然现阶段我国是全世界重要的影视剧产出国和消费国之一,但由于文化水平的差异、传播途径的限制以及创作水平的参差不齐等原因,国产优秀影视作品在对外传播中仍然处于相对被动局面,无论在类别还是数量等方面都还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因此需要我们不断探究,进而探索出国产优秀影视作品“走出去”的新路径。

  国产优秀影视作品的对外传播困境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上千年的历史积淀中,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资源。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产业不断发展,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影视公司,这些公司抓住“文化流量的密码”,创作生产出一批较高质量的影视作品。但是在这一过程中,这些国产优秀影视作品在对外传播时却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国产优秀影视作品本土化现象明显,国际传播力弱。我国的GDP总量虽然占世界第二位,但在国际上依然处在欧美国家强势话语体系的笼罩下,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相对较弱。以2021年6月全球电影票房的统计数据为例,全球报收73亿美元,中国占据其中的54%,但国产电影在好莱坞的影响力却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高,尤其是国内的大部分优秀影视作品仅仅立足于本土市场,主要迎合中国观众的思维惯性,缺乏同世界对话的意识,因此很难让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获得更高的票房和影响力。

  其次,部分国产优秀影视作品缺乏现代理性。虽然我们现在强调坚定文化自信,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但是不能盲目为之。例如,一些国产影视作品从传统封建时代“家国同构”的观念中提取出“家国一体”的社会观念并加以弘扬,但现代意义上的“家国一体”社会观念已经和封建时代的“家国同构”有了根本性不同,这类影视作品在进行对外传播时,往往因为缺乏对于现代理性的把握和国际化解读,而出现因文化差异而产生的各种隔阂,导致“走出去”困难重重而不自知。

  第三,国产优秀影视作品种类相对单一。当前走出国门的优秀影视作品大都集中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作品方面,这类作品大都含蓄温润,极具中国特色,在一定时期内能够在国外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但是当外国观众对此类影片产生审美疲劳之后,就需要我们去挖掘更多的题材,从而更好地“走出去”。

  第四,国产影视作品市场营销手段偏弱,营销体系不够健全。促进文化产品和要素在合理的范围内流动,需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当前国内不乏优秀的影视作品,但是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却面临着一系列问题,特别是要素市场发展不足,缺乏有力的对外营销手段和策略,未能建立起完备的市场营销和国际传播体系,从而阻碍了国产优秀影视作品的对外传播。

  国产优秀影视作品对外传播新路径 

  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大背景下,针对国产优秀影视作品在对外传播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其一,加强国际合作,彰显文化自信。国产优秀影视作品要想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好传播,就必须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包括加强同外国演员的合作以及加大在国外的取景等,以此来推进中国影视作品的对外交流。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即此前外国演员到中国拍戏也好,或外国人将中国影视作品传播到国外也罢,他们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获取中国资本的支持,并不都是真正地想要弘扬中国文化。因此,我们在加强同外国合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主体地位、坚持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特别是要挖掘出中国文化中能同世界沟通的共享价值部分,把这些文化理念输送到世界各地,进而彰显文化自信。如最近几年活跃在国内外影坛的几部优秀国产电影——《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以及《唐人街探案》系列等,都坚持这一创作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其二,深入挖掘国产影视作品的现代理性和时代特征。所谓“现代理性”,就是符合现代社会价值观的影视作品。国产影视作品要加强对于现代理性的把握,同时深入挖掘出中国文化中具有时代特征的内容。以国产中英双语动画短视频《接力》为例,该片主要以家国情怀为内核,打通了历史、传统与现代的联结,深刻阐释了三代人的家国情怀,尤其是对一家三代奋斗足迹的表现,契合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群众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改革开放时期人民群众的思想解放和创新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新时期人民群众的自信自立和大胆创新精神,故事感人又具有说服力。

  其三,挖掘更多种类的优秀影视作品。国产影视作品要避免自我设限,并能够策略性地弱化过强的宣传色彩,让国内外观众在观看作品时,不仅能感受到道德上的严肃感,也能获得想象的空间,以平衡多个观众层的诉求。同时,要挖掘出更多种类的优秀影视作品,展示不同风格的内容。如电影《红海行动》在给予观众强烈的视觉冲突的基础之上,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激发了民众的爱国主义热情;电影《心花路放》以轻喜剧元素为主导,对细腻微观的成长、爱情等进行了诠释;电影《唐人街探案》系列在喜剧元素的基础上,融合了悬疑、友情、担当等要素,使得影片更具可塑性。

  其四,建立完备的市场营销体系。一方面,要加强国内平台的建设。应找准对外传播影视作品的市场定位,不断增强影视制作公司的营销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整合资源要素,将优质影视资源进行融合,在国家级的平台上进行大力宣传,如通过国家数字出版服务云平台、国家学术论文数字化发展平台等进行精品内容的传播,进一步构建优秀影视资源大数据库,并提高资源共享水平建设。另一方面,在带动国内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必然会延伸到国外市场,因此国内影视公司要加强同国外数据平台的联合,通过互联网技术,利用国外社交平台,加强国产优秀影视作品的规模化宣传,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者系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讲师,本文系2022年度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研究成果)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