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话题

“单一场景,多维挖掘”的那些影片

时间:2017年12月26日 来源:磁剧场 作者:小磁
0

  有限元素的叙事、强烈戏剧化情节、人性深度挖掘、风格化的影像、场景的多维度,是单一场景电影中必备的五元素。故事情节通常发生在一个主要场景中,整个戏剧化情节的开端、发展、高潮与结局均在同一个场景中完成,由唯一场景的时空位置,构成了一个闭合空间。这类电影往往在形式上比较极端,具有强烈的限定性,“悬疑”更是这种电影必不可少的元素。

  这种题材限定、人为设置的安排,舍弃了电影场景变化的自由,将所有叙事元素都限定在一个范围内,自然而然地展开电影化叙事的要求和难度要高于普通电影,需要极富创意的干扰事件或台词推动剧情,且具有鲜明的特点和技巧性。 

《活埋》

  美国电影《活埋》,由 Ryan Reynolds 主演的超低成本电影,影片时长 95 分钟。讲述在伊拉克的美国承包商保罗醒来的时,发现周围一片黑暗什么都看不见。经过自己的不断摸索,发现手边有一个打火机,一把小刀和一部手机,而自己仿佛是被关在了一口棺材中活埋在了沙漠的某处。

  他记不清自己如何被关在这里,在这黑暗狭小的环境下,保罗不断尝试与外界联系,想知道自己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剧情全程充斥着“窒息”压抑的气氛,因在单一场景可利用元素较少,只能在“闭合模式”中进行,这种超强限定设置,为影片呈现了有限元素的鲜明特点。同时也会激发创作者,深度发掘任何具备叙事功能的元素,小空间大利用,通常会在此类影片中看到更富有创意和想法的非常规创作手法。

  一个演员,一口棺材,空间上的压抑感迅速产生代入感。虽然电影成本低,但对导演的要求却极高,并且在剧情编排上需要不断出现的干扰事件来保证影片的紧张节奏,而且政治讽刺也是影片不可错过的看点。 

《十二怒汉》

  世界影史上的经典剧情片,1954 年的《十二怒汉》为原版,1957 年、1997 年、2007 年的翻拍版。《十二怒汉》也几乎是在一个有限的狭小空间内完成了所有的电影戏份,这部影片最关键的还是台词,演员们精湛的表演让影片毫无冷场,一针见血的案情分析也让所有人心悦诚服,如同此类以台词和表演推动剧情发展的电影,在影史上堪称经典的并不多,即使《十二怒汉》被翻拍两遍以后,依然无法超越前作的巅峰。

  美版的《十二怒汉》,全片片长 96 分钟,节奏紧凑、张力十足,虽然总共只有一个场景,却绝无沉闷之感。在局促空间内运用镜头和推理营造出张力十足的压迫感,随着案件推理的进行,剧情层层推进至高潮。

  而俄版的《十二怒汉》全片片长 159 分钟,虽沿用了美版的故事框架,但是形式和内涵都突破了美版。故事场景从狭窄的审议室变成了空旷的学校体育馆,空间和时间都较美版进行了延展,内涵也更丰富。 

《狙击电话亭》

  从单一场景来说,《狙击电话亭》并不完全算是此类电影。镜头面对的是一整条街道,但主人公因为被狙击手瞄准而只能固定待在电话亭中,被暗中窥视的惊悚心理状态,一步闪失极可能会酿成杀身之祸。《狙击电话亭》那个仅有容身之地的狭小空间,可能是电影中最让人憋屈的生存空间。

  这部影片紧凑而紧张,仅靠声音塑造的反角也极具威慑力,让观众透过屏幕和主角的话筒,都能感受到电话那边传来的阵阵凛冽。 八十多分钟的电影,有七十分钟是在一部路边电话亭中完成的,编剧导演对人们生活细节的把握堪称一绝。没有任何时间跨度,不需要季节更迭,更不需要人物的互相转换,镜头主要集中在男主角身上,只有两个人通过一部电话进行对峙,其中一个人只有声音的表现。这种在细节之处行云流水的表现方式,让观众看到那些优秀导演编剧和演员对生活瞬间的捕捉能力和对人性强大以及脆弱的诠释能力。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是一部影片节奏和氛围令人舒服的电影,类似于著名的《十二怒汉》。全部情节都发生在一间狭小的客厅之中,全靠人物之间的对话展开,着实需要导演和演员都具备相当的功力。对观众来说,其引人入胜的程度丝毫不亚于任何动作大片,虽然人们向John 询问的问题之中似乎有两次重复,不过倒也是可以接受的瑕疵,况且整整一下午的对话,发问重复本是可能发生的情况。

  事实上,这部影片的科幻内核可能比影片本身更有魅力。片中 Will 的话最容易让人产生共鸣,不朽的身躯,曾见证了多少我们无缘得见的历史奇迹,他曾结识了佛祖、梵高,甚至自己就是耶稣的历史原型;而在遥远的未来,他还将亲身经历无数我们无法看到的科学奇迹。Will 说的对,几乎没有人会不嫉妒这种不朽之人。早在秦始皇之时,人类便追求永生,永生之梦一直扎根在人类意识的最底层,被长期埋没,却永不泯灭。 

《杀戮》

  两个本来永远不会有交集的家庭却因 Cowan家的孩子用一根木棒打掉 Longstree家孩子的两颗大牙聚在了一起。他们原本是想讨论事故的解决办法,但这是一切矛盾的开端。四人一厅一个精彩至极的故事如此展开。这个电影用语言来解析是显得多余,电影本身即充满了连珠炮般精彩绝伦的台词,几乎是无孔不入的揭示了人与人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男人和女人之间的无法逾越的隔阂。电影的场景语言也是非常丰富的。

  虽然故事仅局限于一间客厅发生,但是,通过 Longstreet 家整洁的客厅和凌乱的卧室与卫生间的对比,观众依稀能窥视这对夫妇并不如表面看上去的那么光鲜亮丽。细看能够发现,整个客厅里,只有那一捧临时买来的郁金香闪烁着突兀的金黄色光泽,它的虚假,就等同于中产阶级生活中人际关系的虚假。电影中,矛盾的分布即明显又纷乱。四个角色,几乎每两人之间都有一次争锋相对的争论。

  有人,就有矛盾,而矛盾,是构成一个剧本的最核心。剧本就是一个巨大的矛盾,这就是它的精彩之处。剧中人越是剑拔弩张竭斯底里,观众就越是乐不可支。能做到这点,当然要归功于场景调度和四位主演的演技。作为典型的单一场景电影,《杀戮》也曾被多次改编成舞台剧。 

《完美陌生人》

  一个在密闭空间里的绝望故事,一次万劫不复的人性试探。一张餐桌,七位好友,其中三对夫妻,还有一位单独赴约的男人,大家吃饭聊天,有说有笑,直到有人提出既然大家都无法放下手机,那就一起玩个游戏——把手机都放在桌子上,从现在开始,无论任何人收到的电话和短信,都必须向所有人公开。这个念头一起,其实已经撬开了潘多拉魔盒的一条缝隙。尴尬的是,似乎谁也不能拒绝,如果你拒绝,就说明你真的隐瞒着什么秘密,但如果参加这个游戏,几乎每个人都清楚,一且坚固的东西终将分崩离析。

  从电影本身来说,这部《完美陌生人》趋近于单一场景和密闭空间的设定,它像一场惊心动魄的审判,犹如《十二怒汉》中的陪审团,只不过这一次是人物之间的相互审判,立罪,辩解,推翻重来。从某种程度上说,它也是一场对密闭空间谋杀案的戏仿。相对于电影这种形式,《完美陌生人》的呈现形式更像话剧,一个固定场景,一两次有限的转场,就完成了一次看似玩笑但实则残忍的解剖。灯光温暖,气氛松弛,一次次响起的电话铃声利刃般划破每个人的伪装。

  戏剧《 银河街道128号 》:单一场景的空间优势

磁场艺术节首演戏剧作品——《银河街道128号》

  导演苏丹的新剧《 银河街道128号 》本身就具有单一场景的空间优势。借由故事主线和创作者的思想、演员间入神巧妙的配合,通过这条可控空间的重要渠道,对场景进行强化,揭露故事本身,直接推动情节发展。

  在限定空间内,通过人物和事件所突出“渴望、障碍、行动”的三种戏剧化的必须条件,更深层加剧了戏剧“冲突炮弹”,注重对人性本质的发掘和思考,弥补单一场景不足的缺失。通过演员间的对话内容,使让剧情更加紧凑,富有节奏性。

  每一个看似小型的起伏转折点,都是在循序渐进地牵引着观众的心理视导。通常在单一场景电影中最重要且惊艳叫绝的落脚点就是“结局”,这是种引爆手法,就算放在舞台剧上也绝对是屡试不爽。唯一观众需要做前期准备的是耐心,足够的耐心才能慢慢品尝到作品里的“精华”。

  《 银河街道128号 》的灵感来源自伍迪·艾伦戏剧作品集三部曲之一的《中央公园西路》。故事背景发生在外太空。讲述了五个分别居住在地球的普通人和居住在银河系拥有优质生活条件的人,原本是交往密切的朋友和医患,却因相互间婚内出轨、金钱纠纷等事情心存芥蒂已久,暗藏裂痕。就在某天,五人像往常一样准备聚在一起吃晚餐,探讨婚姻与情欲、信仰与宇宙。却不知,这是一顿被事先安排好的“最后的晚餐”。面对这顿各自心怀鬼胎的晚餐,事态发展叵测难猜。

  苏丹保留了《 中央公园西路 》的主线路,通过荒诞风格的创作手法并结合单一场景形式的四面舞台,编制出一部讲述现实生活写照的《 银河街道128号 》。在《 银河街道128号 》剧作中,每位角色之间都背负着错综复杂的关系链。导演将自己怪诞风格的力量,划分成不同的色彩投入到了整部剧的“对话”当中。

  磁剧场的“四面式舞台”呈现角度,更满足了单一场景电影的另一特点——场景维度利用。“照顾”好四个方向的观众视角,这也是对创作者和演员的极大挑战。在单一场景和四面舞台强强结合之后,观众可以清晰观看到创作者为舞台内赋予的技术性,艺术构思,设计的鲜明空间形象,同时还要顾及塑造时空,人物性格,社会特征,时代背景。

  但在《 银河街道128号 》的荒诞剧情色彩中,社会特征和时代背景已被模糊,更多是将精力投入在规定演员表现时空,构成叙事环境和情绪营造。通过“立体感”的完整观看视角,为观众呈现更加生动的人物心理情绪的路径。

《 银河街道128号 》剧照

  在《 银河街道128号 》里观众不会直接感受到导演刻意强调出“背叛行为”,而是通过诙谐、赤裸、反讽的激烈语调和词段,将观众引入到一场事先设置好的连环套的“预谋”当中。在戏剧的舞美和演员装扮上,苏丹导演完全使用了一种颠覆式的呈现手法,将观众带入背景似是非是的多元素空间内。这里没有西装革履,没有潮流服饰,有的是像穿越后降落在银河系的欧洲中世纪的男男女女,穿着欧洲贵族的洋装,脸上画有诡异的妆容。据磁剧场负责人介绍,《银河街道128号》作为磁场艺术节首演剧目,将于2018年3月23日正式揭幕,苏丹艺术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将实时发布艺术节新动向。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