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反响热烈

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建斌 高平 任维东
0

语言朴实 道理深邃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反响热烈

  连日来,《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引发热烈反响。全国各地干部群众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渠道收看,纷纷点赞节目语言朴实、道理深邃。

  “平‘语’是中国成功发展的经验理论,是倡导全世界行天下之大道的智慧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理念、主张和原则,充分体现了中华文明自古以来的担当,为国际社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收看第十二集《天下为公行大道》后,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说,我们要对总书记的话语做到入心入脑,找准科学理论与师生思想的共鸣点,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不断增强广大师生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山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杨建军认为,《天下为公行大道》通过阐释中华文化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开放包容的精神,阐释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阐释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充分展现着眼于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让观众在感知中华文化的温度和厚度中,体悟总书记重要思想的深度和力度。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语言学专家李树新认为,节目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的生动阐释,既用艺术手段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泛传播,又普及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内蒙古文化学者阿勒得尔图对第四集《国之本在家》极为称赞。他说,家是浓缩的国,国是放大的家,家风是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家和万事兴,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云南省社科院民族学研究所所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郑晓云表示:“第二集《治国有常民为本》集中解读了总书记对于中国传统仁政思想的用典,阐述了以民为本、执政利民、以民为执政之基的中国传统仁政思想的要义。这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倡导的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人民拥护和支持作为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等是一脉相承的,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是置身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基于我们党恪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基础上形成的,是有源之水、有根之木。”

  云南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志宇表示,通过收看节目,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论述引用典故的背景义理和现实意义。第三集《国无德不兴》以立德为主题,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德”的论述,为我们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指明了方向。高校工作者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大德,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青年,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谱写青春华章。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