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高品质的轻喜剧《阿搭嫂》

时间:2014年10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看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演出的《阿搭嫂》,耳目一新。这是一出具有高甲戏艺术品质的轻喜剧。在1小时40分钟的时间里,为我们带来丰富多彩的欣赏愉悦。

  剧本写得很流畅,被儿子、媳妇从乡下接到城里来的阿搭嫂,到了城里,一切都新鲜,因为她爱管闲事,“搭”上了许多人,落魄的酸秀才、小少爷、赌徒、恶棍······轿夫撞倒了秀才、走失了少爷,我感到,剧作家曾学文在编写故事的时候,似乎是把一根绳子打了许多结,结打得越多,就越难解开,直到打了一个很结实的结——小少爷被恶棍绑架。最终,绑架案被破,最难解开的结子被打开了,其他的结子也就迎刃而解了,阿搭嫂这个古道热肠的善良女人得到生动的表现。故事就这么顺畅地讲了出来。看得很轻松,剧作家似乎是一气呵成,其实,这出戏从2011年在厦门首演至今已经有三年的时光,反复修改加工,作家所花费的心血可想而知,同时,也可以看出作家“立主脑,密针线,重机趣”的创作功力。

  剧本为高甲戏的表演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说到高甲戏的表演,我想到时尚二字。当今在青年人中流行一种机械舞,机械舞的来源似乎是人类制造的机器人,人们从机器人中间找到了灵感,模仿机器人的动作舞蹈,名曰“机械舞”,是一种时尚,年轻人趋之若鹜。其实,高甲戏也是一种时尚,是清末民初时的时尚,来源于木偶,而木偶在我国有着约2000年的历史。高甲戏的表演是从木偶的动作中找到灵感,人们模仿木偶的动作,创造了高甲戏变形、夸张的艺术表演程式,形成了富有个性的艺术语言。我们看《阿搭嫂》,台上所有的人,不仅是主要演员阿搭嫂、肖秀才、天成,还包括所有的边边沿沿的人,只要上台,就没有人闲着,即便是抬轿夫,也要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我们被他们带入了一个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上,人们的言谈举止同生活中的人完全两样,他们唱着泉州腔,走着傀儡戏的动作,形成了一种特殊的艺术表演程式,一种特殊的艺术语言,而传递出的情感却与现实生活的人息息相通。貌合神离,传神写意,这就是高甲戏特殊的艺术品质。我从他们的表演中感受到一种游戏心态,而游戏心态不是随意的,是有规则的游戏,它的规则甚至比生活中的规则还要严格。

  据说,剧作家写这个戏源于看到当今有老人倒地无人扶的现象而萌发了写作的冲动,作家把这个故事放在了民国的背景下表现。时代不同,但美丑善恶是相通的,美中不足的是仍有某些现代生活中的语言或动作跳进民国的背景中去,对这些,人们似乎不太苛求。但我想,如果能尽量抹掉某些不太和谐的因素,戏会演得更精彩。

  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演员吴晶晶(饰阿搭嫂)以及纪亚褔(饰演肖秀才)、吴伯祥(饰天成)都有精彩的表演,导演吕忠文在这个戏中的导演功力是无人取代的。在他们的努力下,《阿搭嫂》的演出会更上一层楼。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