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如何让舞台上的英模人物更感人

时间:2014年10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0

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

沪剧《挑山女人》

京剧《杨靖宇》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戏剧展演中,吉林省京剧院的《杨靖宇》、浙江越剧团的《我的娘姨我的娘》、上海宝山沪剧团的《挑山女人》三台戏曲现代戏格外引人注目。这三台戏,均是根据真人真事创作而成。真实感人的剧情,生动鲜活的人物,充满正能量,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打动了首都观众。

  现代戏创作难,真人真事的现代戏更难,易受真人真事局限,受宣传意图束缚,易流于肤浅。但这三台戏却成功了,在于突显了主人公的精神世界,将英模人物转化为感人的舞台形象,从而感染着每一位观众。

  京剧《杨靖宇》爱国激情感染人 

  吉林省京剧院的京剧现代戏《杨靖宇》演绎了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将军在抗联十年间英勇善战、爱护百姓、收编土匪、壮烈殉国的英雄事迹,诠释了浓厚的东北风情,凸显了将军“十年铁血百战身,精忠报国铸英魂”的坚韧无畏的民族气概,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明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杨靖宇将军诞辰110周年。”谈到排演此戏,院长倪茂才很激动,杨靖宇就战斗在吉林,牺牲在吉林,由吉林人艺术地再现杨靖宇的爱国热忱和献身精神,是深度再现吉林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英勇抗敌、无畏牺牲精神的力作。目前中宣部等部门正在开展“我的中国梦”的当代视角、未来视角、世界视角,也应该表达“中国梦”的历史视角。《杨靖宇》正是展现了“中国梦”“强国梦”历史视角的典范。

  为了排好此剧,9月4日上午,剧组一行100余人到通化杨靖宇烈士陵园拜谒杨靖宇将军,剧组全体演职人员深深三鞠躬表达对将军的缅怀之情。之后,党员们重温了庄重的入党誓词,并饱含激情地将《杨靖宇》呈现在舞台上,主题高昂,形象生动,武打火爆,京剧特征鲜明。尤其是扮演杨靖宇的高派传人倪茂才,嗓音高亢,唱做俱佳,显示出深厚的艺术功力,塑造了一位气宇轩昂、智勇双全、大义凛然的有血有肉的抗日英雄形象,深深感染着台下观众,演出时场内掌声、喝彩声不断,成为近年来成功的京剧现代戏。

  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医者仁心打动人 

  浙江越剧团的新创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是根据“最美浙江人”、玉环县海山乡卫生院院长吴棣梅的真实事迹改编。吴棣梅19岁成为海岛医生,倾情服务岛上居民40余年无怨无悔;从双十年华到年近花甲,她的付出让乡亲们病有所医,让2000多个新生命平安降临这个世界,她是海山乡所有群众最亲切的“棣梅娘姨”。在海山,“娘姨”是仅次于生母,与养母、乳母同等的尊称,而这也正是该剧剧名《我的娘姨我的娘》的由来。

  吴棣梅虽是先进人物,但生活中的她很平凡,只是默默奉献着。因而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中主人公吴玉梅的形象没有人为拔高,也没有编造曲折的故事情节,而是挖掘人物精神世界的闪光点,着重表现了吴玉梅爱海岛,视患者如亲人,尤其突出了她身上有一种目前医务工作者所缺乏的悲悯情怀,即医者仁心。全剧故事生动、节奏紧凑,画面唯美饱满,意义深刻,富有正能量,深深感染着观众。特别是剧中的“心字歌”:“听一听,病人之心,便可知,医者良心。掏一颗热心,多一点耐心,切莫有粗心,更忌怀私心。与病人,多谈心;让病人,放宽心。持之以恒是恒心,守望相助下铁心。不到穷途莫灰心,心哪心,一点点,一滴滴,点点滴滴,尽力尽心。”更是引人共鸣。该剧形象地阐释了假如每个人都坚持于自己平凡的岗位,也就能成就人生的不平凡,而一个充满向善力量的社会,也就能变得更为和谐美好。

  沪剧《挑山女人》母爱如山最感人 

  上海宝山沪剧团创作演出的《挑山女人》,也是根据真人真事创作而成的。故事的原型汪美红是安徽省休宁县齐云山脚下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17年前,汪美红的丈夫意外身亡,使一家人生活陷入绝境,为抚养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她毅然当起了令男人都望而生畏的挑山工,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养家的重任,并将三个孩子抚养成人。

  按说汪美红既非英雄亦非先进人物,但她的坚韧、母爱以及担当精神,却感动着每一个人。沪剧《挑山女人》全剧没有太多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没有夸张的台词和舞台动作,但却处处散发着温情,质朴感人。《挑山女人》是苦情戏,但却是高品位的苦情戏,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优秀作品,非常接地气。观众不会看到王美英多少泪水,但是观众的泪水却忍不住夺眶而出,这就是该剧的魅力。

  该剧主演华雯说:“我想这出戏打动人们的不仅仅是母爱的伟大,还有更深的一个命题,当不幸来临的时候,你会怎么办?是不停地抱怨、发火吗?在汪美红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凄而不苦、苦而向上的力量。”在华雯看来,这种力量是能感动人的,也是现代人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令人感慨的是,创排此剧的宝山沪剧团是一个正式编制只有15人的区县小剧团,连乐队都没有,但一出《挑山女人》却挑出了沪剧一片天。

  感动主创人员,继而感动观众,这就是这三台戏曲现代戏的魅力。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