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全国各地纷纷公祭烈士和向烈士墓敬献鲜花

时间:2014年10月0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9月30日,安徽省合肥市一六八中学的学生在合肥市蜀山烈士陵园向烈士英雄纪念碑敬献鲜花。新华社记者 杜宇摄

  本报北京9月30日电 30日,全国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各地纷纷举行公祭烈士和向烈士墓敬献鲜花等纪念活动,深切缅怀烈士功绩、大力弘扬烈士精神。

  首个烈士纪念日,上海市教育系统依托“易班学生网上互动社区”平台,面向本市所有高校和相关中小学,集中开展全市层面的学习弘扬烈士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烈士精神一起学、烈士足迹一起探、爱国主义一起谈、爱国电影一起看。当日,上海开通大中小学生网上公祭烈士活动专题网,重点介绍杨开慧、刘胡兰等烈士典型事迹。每位登录专题网的学子都可以向烈士“献花”,还可以通过线上报名预约,同师长们一同走入上海龙华、高桥、宝山三座烈士陵园和中共一大会址等爱国主义实践基地,了解中国近现代史,感受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30日,广东省、广州市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隆重举行公祭烈士活动暨向广州起义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代表着广东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广州市委市政府、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省军烈属老战士和青少年代表、省各界群众代表敬献的9个花篮,被一一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向烈士们表达无限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

  位于大别山区的湖北省红安县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其前身黄安是著名的“黄麻起义”发生地。30日上午,湖北省党政军各界代表1600多人,在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先烈们的不朽功绩。湖北革命历史传统悠久,在历次革命斗争中,无数荆楚烈士为了崇高信仰献出了生命。省民政厅数据显示,湖北登记在册的烈士有16万余人,全省有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50余处,其中国家级10处、省级22处。

  微风细雨中,成都东郊的烈士陵园格外庄严肃穆。30日上午9点半,四川省暨成都市烈士公祭仪式在此举行。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革命老战士、烈士家属、党政机关干部、学校师生、部队官兵等1000余人参加仪式,并向烈士英雄纪念碑敬献鲜花。据了解,截至目前,四川省认定烈士137676名,共有烈士陵园183个,各类烈士纪念设施1384个,共认定烈士墓88871座。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30日上午,吉林省暨长春市烈士公祭活动现场,长春市500名少先队员面向烈士纪念碑,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表达他们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踏着烈士足迹奋勇前进的远大志向。当日,吉林省暨长春市烈士公祭活动在长春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广场举行。省委、省政府领导等与3000余名老战士、老同志、烈士家属代表,党政机关干部、学校师生、部队官兵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30日上午10时,辽宁省本溪公安英烈纪念碑前,哀乐低沉,哀思绵绵。辽宁省公安厅在此祭奠英勇牺牲的公安民警。200余名民警向纪念碑默哀,民警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篮。2013年,辽宁省因公牺牲民警共14人,他们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全省8万民警以这种方式缅怀他们及其他新中国成立以来辽宁省牺牲的所有公安烈士。

  青岛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斗争历史的城市,在战争年代与和平时期,青岛市先后涌现了23946名烈士。30日,山东省青岛市烈士家属、驻青岛部队指战员、社会各界代表1000余人,深切缅怀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炮弹形红军烈士纪念塔巍峨耸立,塔的正前方地面上用水泥铺写的“踏着先烈血迹前进”8个大字苍劲有力。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红军广场,烈士纪念日赣州花篮敬献仪式主会场,鲜花,翠柏,庄严,肃穆。30日,江西省赣州市党政军以及各界代表2000余人参加烈士公祭活动。当日,赣州市所辖的“中国烈士第一县” 兴国县、长征第一渡于都县等18个县(市、区)举行了庄重、简朴的向烈士纪念碑、烈士墓敬献花篮或鲜花仪式。

  30日,云南省腾冲县在烈士陵园烈士纪念塔广场,隆重举行 “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暨零散烈士墓集中安葬揭碑仪式。新中国成立以来,腾冲共有革命烈士167人,他们在不同时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边疆稳定和建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30日在宁明烈士陵园庄严举行首个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来自宁明的县机关干部代表、驻军官兵代表、师生代表、烈属代表及参战老战士代表等共70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全体人员一起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少先队员献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参加公祭仪式人员庄重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及烈士墓碑。

  当日,山东、陕西、青海、贵州、湖南、江西、河北、北京、重庆、武汉、乌鲁木齐、大连等地也纷纷举行公祭烈士和向烈士墓敬献鲜花等纪念活动,寄托哀思,表达敬意。

  (综合本报记者姜泓冰、罗艾桦、倪光辉、付文、程远洲、王明峰、张文、祝大伟、何勇、王金海、宋学春、任江华、魏本貌、徐元锋、庞革平、刘成友、龚仕建、张志峰、汪志球、侯琳良、史自强、魏薇、李坚、李亚楠报道)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