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推荐

莫言:但愿新作出来不会辜负大家的希望

时间:2017年01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竞男 白瀛

莫言:下一部作品是长篇 但今年还出不来

  2012年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通过魔幻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之后,莫言一直没有新作。他的下一部作品何时能问世?

  对此,日前携长篇小说系列最新版亮相的莫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一直认为自己应该写出一部更好的作品,让它真正成为世界文学的经典。每次写的时候都是铆足劲写世界文学的经典,但是往往写着写着就感觉像爬一座高山一样,爬不到顶气就泄了。所以这是对一个作家毅力、才力、精力的考验。

  莫言还说,“现在人过六十,依然还是有写伟大文学的梦想,经常在梦里面一部经典作品要收尾了,也经常在梦里面对自己写出来的句子觉得是精品,醒来以后发现还是没有写。但是有梦想就不容易,如果一个作家没有这种写经典文学的梦想,那么我想我可以搁笔了。正是因为还有这样一种热情,还有这样的实力,还是要写下去。”

  对于大家比较关注的新作什么时候能出来的问题,莫言坦言,“我觉得今年还出不来。可能还要过一段时间。在这里非常坦率地说,我一直在努力,而且我一直很努力。尽管确实这几年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去过很多地方,做了很多演讲,也写了很多杂七杂八的其他文章,但是我对文学的这种梦想的力度没有减弱,我对写经典文学这种准备没有停止。”他介绍,自己一直在搜集各方面材料,甚至也悄悄地到一些他准备写作当中的小说里面的人物生活过的地方去做一些调查和采访,“总而言之,千方百计做准备,尽量想这个作品写得好一点。”

  莫言透露,他的下一部作品是一部长篇小说,目前正在创作之中,时间跨度从历史延续到当下,人物五行八作,会比较全面立体化地展示一段时期的社会生活,“但愿我的新作出来不会辜负大家的希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