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推荐

党政类图书走俏凸显中国公众新时期新关切

时间:2015年03月26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祥岭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总销量目前已经突破380万册。”外文出版社营销中心主任肖刚告诉记者。在今年1月中旬,这个多语种图书的累计发行量约317万册。

  从前年开始、贯穿去年全年的党政图书热,至今仍风头不减。无论是重印的《摆脱贫困》《之江新语》,还是从前年到去年陆续出版的《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无不受到公众热捧,在各种书籍销售排行榜上也占据重要位置。

  热销的势头甚至带动了整个图书市场。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杨伟介绍,2014年中国实体书店图书零售市场一改前两年负增长的态势,实现了3.26%的正增长。结合线上与线下两个渠道,去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实现了整体10%左右的增长率,“在全球看来也仍旧属于高速发展的国家”。

  据涵盖2000多家书店的“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统计,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书店年度同比增速接近8%,在“非虚构类”图书销量排行榜上,浙江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的《之江新语》排名第一。电商的统计中,党政类图书依然醒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当当网所有社科类新书里长期畅销。

  “党政类图书的热销,对整个图书行业的拉动作用不容低估,是去年图书市场好转的重要推动因素。”杨伟说,“更多走进书店的读者选择购买党政类图书,是一个不同以往的新趋势。”

  部分观察者认为,通过党政类图书热销的表象,可以看出公众对国家改革发展的关切。按照以往的观念,党政干部往往是党政类图书的主要阅读群体,但这次图书热销的背后,是包括知识分子、工商界人士、研究者、学生群体等公众的普遍参与。

  人流如织的北京西单图书大厦里读者众多,是北京的文化地标之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图书摆放在显著位置,翻阅、购买的人群包括从大学生到老年人多个年龄段。销售员告诉记者,多部党政类图书的总销量已经过万。

  从众多读者的反馈来看,鉴于当下中国改革大潮中涌现不少新思路、新提法、新举措,补充新知识来充实头脑成为不少人的选择。肖刚认为,尤为关键的是,这些作品中,很多表述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说到了群众的心里,碰到了问题的实质,大家自然愿意去听,愿意去看。

  书籍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因而不少学者认为党政类书籍的热销彰显的意义具有多重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公众对党政类图书的推崇,充分说明了社会对国家改革、发展的关心。

  这些图书在海外同样销量可观,说明国外同样关注中国的改革发展。竹立家认为,这一方面表现了中国的发展成果和发展方向对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表明了中国社会的整体进步,国家、民族和个人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民众深信“国家好了,个人自然会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