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这位院士,“跨界”斩获文学奖!

时间:2022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作者:
0

  近日,第四届丰子恺散文奖获奖作品名单揭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朱永官凭借作品《食物变迁记》获得丰子恺散文奖。

  作为科学家,朱永官长期从事环境土壤学和环境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在典型区域土壤污染特征、元素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机制、土壤修复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至今已在Science、Nature、Nature Microbiology、Nature Plant和PNAS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
  据中国作家网信息,朱永官本次的获奖作品——《食物变迁记》,从鸡骨头、蚯蚓、桑葚、蚕蛹、野菜等小处入手,透过食物看到时代的变迁,并结合生活日常与科学研究,倡导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价值观,呼吁人与自然更好地和平相处、和谐共存。
  “如果没有去做科学家,我可能会去当厨师。”谈到自己的厨艺,朱永官有点自豪。
  他在国外学习工作多年,家乡的味道成了他心中的一抹乡愁,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蛋饺。当然,对一个胸怀祖国的学者而言,乡愁远不止一锅蛋饺。“多年的国外求学工作经验,让我得到了比较完整的学识积累、科学训练,因此,我认为那时是我回到祖国、报效国家的最佳时机。”
  于是,在2002年,作为引进人才,朱永官怀着一腔热诚回到了祖国。
朱永官
  后来,朱永官被派往厦门筹建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工作闲暇之余,朱永官会邀请同事到家里吃饭,这已成为团队的“小美好”。他烧饭动作很快,5点多下班后,从买菜、洗菜、切菜到下锅,晚上7点一大桌菜就能上桌了。
  “一般都是浙江菜,素菜多、荤菜少,内脏、炸鸡偶尔吃。”朱永官的解释是,“肉少一些,就对环境的消耗少一些。”这样的饮食习惯也是他多年来研究土壤污染的心得。

朱永官在田间考察土壤
  朱永官也曾多次在文章中自称是“业余的美食家”。不仅如此,他还撰写过不少散文作品。 
  浙江省科协官网2022年5月就曾发布了朱永官的文章——《藏在味蕾中的乡愁》。文章写道:套用文雅的说法,我是一个业余的美食家。我对各地美食都有兴趣,并总是寻找机会仔细“研究”。不过各地美食带给我味蕾的兴奋总是短暂的。无论漂泊何方,故乡的味道却是永恒的,它似乎成了我味蕾的基因。
  朱永官在文章中写了蛋饺、蚕豆、豆腐等家乡风味给自己留下的独特回忆,并在文章中回忆起一段往事:
  我依然记得,1993年年底,我去上海的英国领事馆参加英语等级“雅思”考试。考试有4个环节,其中一个是口语。要知道在那个年代,口语是国人学英语的短板。到了面试环节,考试官是一位慈祥的英国老妇,个子矮小清瘦。她问了我很多问题,我现在已不记得。但印象深刻的是,最后我为了表现我的口语水平,反问考官,我是否也可以问一个问题。考官欣然同意,我就问她对中国食物中的豆腐是否了解。因这个问题,考官无意中延长了几分钟口试时间。因为我对饮食文化的了解,我们交流很愉快,最终我口语成绩达到了7分(总分9分)。这个成绩提升了我的总成绩,我也因此顺利获得英方资助,负笈英伦,那是后话了。
  爱吃,不仅没耽误事儿,还让朱永官在土壤科学领域始终追求卓越,有了更高层次的视角和使命感:“只有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的人民!” 
  在朱永官看来,土壤学家要当个好“厨师”,做好土壤这盘高级“菜肴”。“大家都要好好吃饭,吃得饱、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丰子恺散文奖是为纪念中国现代文化艺术史上杰出的大家丰子恺而设立的文学评选大赛,自2014年举办首届以来,先后有余光中、余秋雨、邱华栋、梁衡、刘亮程等名家摘获奖项。
来源 :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