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李屹: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时间:2022年10月02日 来源:《中国青年》杂志 作者:李屹
0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李屹(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生逢伟大时代,拥有广阔舞台,肩负光荣使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珍惜韶华、踔厉奋发,让青春因文艺而绚烂,让文艺因青春而精彩,让文艺的青春和青春的文艺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大有作为。

  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在实现民族复兴中践行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文艺工作者奋勇前进、开拓创新的不竭动力。青年文艺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把小我融入大我,把职业当作事业,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以青春之我追逐伟大梦想、建功伟大时代;要坚持人民至上,饱含对人民的深情,用文艺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生活品质更美好;要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本职岗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

  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在顺应时代潮流中展示青春活力。文艺是鲜活的生活,文艺是生动的实践。每一个时代都应该有适应这个时代、备受这个时代人民欢迎的文艺。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发挥自己的长处,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用心观察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从时代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作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创造出内涵丰富多彩、旋律激情昂扬、形式灵活多样、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让文艺更加具有青春活力、更加具有时代魅力,以文艺之美丰富时代之姿,以文艺之为满足人民之盼,以文艺之力丰硕发展之果,以文艺之魂凝聚复兴之志。

  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在“两创”中传承经典、创造经典。经典是永恒的,经典是青春的。五千多年来,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优秀文化,创造了光彩夺目的文艺经典。在品味经典中弘扬经典,在传承经典中创造经典,是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守正创新、推陈出新,既有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更有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以创造一个时代文艺重要标志的经典文艺为己任,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积累破茧成蝶的底蕴,提高实现突破的能力,迈向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创造流传开来的精品力作。

  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在坚定文化自信中讲好中国故事。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也是一个文艺工作者热爱文艺工作、醉心文艺创作、奉献文艺人生的最基本思想基础。自信才有魅力,自信才有动力,自信的文艺才能打动人、感染人。青年文艺工作者要以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为己任,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以深入灵魂的自信,发自肺腑的热爱,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一个个富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彩绝伦的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一个多彩的中国、奋进的中国,让国际社会更加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成功秘诀,更加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变迁和心灵世界。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青年朋友们,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文化事业繁荣昌盛,文艺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鼓荡起凌云壮志,振奋起蓬勃朝气,守正道、走大道,多创新、出精品,挑大梁、当主角,用实际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文艺力量、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