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新时代综艺:优秀文化的承载者 时代新声的发言人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关玲
0

  唱出时代强音、反映时代变化,是中国电视文艺的基本媒介功能。中国电视文艺一直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代表着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着社会文化潮流。纵观2012-2022十年间的中国电视文艺,它不仅反映了人民生活的变化、审美情趣的提高,在为国家的强大、社会稳定欢呼歌唱的同时,也倡导先进文化,建构起中国优秀文化的知识传播体系,用独有的方式发时代先声。

  2012-2022的十年间,中国电视文艺从跨年晚会、春晚、秋晚及重大活动的庆典晚会,到真人秀、脱口秀,包括日常栏目、特别节目、季播节目,类型之多、品种之健全、样态之丰富,是历史上最完整的十年。

  作为中国电视文艺传统的节目样式,以春晚为代表的节庆晚会在这十年间依然担当着彰显时代主旋律的光荣使命。它是盛世华章,是盛世镜像,提炼、表现社会发展主旋律及核心价值观,捕捉文化热点和社会风尚,提取社会发展的本质特征,用电视文艺的形式引领主旋律,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用艺术和娱乐的形式表达国家立场。综艺晚会以节日或庆典事件本身的主题为基本核心,用丰富的内容将此核心加以丰满,最终有血有肉地以情感和气势感染人,实现美学理想。2013年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部委联合发出了《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约办晚会的通知》。在反对奢侈、节约办晚会的精神指导下,全国各省市电视台取消了许多晚会和大型盛典,电视文艺晚会总量得以控制,但深受观众喜爱的品牌节目仍然保留,并在节俭办晚会的基础上,凭借勇于进取的创意和扎根生活的诚意,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2012-2022的十年,也是中国电视文艺不断调整方向、修正自我、建立话语体系的过程,是不断彰显人民性、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努力塑造和构建社会文化新风尚、提高百姓文化素质、培养健康的审美情操的十年。十年间,中国电视文艺倡导了创新创优的艺术精神、鼓舞了人民斗志、促进了社会和谐。

  这十年,中国电视文艺可以分为两大时期,即学习时期和创造时期。

  国家广电总局2011年出台《广电总局将加强电视上星综合节目管理》文件、2013年出台《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俗称“限娱令”,要求各地方卫视从2011年7月起,黄金时段的娱乐节目每周播出不得超过三次。“限娱令”对娱乐节目的发展走向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中国好声音》

  十年前的2012年,正是中国电视文艺选秀节目播出如火如荼的年代。2012年7月,《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声动亚洲》播出,社会反响强烈。2013年1月开播的《我是歌手》也成为收视高峰,盛况空前。和之前2010年7月开播的《中国达人秀》一起,创造了自《快乐女声》《快乐男声》以来,选秀节目的又一个高峰。“想唱就唱”的理念,在专业升级中除了为“梦想成真”做诠释以外,也为内地乐坛注入了一股不可小觑的电视力量。之后,《中国好歌曲》《中国好舞蹈》《百变大咖秀》《喜乐街》《蒙面歌王》等其他各类才艺秀节目相继播出,题材丰富,是那个年代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2014年1月《最强大脑》播出,从拥有独特技能的各路高手中筛选出世界最强大脑,可以说是竞技类真人秀可竞技内容的最高级别了。2014年《奔跑吧兄弟》在游戏中告诉人们,生活中既要有智力,也要有行动力;要挑战自我赢得胜利,也要有团队意识,敢于牺牲自己顾全大局。这些价值观、人生观的生动表达,引发了青年观众的共鸣,得到观众认可。

  2013年底《爸爸去哪儿》的火爆,让体验类真人秀开始持续升温,题材基本覆盖了社会生活中观众感兴趣的领域和话题,主题多样。2014年4月,《花儿与少年》第一季播出,人物关系、相处之道成为节目的核心。人与人之间如何相处,引起了全社会的热议和反思。2014年10月新家庭生活体验真人秀《明星到我家》开播,通过四个女明星以媳妇身份融入陌生家庭,成为对应农家的一员,来探讨婆媳关系、邻里关系。2014年7月播出的美食类真人秀《十二道锋味》第一季,由谢霆锋当厨师,邀请其家人、好友一起环游世界,搜寻并制作世界各地美食。该节目把真人秀、微电影、广告片融合,将美食节目和旅游节目融合,讲述了12个有关亲情、爱情和友情的故事。2014年8月《女神的新衣》播出,它由“24小时制衣+T台秀+竞拍”等环节组成,并首次在电视荧屏上全景呈现裸眼3D和全息投影技术,视觉效果震撼。节目播出过程中与电商合作,线上线下直销服装成为新的节目形态,受到行业极大关注。2017年7月播出的《中餐厅》,五位青春合伙人不仅要自己解决吃饭问题,还要仅靠五人之力经营起这家中餐厅。《中餐厅》在节目运营模式上有了新探讨。这一时期,与新媒体合作、多屏多终端的传播已经成为常态。融媒体、多终端不仅成为制作、传播手段,也成为节目新形态。体验类真人秀的题材覆盖亲情、旅游、职业、环保、人际关系、美食、服装、教育、军事、文化等领域,视野开阔,样式丰富。

  之后,观察类真人秀兴起。《我家那小子》《我家那闺女》《女儿们的恋爱》《妻子的浪漫旅行》等节目中,儿女、夫妻,家庭关系被观察、窥视、品评,2017年《亲爱的·客栈》、2018年10月《心动的信号》、2019年10月《令人心动的offer》、2021年4月《闪闪发光的你》、2022年《闪亮的日子》,从恋爱到职场,对应了“单身——恋爱前——恋爱后——结婚——生子——经营家庭——职场奋斗”的人生历程,可以说当代青年人的半生经历尽在综艺中。它努力给予奋斗中的年轻人以温暖和引导。2020年6月《乘风破浪的姐姐》可以看到女性面对婚姻、事业的人生态度,人生不论处在哪个阶段,都可以像姐姐一样勇敢出发,以自信、向上、拼搏的姿态追求自己的梦想并实现自身价值。

  与综艺秀、真人秀并列的另一个大的电视文艺节目类型,曾经的《金星秀》《今晚80后脱口秀》《青年中国说》等脱口秀节目,对社会热点、文化事件、时尚潮流等表达态度和思想,幽默风趣又不失智慧与锐度。尤其是用青年人的视角“说青春,看中国,向未来”,展现出当下青年人的多元选择和生活方式,梳理中国青年的真实状态,传递积极向上的青春朝气。2022年2月最新播出的《新春开放麦》,以朝气蓬勃的“95后”青春校园学子为主角,分享他们热血奋斗、茁壮前行的励志故事,以有志青年的成长轨迹勾勒新时代发展的昂扬面貌。

  真人秀、脱口秀全面发展的这十年,也是中国电视文艺从全世界大量引进模版、在本土化过程中不断学习的过程。掌握先进制作手段、先进话语技巧,中国电视文艺工作者开始得心应手地运用与创造。这十年,中国电视文艺表现出历史性的变化,显现出很多标志性的特征,在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2013年8月,《汉字听写大会》用国外模版形式载中国文化内容,就曾让人眼前一亮。2015年7月历史体验真人秀《咱们穿越吧》让现代人和历史生活相遇,通过现代人对中国古代生活的反应和理解,领略中国各个时期的文化,体会感受中国历史的趣味和魅力。2015年10月《中国味道》开播,节目以“寻找传家菜”为核心主旨,透过美食呈现技艺传承。这些节目在运用国外模版的基础上,有了可以依靠的形式,搭载中国文化内容,使节目具有中国文化价值和社会意义。引进国外节目模式,寻找中国故事主题,融入中国社会生活,借助当下社会热点,触摸时代发展脉搏,成为真人秀节目的必修功课。那些承载百姓情怀,符合中国文化传统,又具有艺术前沿手法的节目受到观众喜爱,产生了巨大影响。

《中国诗词大会》

  2017年1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开播,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并因此成为中国电视文艺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开启了中国电视文化综艺节目阶段。和电视文艺发展史上以往历次发展阶段不同的是,这是一个中国电视文艺工作者充满自信,用世界看得懂、能明白的话语方式讲述深厚而广阔的中国故事的阶段。它标志着中国电视文艺从学习时期进入了创造时期。

  电视文化类综艺节目是中国电视文艺新时代讲述中国故事的集合载体,它涵盖了综艺秀、真人秀、脱口秀等多种形态。在题材、主题上深耕和垂直开发,细分同领域内容,中国文化故事就像扇面一样张开,诗词、音乐、家书、革命史、传统技艺、美食文化、服饰文化,凡是中国优秀文化,都可以信手拈来入综艺。

《朗读者》

  《朗读者》《经典咏流传》《典籍里的中国》《海报里的中国》《中国考古大会》《美术里的党史》《节日奇妙游》等,一大批动人心弦的作品,相互关联成为体系,一个由中国电视文艺建构起来的优秀文化知识体系逐渐形成。

  文化类综艺节目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综艺表达带来的文化景观,也让观众看到了中国电视文艺蓬勃向上,用特殊艺术形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闪耀成绩。究其成功的原因,人民导向、时代脉搏、中国表达是关键元素。

《典籍里的中国》

  中国电视文艺十年,不仅在数量上继续体现出了它宏大的规模,也在内容和制作水平上表现出较高的品质。同时,节目类型更加丰富、创新性体现更加充分、商业运营模式更加成熟、融媒体战略有了实质进展。

  综观2012-2022十年间的中国电视文艺节目不难发现,除了在节目形态上追求差异性定位之外,那些在思想建树、社会责任担当、审美价值、娱乐功能等方面有所作为的节目,不仅能取得很好的收视效果,有很好的商业业绩,也能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实现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下一个十年,中国电视文艺仍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新创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作出一批弘扬中国精神、传播正能量、讴歌真善美的原创精品节目,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