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十年,网络视听艺术展现行业创新、底气与超越!

时间:2022年07月02日 来源: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作者:于欣悦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电视艺术创作创新性发展,中国视协组织开展“电视艺术这十年”系列创作研讨活动,切实发挥电视文艺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629日,“电视艺术这十年”——网络视听艺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一级巡视员董年初等有关单位领导,祝燕南、魏党军、欧阳常林、王晓红、龚宇、李舫、张丽娜、吴位娜、张鑫、贾尧、黄杰等专家及网络视听行业重点平台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主持。 

  胡占凡指出,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广大电视艺术和网络视听工作者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一是要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时刻牢记时代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要是坚守人民立场的书写,以高质量文艺精品供给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要坚持营造清朗网络生态,以清朗网络空间引领社会风尚。 

  范宗钗表示,十年来,我国文艺事业进入一个持续繁荣的新阶段,广大电视艺术和网络视听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为人民抒怀、为时代立传,创作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收看习惯和审美需求,有力地配合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本次研讨会将全面梳理总结近十年网络视听艺术创作成果,深入探讨总结网络视听艺术创作的经验规律,勾勒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引领广大电视艺术和网络视听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围绕中心大局,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事业作出新贡献。 

  董年初表示,当前,网络视听文艺已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引领社会风尚、滋养价值观方面的功能日益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广电总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与互联网宣传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不断完善网络视听管理机制,强化网络视听内容引导,扶持网络视听精品创作,网络视听文艺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祝燕南表示,十年来,我国网络视听文艺战线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网络文艺工作者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成为指导网络视听艺术创作的根本遵循。二是网络视听文艺向高质量创新性发展阶段迈进。三是网络视听行业茁壮成长,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网络视听文艺繁荣兴盛,成为社会主义文艺最活跃的全民舞台。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魏党军表示,中国网络视听产业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成长,同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尤其是中央实施网络强国发展战略以来,我国网络视听业不仅各种业态创新频发,而且在视听作品创作生产领域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各种优秀作品创作不断涌现。 

  中国视协网络直播专业委员会会长欧阳常林表示,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以“新视听、新传播、新生态”为特征的全民互动方式,已快速迭代了传统的大众传播方式。关注短视频与网络直播行业,因势利导做好服务,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窗口。 

  本次网络视听艺术研讨会为“电视艺术这十年”系列创作研讨活动第五场,旨在全面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视听艺术创作成果,引领广大电视艺术及网络视听工作者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