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让红色基因入心铸魂

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苏春生 杨鹏
0
让红色基因入心铸魂
——瑞金纪念馆“苏区精神永放光芒”情景故事讲演初探

“苏区精神永放光芒”情景故事讲演之一 

  近日,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的全省百项红色主题社教项目评选推介活动中,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以下简称瑞金纪念馆) “苏区精神永放光芒”情景故事讲演在107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勇夺“江西省红色主题社教示范项目”荣誉。

  伟大苏区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璀璨篇章。“苏区精神永放光芒”情景故事讲演,是全国第一个以宣传宣讲苏区精神为主题的专题社教项目。“开展社会教育是博物馆纪念馆的首要职责,创新红色社教工作,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抓手和平台。”瑞金纪念馆馆长杨丽珊如是说。

  2021年,为深入宣传、解读、阐释伟大的苏区精神,瑞金纪念馆坚持理念创新、形式创新、机制创新,以发生在中央苏区的红色经典故事为主体,以本馆讲解员等干部职工为主演,融深情讲演、情景再现、舞台特效、配乐渲染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于一体,创排推出了“苏区精神永放光芒”情景故事讲演。讲演时长45分钟,重点演绎了“贺龙入党”“伯坚就义”“红井情深”“一生守望”“巾帼长征”“十七棵松”等10多个永垂不朽的红色经典,以事感人、以情动人、以理化人,再现了艰苦卓绝的苏区岁月,重温了气吞山河的英雄事迹,使苏区精神悄然走进公众心灵、砥砺思想灵魂,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大中小学生打造了一堂沉浸式、情景式、嵌入式的生动感人的“党史教育课”“思政研学课”和“党性锤炼课”。

  经统计,讲演自2021年10月首演以来,已累计演出50余场, 1万多名观众观看了故事讲演,受到公众的广泛好评,迅速成为当地红色研学培训的“吸睛点”“圈粉点”“打卡点”,成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堂必修课,成为纪念馆社教“走出去”的一张“金名片”。

  “见人见事见精神,有情有义有灵魂,‘苏区精神永放光芒’情景故事讲演,让‘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史’陈列展览更加丰满感人,让观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讲演现场,革命先辈英勇无畏的事迹让观众潸然泪下。

  在杨丽珊看来,这个社教项目的成功归结于三个实践创新:一是创新社教理念,变“简单说教”为“沉浸渗透”。以细腻动人的红色故事情景讲演为切入点,以讲演者的深情讲演为纽带,从而以事感人、以情动人、以理化人。二是创新排演方式,变“闭门造车”为“量身定制”。根据故事、情景、角色、个人特点,从全馆讲解员队伍中择优筛选讲演者,并根据讲解员的讲演风格、专业特长等特点,为每一位讲演者“精准定制”了讲演剧本、讲演场景等。三是创新发展机制,变“一次创排”为“长期演出”。为避免在实际工作中,社教项目受人员流动、场地限制、投入问题等影响难以“常态运营,长期演出”的问题,瑞金纪念馆着力突破“角色限制”,在排练中对同一角色首次设置了A、B、C岗,有效克服了因为个别角色流动而导致讲演难以继续的问题;着力突破“场地限制”,在情景创设上力求简朴实用,对场地、设备等条件坚持普通化,舞台可“大”可“小”,让讲演可随时随地进行;着力突破“时间限制”,根据观众特点和实际需要,讲演内容“可增可减” ,时长“可长可短” ,针对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群众党史学习教育、大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教育,分别推出时长20分钟、30分钟、45分钟的专题情景讲演教学,实现了变“一次创排”为“长期演出”的目标。

  从瑞金到北京,从红军烈士纪念塔到人民英雄纪念碑,伟大的苏区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而观众从讲演中深切领悟到苏区精神的深刻内涵。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