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万斛泉源

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江滨
0

  听朋友说,邢台的百泉复涌了,且水量奇大,还给我发来照片和视频。我禁不住好奇和兴奋,趁某天晴空丽日,开车从石家庄径直南下。

  我曾在邢台这座城市工作生活了十四年,人离开了,却像树挪之后依然留下了根根须须,情有所牵,心有所系。

  邢台和济南一样,是有名的泉城,当地志书记载:“环邢皆泉,水涌百穴,遍野甘露溢,平地群泉涌。”故有“百泉”之称。城西北与东南分布有十几个泉群,每个泉群有若干个乃至上百个泉眼。这次复涌的有三个泉坑:狗头泉、黑龙潭和百泉。

  水势最为浩荡的是狗头泉。周边的土地潮湿甚至泥泞,像刚下了雨不久似的。走到水边,只见一泓清水向远处铺展,水位差不多与坑沿齐平,蓝天下仿佛一面巨大的镜子,水天一色,波澜不兴,北岸楼房倒映在水中,画一般。南岸武家村的几座房子底部被水浸泡,有一面墙还坍塌了,看来村民对泉水喷涌之迅猛准备不足。几个农民工在岸边清理着绿色的水藻,其中一个年约七旬的老汉说,自狗头泉1986年断流,中间也出过几次水,跟这回水量比差老鼻子了,从9月份开始喷涌,天天都在涨。仿佛给他的话作证,不远一块平地,圈起来的一个机井管道呼突呼突冒水,犹如一锅水烧沸了。这不断上涌的水顺着一条排水渠注入附近的七里河。

  在我的记忆册上,狗头泉曾留下一帧青春的剪影。大约1985年清明前后,我所在的高校教工团支部组织团员踏青游玩,男女团员一行十几人,骑自行车近一小时来到这儿。狗头泉,大抵是因泉坑状如狗头而得名吧,当时还为这个怪怪的名字而暗自发笑。那时水面还不算小,但跟岸边有些落差。我们租了两只小船,在湖中荡起了双桨。我是团支书,大家起哄让我带头唱歌,当时正热播电视剧《万水千山总是情》,我就模仿汪明荃用粤语唱了同名主题歌。接着就是大家歌曲联唱了,青春的嗓音唱绿了湖边的青草,唱蓝了天空,唱得泉水鼓掌冒泡。其实,我1984年刚分到邢台的时候,“泉城”还名副其实,到处都是水。单位北邻就是一片湿地,与牛尾河相连,一块一块的水域被芦苇分割,时常有鸟群起落啁啾。但很快水没了,地里种上了庄稼和蔬菜。狗头泉大概也是那个时候断流枯竭了,自我上世纪90年代末离开邢台再也没来过这里。

  黑龙潭,这个名字容易让人想到山谷,而不是平原。《邢台县志》载:“黑龙潭……深不可测,传有黑龙潜焉,祈雨有应,东疏为渠,下入七里河。”水幽深呈黑色,水泡旋出如龙搅动,因而名之。我踩着两脚泥走到潭边,却看到一个好笑又有趣的场景,村民修建的龙王庙被淹没了,围墙只露出墙脊,水与大门门楣齐平,真应了那句“大水冲了龙王庙”。不过反过来说,黑龙不是终于又有了潜身之处了吗?

  乾隆本《顺德府志》载:“百泉,在城东南八里,泉自平地沸出。百,名多也。”所以,“百泉”之名,一是泛指众泉,二是特指百泉村之泉。我来到百泉村,目光一下子被一座大桥所吸引,三孔拱桥,长约一百多米,横跨两村之间的水面上。据说这座桥建于上世纪70年代,可见那时水之大。桥北一片树林被淹没,只露出树梢,说明此次复涌之前泉坑多年干枯,成了苗圃和庄稼地。水面上有数只野鸭悠闲地游弋,平添一派天然野趣。

  在桥上遇见一个六旬老汉戴着口罩遛狗,便跟他攀谈起来。他说他就是百泉村的,小的时候泉水大得很,水里有鱼,地里有稻,真是鱼米之乡啊。一到冬天下了大雪,就会出现一种奇观,村西地里一片白茫茫,雪埋着的草枯萎焦黄,而村东的泉坑水是温的,芦苇地里芦根都长了好长,水边的草绿茵茵的。一边是冬天,一边是春天,那风景可好看了。有水的地方风水就好,村里出过尚书,死后埋在村西,坟丘像小山一样,孩子们爬上爬下玩。坟前有石马石羊,小孩边念叨边骑——“骑骑马,不挨打,骑骑羊,不挨响(吵)”,把个石马石羊骑得光溜溜的。他又指着北边一处高地说,原来那里有座庙,挂着光绪皇帝写的一块匾“千里求成”,说是那年全国大旱,一天夜里光绪梦见直隶百泉水神显灵了,向空中挥洒水滴,果然一场大雨普降。皇帝大喜,第二天就写了匾派人送到百泉村。破“四旧”的时候,庙被拆了,那块匾也不知去向。这百泉的水干了差不多有四十年啊。这下好了,盼着这水能保持下去,芦苇长起来,就又能看到村西冬天村东春天的美景了。

  在人们的印象里,一般来说泉和山联系在一起,泉水叮咚,流水淙淙,而平原主要是凿井取水。那么邢台咋有如此丰富的泉群?这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质构造有关。这里处于太行山东麓山前地带,海拔有较大落差,降水和地表径流渗透,沿地下河或岩隙东流,由于断裂带形成阻隔,地下水涌出地面成泉。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于地下水过度开采,生态环境恶化,河流干涸,降水减少,百泉成了无源之泉,焉能不干?而今的复涌正是源于南水北调补水、严禁超采、关闭自备井等措施,河里有了水,空气湿润,降水增多,生态改善,百泉复涌的盛景再现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泉是水源之一,故有源泉之说。而且是活水,清洌,甘甜,几无杂质。这是大自然的赐予,有水就有灵气,有泉即成风景。故而古代诗人留下咏泉的诗句不计其数,如“泉水出幽谷,原流本自清”(司马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王维)、“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杨万里)等等。泉之水或喷溅,或潺湲,或淙淙,千姿百态,蔚为大观。文人写作还喜欢以泉作比:“文思泉涌”。苏东坡尝自况:“吾文如万斛泉源,不择地皆可出,在平地滔滔汩汩,虽一日千里无难。”虽自负,却字字凿实。民谚也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豪迈义气。古代还将钱币称作“泉”:泉布、泉货、泉刀等等,从五行来讲,水生金,也暗喻财富如泉水哗哗流不断,同时也是一个雅称,直接谈钱总归有点俗嘛。

  水是生命之源。《道德经》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邢台之“邢”,古通“井”,“穴地出水曰井”,泉涌遍地,灵动润泽,地腴物阜,故能成为华夏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而今百泉复涌,涌出的是水,是美,是生态,更是灵气和灵感,相信邢台人定会以泉作墨,大地作纸,书写滔滔汩汩、一日千里的壮美时代篇章。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