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更好更多作品展现“东方”精神气韵

时间:2021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春梅
0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召开春晚剧组创作研讨会——

用更好更多作品展现“东方”精神气韵

  炫彩的俄罗斯舞蹈、热情的弗拉明戈舞步、神秘婀娜的埃及舞、舞出力与美的探戈、喜气洋洋的中国红绸舞,《节日》的欢歌唱响五洲,共度美好“中国年”;身着青衣的舞蹈演员手持淡彩纱伞,翩跹起舞,如清风拂柳,似花蕾绽放,将清新、淡雅、精致的水乡韵味在舞台上徐徐展开,为观众展现一幅美丽、馨香的茉莉花卉长卷……美丽的孔雀时而在湖畔嬉水、时而在清风中伫立、时而在星空下起舞、时而在朝阳中展翅,尽展雍容气韵,意蕴如意吉祥……今年的央视春晚舞台上,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作推出的歌舞《节日》和舞蹈《茉莉》《吉祥吉祥》三个作品赢得了观众的喜爱、收获了广泛好评,也展现了“东方”的精神气韵。

  2月25日,为总结经验,进一步拓宽创作视野,增强艺术创新,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召开春晚剧组创作研讨会,夏雨、姚珠珠、赵铁春、赵忱、杨敏、陈伟科、毛雅琛等业界专家学者,与沈晨、周莉亚、唐文娟、谢一梅、孟庆旸、吴琼等主创和演员代表等进行了交流研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以及史自文、陈新华、刘鹏、何利山等集团领导出席会议,研讨会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高艾主持。

  “今年观众对春晚歌舞类节目评价很高,认为‘很艺术’。”今年的央视春晚副总导演、大型节目中心制片人夏雨已经连续五年负责春晚歌舞类节目,她认为,此次央视春晚与东方演艺集团的合作是两个层面的成功,一个层面是两个国家级平台的战略合作的成功,另一个层面是在“开门办春晚”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夏雨介绍,这是央视春晚第一次向院团委约作品,节目无论是从音乐、服装还是整体的设计上,包括在视频的呈现上等,都是由东方演艺集团来完成的,这对央视春晚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而今年的春晚也是历年以来舞蹈作品最多的一次,她觉得今年春晚舞蹈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从晚会舞蹈向舞蹈作品化的转换,这也是观众会感觉此次春晚舞蹈节目“很艺术,很美”的重要原因。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杨敏则认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三个作品是春晚的热点,有深度、有热度、有高度,是“精品订制”,具有精湛的艺术水准和深厚的人文情怀,这也代表“东方”的水平和精神面貌。国家大剧院副院长、中国舞协副主席赵铁春也认为,三个作品都是大家熟悉的作品,将熟悉的作品进行翻新,适应电视舞台的演出节奏很难,但是三个节目都经受住了考验,效果很好,也让大家从中看到了“东方”的形象和精神,展现了力量。特别是《节日》这个节目,让人感受到了东方歌舞团的回归——东方歌舞团又找到了它从前的定位、艺术风格、舞台演出追求,这是种精神,是“东方”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的一种积累。

  著名舞蹈家姚珠珠表示,在今年春晚的节目中,舞蹈《茉莉》好评如潮、赏心悦目。在她看来,舞蹈就应该赏心悦目, 《茉莉》干净、安静、有意境,演员用肢体语言,特别是独特的背部线条准确呈现了一种清纯稚嫩的青春之美,而淡淡的绿色情调象征着春天的生机和希望,让观众看后余味无穷。

  回顾春晚节目的筹备,《节日》的导演沈晨感触良多。沈晨表示,这个节目既要面向五大洲,又要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中国的胸怀,而且还要区别于2015年东方演艺集团曾在春晚舞台上亮相过的舞蹈《丝路霓裳》,如何来做?又如何适应电视演出节奏?主创团队进行了很多层面的考虑,在音乐创作上就修改了38稿。可以说,此次演出是“东方”建团以来最大规模的整体东方歌舞在春晚上的亮相,以前的《丝路霓裳》还仅仅是一个舞蹈作品,而这一次的演出更加立体,是以声乐、器乐、舞蹈等各种元素融合在一起的。特别是最后的红绸舞,以融入了编钟、编磬等乐器的改良版的《春节序曲》为伴奏,不仅仅展现了中国元素,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在经历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后,大家想在春晚上烘托出的那份温暖。

  景小勇表示,此次多个节目亮相央视春晚,为“东方”的振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观众认可、业内认可,这是一个胜利。为保障此次演出,集团的演职人员都付出了很多努力。“我们要以此为起点,把从1952年中央歌舞团成立、1962年东方歌舞团成立,发展至今积累了六七十年的一个国有大团的优势艺术资源,更多更好地奉献给人民群众,真正承担起一个国有文艺大团的责任。”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