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2021元宵戏曲晚会》:弘扬传统精粹 书写时代华章

时间:2021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浩
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元宵戏曲晚会》现场

   2月26日晚,《2021元宵戏曲晚会》如期亮相上元佳节。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年春节期间整体节目编排的收官之作,这场晚会以高远的立意、创新的精神、跨界融合的方式致敬古代先贤、颂扬时代楷模。

  晚会集结了数十位南北戏曲名家、展示了数十种有代表性的戏曲剧种,同时突破了传统戏曲晚会的固有调性,将厚重的历史感、文化感与澎湃的时代脉搏、当代的视觉审美相结合,以创新的实景舞台、行云流水的节奏、精雕细琢的节目内容、美轮美奂的画面语言,弘扬传统精粹、彰显文化自信,带领观众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戏曲的迷人魅力和蓬勃生机。

   跨界融合致敬经典凸显新意 

  《2021元宵戏曲晚会》在舞台形式、节目内容、编排串联、视觉呈现等各个方面都新意十足,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真正做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这场晚会打破传统演播室模式的桎梏,将舞台搬到了江苏东台天仙缘实景场地。上元夜花灯绚丽的灯火映衬着古城的飞檐翘角,让人产生一种穿越的带入感。与此同时,晚会通过无人机、蜘蛛眼、3D、威亚、水上拍摄、 AR技术等新手段,丰富了传统戏曲的呈现形式。耸立的亭台楼阁、纵横的汉风街道、波光摇曳的水榭以及不断变换画面的LED地面大屏幕与节目内容有机融合,组成了一个多维立体空间。

  在这个独特的时空中,京剧《麒麟阁》金声玉振气势如虹,各种名家名段作为“看家菜”,让戏迷过足戏瘾。而时尚动感的创演秀《上线吧!华彩少年》、轻松诙谐的彩调剧《新刘三姐》则是古典与现代结合、传统与时尚并存,这种跨界混搭让观众耳目一新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中国戏曲的百花齐放、欣欣向荣。

   视听盛宴收获良好口碑 

  作为元宵节与戏曲相结合的视听盛宴,《2021元宵戏曲晚会》弘扬了传统精粹、彰显了文化自信,在晚会播出过程中不断引发网友热议。不论是根据典籍珍藏的剧本和图谱创造性再现的梅兰芳大师的《上元夫人》片段、运用威亚实现“七仙女”脚踏七彩祥云从天而降的黄梅戏《天地情缘》等节目,还是用“猜灯谜”串联起前后板块、通过门神年画的舞美装置引出东台传承千年的历史文脉等细节,都收获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有人直言自己并非戏迷,也是第一次观看元宵戏曲晚会,却“一瞬间被这灯影重重的绝美古城景致击中,台上仙袂飘飘的表演者们带我穿越到了古时的上元夜,真可谓一眼万年”;有人称“科技感十足的舞美呈现、新颖精巧的节目编排让传统戏曲文化绽放出时代光华”;还有人说,这场晚会“让年轻观众真正领略了戏曲艺术的魅力,更让大众切实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蓬勃生机”。

   传承英雄精神书写时代华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东台是一座超过20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同时也是新四军战斗过的红色热土,《2021元宵戏曲晚会》在东台唱响“致敬古代先贤、颂扬时代楷模”的旋律,意义深远。

  京剧《沙家浜》用经典旋律赤忱讴歌党的英雄儿女;锡剧《为了新中国》让观众与人民英雄董存瑞完成了一次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曲艺新说唱《还看今朝》唱响了新时代的奋进史诗……鲜明的时代主题、高水准的节目内容、丰富新颖的表现手法、有共鸣感的联欢形式传达着月圆人圆、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同时也抒发着当代戏曲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心声。

  《2021元宵戏曲晚会》用一帧帧“上元之夜,山河百景”的精美画面带给观众不同凡响的审美享受,以一声声彰显文化自信的传统戏曲旋律激发出强大精神动力,礼赞英雄模范、书写时代华章。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