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走进贵阳交响乐团,中国最好的民营乐团实力爆棚

时间:2021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乐章
0

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指挥公益活动”2021首场演出上演——

走进贵阳交响乐团,中国最好的民营乐团实力爆棚

余隆执棒贵阳交响乐团音乐会现场

  令中国音协副主席、指挥家余隆没想到的是,在我国西南山城贵阳,竟有这样一支民营职业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如同武林中的隐世高手。第一次来贵阳的余隆在2月26日元宵节当晚指挥该乐团演绎了柴可夫斯基的作品《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中央歌剧院院长、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上半场担任独奏,下半场担任乐队首席,酣畅淋漓。返场一曲《良宵》,延长节日的余韵。这是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指挥公益活动”2021年的首场活动。

  贵阳交响乐团汇集了来自全世界的音乐家,一度有来自16个国家的30多位外籍乐手,更有来自全国各地颇具才华的年轻人,其中有4位毕业于上海乐队学院(由纽约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创办)。初次合作,乐手们的音乐素养、乐团的职业标准、观众的热情都让余隆刮目相看,“他们的音乐很纯粹,我在这里看到了中国交响乐的希望。”

  一支成立仅12年的民营交响乐团,如何成长为中国交响乐界的一匹“黑马” ?中国目前有80多家交响乐团,如何建立一套对标国际又符合国情的行业标准?

  比起“北上广”,贵交更难能可贵 

  “欧洲很多非一线城市,都有一流的乐团。”余隆举例,英国工业城市伯明翰,因为西蒙·拉特曾经执掌的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赢得令人瞩目的文化地位。“中国各地的交响乐团发展很不均衡,很欣喜看到贵阳交响乐团通过十多年的努力,正让音乐变成城市生活的一部分。比起“北上广”一线城市乐团,它的存在和意义显得更难能可贵。”

  去年,余隆担任主席的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发起“指挥公益活动”,11位一线指挥家计划于一年内走进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甘肃省、陕西省、江西省、四川省等多个省、自治区的交响乐团,增进交流,发现短板,帮助乐团解决从艺术到管理的实际问题,完善地方乐团职业规范,为中国交响乐事业的有序发展打下更牢固的基础。

  因疫情原因,演出纷纷推迟,去年只有指挥家张国勇和林大叶分别完成与兰州交响乐团和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的约定。在兰州,中国音协副主席张国勇把自己比作“大厨”,“原料”越好,“大厨”发挥的可能性就越大。“他们很认真,非常有潜力,可以更职业。”在张国勇看来,建造一座剧场不难,但是建设一个乐团,需要几代人的耐心耕耘。

  如今,余隆接棒指挥贵阳交响乐团开启2021年“指挥公益活动”的新旅程。上海交响乐团大管首席、上海乐队学院教师成敏也从上海赶来,以特邀演奏家身份加入这场演出。

  贵阳交响乐团大管声部副首席陈宥安今年26岁,在上海乐队学院学习时,她就曾来贵阳实习,毕业后,陈宥安应聘成为贵阳交响乐团的一员。虽然刚开始对饮食、交通不太习惯,但却很快融入了这支乐团。“过去一年半,我在这里获得了飞速的成长。我们的演出很密集,积累了很多经典曲目,要跟上进度就要付出更多努力。希望未来能和贵阳交响乐团一起走出西南地区,让更多人听见我们的声音。”

  打响品牌,“贵交值得世界瞩目” 

  用刘云志的话来说,在贵阳交响乐团成立以前,这座城市还是一片“贫瘠的交响乐沙漠”。当年企业家黄志明和王小星夫妇找到时任中国交响乐团首席的刘云志,说想要在贵阳建立一个民营职业交响乐团时,刘云志曾泼过无数盆冷水。他知道,要办好一个职业交响乐团太难了,财力、人力、精力的投入,都将是一个“无底洞”。

  黄志明曾担任过贵州省歌舞团乐队中提琴手,经商积累财富后,他希望能为这个城市的市民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想让这座城市少一点麻将声,多一点音乐声。”黄志明的这句话打动了刘云志。回顾过去12年走过的路,刘云志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我们从零开始,一天一天都在进步,朝着高峰攀爬。”

  一个好的乐团离不开一群优秀的乐手。贵阳交响乐团曾赴全世界招募乐手,请来意大利、法国、白俄罗斯、西班牙、哥伦比亚以及国内各地的高手。大提琴首席薇奥蕾塔·赫尔曼和她的先生尤里·赫尔曼, 2012年就从白俄罗斯来到贵阳,从此定居于此。当时,他们3岁的儿子现在已经10岁,中文十分流利。

  “我们来这里8年了,贵阳就像我们的第二故乡。”演出开始前,薇奥蕾塔·赫尔曼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也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城市。但最吸引我的是,贵阳交响乐团的工作氛围特别好,所有人都100%投入,发自内心地热爱音乐,观众也很热情。对我来说,这里是音乐家的天堂。”第一次和指挥家余隆合作,薇奥蕾塔说:“他充满激情,节奏非常快,每天和他排练完我都感觉筋疲力尽,但同时又非常兴奋,因为获得了新知,激发了许多新的想法。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指挥大师来到贵阳。”

  在贵阳交响乐团第四任艺术总监张国勇看来,交响乐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坐标,一个城市的交响乐团总是和这个城市的观众一起成长的。近年来,贵阳交响乐团在曲目设置上兼顾艺术性,也兼顾市场,培养了一批忠实乐迷。下一步,张国勇希望在全国打响贵阳交响乐团的品牌。今年,贵阳交响乐团将到北京演出,明年计划进军上海。

  余隆对这支乐团抱有更大的期望:“贵州多山,桥梁建筑在全球名列前茅。同样,贵阳交响乐团也值得世界瞩目,相信他们未来可以用音乐搭建更多文化的桥梁。”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