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助力中国大自然文学美学法则建构

时间:2021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金凤
0

助力中国大自然文学美学法则建构

——评韩进的《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研究》

  2020年是刘先平第一部大自然文学长篇小说《云海探奇》创作出版40周年,也是安徽省政府成立“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工作室”10周年。40年来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成为中国新时期以来重要的文学现象,得到文学界持久关注,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刘先平的创作对于中国大自然文学的开创意义和大自然文学之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文化价值,得到文艺界高度重视。如何认识刘先平大自然文学现象以及如何构建中国大自然文学美学法则,成为理论界亟须回答的学术课题。大自然文学评论家韩进去年底推出专著《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研究》,将他30年来对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的观察和对中国大自然文学建设的学术思考奉献给读者,被刘先平称为“构建中国大自然文学美学法则的奠基之作”。

  《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研究》是第一部以刘先平创作大自然文学为研究对象的作家论。作者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将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放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去考察,通过对刘先平40年创作历程和50余部创作成果的深度解析,回答了什么是中国大自然文学、刘先平创作与中国大自然文学的关系、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对中国当代文学的贡献以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初步完成了中国大自然文学作为一种独立文学样式的基础理论建设和话语体系建构,对加速中国大自然文学的创作繁荣和学科建设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和重要的学术价值。

  有什么样的大自然观,就有什么样的大自然文学。作者在详细搜理古今中外大自然观演变发展的基础上,回答了什么是大自然文学。大自然文学顾名思义由“大自然”和“文学”两个词组合而成,文学是其不变的形式,大自然是其永恒的母题。广义的大自然文学指以大自然为题材的自然书写。狭义的大自然文学指以大自然为题材、以生态意识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呼唤生态道德和建设生态文化为主题的文学。可以说,中国大自然文学作为一门新兴的综合性文学门类,既是新时代中国讲述“美丽中国”故事和“美好生活”故事的重要载体,也是普及科学自然观和发展观、建设生态文化和生态文明社会的特殊文学,与自然文学、生态文学、儿童文学、科学文艺既相交融,又有着明显的边界。

  中国大自然文学是生态文明时代的产物,属于当代文学范畴,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地理性、纪实性、科学性和文学性五大特征,是运用一切文学样式和表现方法创作的一种跨文体书写的文学形态,其代表作品是安徽作家刘先平创作的大自然探险系列。在中国大自然文学40年的发展历程中,刘先平的名字总是和“大自然文学”连在一起,他是大自然文学门类的拓荒者,并使之作为中国当代文学重要的文学现象,日益成为颇受关注的研究课题。

  该著作有自成一体的学术构架和完整的文本结构。除《引论:刘先平与中国大自然文学40年》和《余论:中国大自然文学的“安徽现象”》外,主题部分有七章,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大自然文学的基本概念;刘先平的大自然文学观和大自然文学创作;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的特色及价值;评论界对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现象的评论。与主题内容相呼应,《附录》部分辑编了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年表以及有关评论研究资料,《后记》部分提出了设立“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奖”的愿景,为更好地了解和研究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提供参考和思路。作者认为,大自然文学是人类发展到更高阶段的生态时代的新文学;刘先平是中国大自然文学的开拓者,在刘先平身上有着中国大自然文学发展史的缩影;中国大自然文学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同步、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同步、与世界大自然文学同步,经过40年的艰难跋涉,已经发展出具有独创原则、美学理想与发展规律的新文学样态;已经走出了“儿童文学”的藩篱,融入生态文学大潮,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独树一帜的中国大自然文学;在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论著试图在客观回答什么是大自然文学的基础上分析中国大自然文学的美学特征,描述中国大自然文学40年来的发展历程并提出“三个同步发展理论”,对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进行全面深入研究,同时论述了刘先平的创作对于中国大自然文学的重要意义。从基础理论、发展史论、作家作品论等方面,深入分析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及其美学意义,论述了中国大自然文学从自发走向自觉的过程,不断探索大自然文学这一新文学样式的理论基础。

  《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研究》内容丰富,评价中肯,文风扎实。作者长期致力于大自然文学创作评论和理论研究,对中外大自然文学发展现状非常了解,占有大量第一手资料,拥有开阔的学术视野,有自己独到的学术发现。作者追随刘先平创作30多年,研读过刘先平所有作品,以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为例,将刘先平创作放到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进程中去考察,放到中国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考察,放到世界大自然文学的发展潮流中去考察,以扎实的基础理论、作家作品论和文学史论,努力为中国大自然文学理论体系建立整体框架,助力中国大自然文学美学法则的建构。

  (作者系安徽大学出版社副编审)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